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农博会领唱都市型农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47 新京报
  本月25日至29日,顺义将举办“绿色国际港第二届农业博览会”。据了解,此次农业博览会将集中展示顺义区发展现代农业和实施“221”行动计划的成果。
农博会领唱都市型农业(图)
在有关部门的指引下,顺义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本报资料图片

  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去年顺义区的国民总产值183亿元中,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实现的增加值为22.9亿元,同比增长了4.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15元。据顺义区农委副主任张显伟介绍,顺义的农业现代化水平一直是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上世纪90年代前期是传统农业发展阶段,顺义农业曾被称为“京郊粮仓”;上世纪90年代至上世纪末是城郊农业发展阶段,此时农业在顺义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由主导退居次要位置;21世纪以来,是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阶段,发展理念为拓展农业新功能。

  说到顺义农业的亮点,可谓多点开花。种植业方面,着重培养四大产业带,包括优质粮产业带,高价位瓜菜产业带、优质果品产业带和饲草产业带。其中,优质粮生产基地以优质小麦、优质玉米和小麦籽种为主。特菜基地已经发展成为了北京最大的基地,西瓜基地达到7万亩,饲草基地10万亩。养殖业方面,由鸡鸭等传统优势向新兴草食家畜和籽种产业发展。龙头企业从中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例如顺鑫农业、汇源果汁、绿顿乳业等80多家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组织农民与龙头企业、农民与市场对接方面发挥了纽带作用,从而加快了“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格局的形成。

  种禽工程与休闲观光工程并行

  在顺义农业发展的计划中,“种猪、种羊、种苗产业化工程”是其特色之一。而观光休闲农业目前已经成为了顺义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顺义先后建立了李桥特种瓜菜采摘园,大孙各庄葡萄长廊等四大观光采摘园,去年共接待了游客59.6万人次,采摘各类瓜果1634万公斤,销售收入为5141.4万元。据悉,本月19日,由北京市果树产业协会和顺义区政府等共同举办了“2004顺义金世纪杯精品梨大赛和新特新杯葡萄大赛”。

  另值得一提的就是“农业游”工程。以顺鑫农业为代表的重点企业将生产线、厂房等向消费者敞开,成为了一个新兴的创收行业。顺鑫农业日前刚刚开展了“顺鑫一日游”活动,预计年底将接待游客2万人次。顺鑫副总经理张海泉表示,现在大型农业企业开展农业游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如果发展的好,还能成为宣传顺义农业的一个窗口。

  在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过成中,顺义将农业当做城市发展的基本建设、基础设施来看待。总投资3个亿启动潮白河引水工程、农田林网绿化工程等三项工程。水利方面,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对湿地补充水源建设,并开始接待游客。

  “三高农业”先行都市路

  北京顺义三高科技农业试验示范区,是顺义的市级科技农业示范区,也是顺义的明星企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分为科技管理服务中心、高科技农业试验示范、粮食“三高”示范、农林牧渔生态农业示范、农副产品加工和旅游农业度假六个功能区。

  现在阶段示范区将目光瞄准了国外市场,走的是“种、养、加、贸、游相结合,销、供、产一体化”的发展路子。示范区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成为国内现代高新农业成果转化中心、顺义区乃至北京地区农副产品商贸中心、高效农产品加工、精品农业种植、珍稀动物放养基地。

  现在人们知道“三高”,更多的是通过旅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由山东菏泽运植培育的十余万株芍药在这里同时开放,示范区牡丹园里呈现出了一派热闹的景象,整日游人不断。据该园总经理王建国介绍,现在顺义三高牡丹园的芍药有140多个品种、10余万株,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芍药园,游客可采摘鲜花或购买盆花。如今的园区现在已经成为了“三高”的招牌。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娜

  记者观察

  明星企业带动发展

  目前,顺义区的重点农业企业包括汇源饮料集团公司、牵手果蔬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等现代化龙头企业。初步建成了沿河新世纪梨、赵全营梨枣、北石槽中药材等一批为龙头企业配套的基地。全区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共有312家,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至今,已经使农业产业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加强了全区农业发展的后劲。据农委负责人介绍,2004年,顺义农业发展的目标为,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全年接待农业观光游客70万人,采摘各类农产品2000万公斤,实现采摘收入6100万元,全年实现农业总收入60亿元。在明星企业的带动下,顺义农业正朝着“都市型农业”方向快速发展。

  顺鑫农业六招做“大农业”

  六年间,顺鑫农业已经成为了顺义最强势的经济增长点。说到顺鑫的发展战略,“4+2”战略是必须浓墨重彩的一笔。“4”是指要完成4条产业链,“2”是指重点发展两个行业。

  饮料饮品产业链向大众化发展

  顺鑫饮料饮品产业链,旗下包括牵手饮料与祥云药业。该条链目标是果肉果汁系列在短期内进驻餐饮业,稳定餐饮渠道。争取在未来3年以50%-60%的速度增长。还要建立原料基地,建设浓缩提纯生产线,使饮料尽快走入国际市场。据了解,顺鑫牵手公司境外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公司目前正与中国证监会接洽。

  种猪、肉制品加工产业链向品牌化发展

  “鹏程放心肉”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已经很高,目前,公司正在四川、辽宁等猪源基地选择场址,在2年内新建5个生猪屠宰基地,并扩大鹏程品牌的销售量。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放心肉,公司还将构建种猪繁育、生猪养殖、收购、屠宰到加工的产业链。

  绿色农产品物流产业链向系统化发展

  顺鑫建立了绿色农产品物流体系产业链,已经建立完成了农产品的集货、加工、检测体系,现在通过零售终端进入消费环节的农产品加工、包装等能力为3万吨以上。同时还会引入北京市大型零售企业,改变农副产品的供应状况。计划2005年启动生鲜加工区,包括畜产品及蔬果业务,年配送额将达到1亿元。

  农业旅游观光产业链向特色化发展

  农业观光旅游对于顺鑫来说是一项新兴产业,同时也是一种投资行为。顺鑫目前整合了公司的现有资源,将鹏程食品分公司、顺鑫牵手公司、牛栏山酒厂、顺科分公司和顺鑫绿色度假村向消费者开放。据了解,各子公司还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组织了专家学者游、博士硕士游、老干部游、教师学生游。

  白酒产业向文化型发展

  顺鑫欲把牛栏山的品牌做强做大。在白酒行业的发展中,公司制定了三个重点、两个优势和一个品牌的“321”

  战略。即抓好终端销售、引入竞争机制、努力开发新产品三个重点,利用原产地标记认证、中华老字号两个优势,打造牛栏山品牌。日前牛栏山白酒企业表示要把产品以“酒文化”的形式展示给消费者,针对妇女、青年团体研制低度酒,对老年人研制保健酒。

  建筑施工业向精品化发展

  第二个行业是建筑施工业。顺鑫将利用公司的资源优势和在顺义区的位置开发房地产。并有选择的介入房地产建筑施工和工程业务,以鑫大禹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顺鑫佳宇公司为基础开发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