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八亿增收怎样实现 民企替农民转嫁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4: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年为农民增收八个亿,为农村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66万户农民签订种植大豆(资讯 论坛)400万亩,按照今年每斤1.4元收购价计算,使农民增收8亿元———李志富不是数学家,却有一个计算机般的头脑。“三农问题”是困扰各地地方政府的老大难问题之一。近日,记者在采访辽阳市民企时发现,有一位老板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树立起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新典型。

  “神仙也不会这样做”

  在辽阳市有一间“油品王国”———富虹集团,其老板李志富向记者指出:作为龙头企业我们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就是帮助政府解决了“三农问题”。

  李志富实行的是一套“企业+基地+农户+科研”的管理模式。近年来,李志富与辽宁黑龙江等地的66万户农民签订种植大豆400万亩,按照今年每斤1.4元收购价计算,使农民增收8亿元,不仅为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深加工、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李志富的大豆色拉油产业,不仅为66万农民解决了致富问题,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配套工程日渐发展,如纸箱厂提高经济效益、塑料瓶厂增加利润等,同时解决了社会上就业难等问题,为政府减轻了负担。豆粕(资讯 论坛)产品更是起到了联动作用,生产的普通豆粕和高蛋白豆粕,是一些饲料厂的抢手货。

  目前,全国(行情 论坛)各地有长期客户380家,通过他们生产畜、禽饲料和鱼饲料,带动了农、牧、渔业的发展,解决了人们"菜篮子"、"油瓶子"工程。同时,集团所用的包装物品也拉动了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李志富先后与6家塑料厂、4家纸箱厂、3家标贴厂、3家编织袋厂形成了长期利益共同体。据统计:4年来,就直接安置下岗职工和优秀大学毕业生就业1300多人,农户们都说:他们知道李志富不是神仙,可是神仙也不会这样做。

  为农村改革提供新思维

  李志富的改革思维使农户在农业生产上摆脱了被动生产方式,让农民利用市场去增加收入,同时也使政府变抓千家万户为抓龙头企业,一个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农户。许多人反映,这种改革思维是一个难得的创举,只有这样才能真真正正的解决“三农问题”。

  富虹集团李志富认为,看一个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不能单看这个企业创多少产值、交多少利税、安置多少人员,这些都是直观的。从宏观的角度来讲,看一个企业,要从根本上看,就看这个企业为社会做出了多大贡献,创造了多少社会效益。一个好的龙头企业具有非常长的产业链,在企业本身为国家创造效益的同时,它还可以利用这个长长的产业链来拉动很多相关产业一同向前发展,这就是一个企业根本的、应该为社会创造的社会效益。

  一位黑龙江省当地媒体的同行为《民营经济报》记者做了一个调查,光是富锦市就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民受益于辽阳富虹集团,同时嫩江、讷河、前进、宝泉岭等地也还有大批农民受益,一位当地农村干部认为,民营企业家亏自已,帮助跨省政府解决“三农问题”,实不多见。

  民营企业为政府解难题,政府也给民企提供“保护伞”。辽阳市委书记陈世南对《民营经济报》记者说,辽阳的干部不论谁勒索民营企业,都要就地免职!“希望《民营经济报》的同志有更多的时间到辽阳来,多宣传辽阳”。

  驻辽宁记者 乔铮 媛园 李薇

  [老板视野]

  八亿增收怎样实现?

  李志富与农民合作,是在市场价低于订单价时按订单价收购、市场价高于订单价则随行就市按市场价收购。这样就有一个风险问题,一方面他要保证种植户的利益,另一方面要回避风险,聪明的李志富还有一手,即利用自已的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替农民转嫁风险。但是做期货市场就需要一定的保证金,也面临着亏损的可能。所以这里又体现了李志富的一种社会责任感。当记者在辽阳农村采访时,农民们对记者说,李志富是咱辽阳人,他不是神仙,但是他敢为咱们担风险,神仙也不会这样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