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元加息不会打破“套利格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45 新京报
  专家指出,美元利率已高于人民币存款利率,但与人民币贷款利率上限相差仍大,不足以打破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套利格局,人民币加息获得更大空间
美元加息不会打破“套利格局”(图)
  尽管美元已连续三次加息,但人民币利率走势如何仍取决于国内因素。Photocome供图

  本报讯(记者周扬)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21日一致决定将关键的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75%.此次是6月份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并使利率完全恢复至美联储在2002年底和2003年中因担心经济遭遇通货紧缩而下调利率前的水平。昨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元的第三次加息,已使美元利率高于人民币存款的实际利率,但鉴于该利率仍然与人民币的贷款利率的上限相差很大,所以套利空间仍然存在,美元的第三次加息不足以打破目前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套利格局。

  赵锡军指出,目前人民币的名义存款利率是1.98%,扣除20%的利息税,人民币的实际存款利率为1.584%,低于1.75%的美元联邦基金利率,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利差方向发生变化。

  而人民币贷款利率目前在5.3%左右,加上央行给予商业银行的最高上浮70%的限度,人民币的实际贷款利率在9%左右的水平。而1.75%的利率水平尚不足以改变现存的套利格局。

  赵锡军同时指出,目前国际市场已随美元加息调高了美元存款利率,但中国各大商业银行并未效仿,这表明国内市场上美元的供给仍然充分,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处在上升空间。

  赵锡军最后指出,美元加息对于国内人民币是否加息最大的影响在于心理影响,实际上美元加息只是为人民币加息提供了空间,而人民币是否加息取决于国内各种因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