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A股首发已暂停两周 43家过会首发面临政策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06 新京报

  

A股首发已暂停两周

截至目前,今年年初以来“过会”、等待首发A股的公司共计43家。(本报记者 康亚风摄)

  A股首发股票已暂停两周,证监会通知一旦正式出台将按新政策安排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暂不安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规定,A股市场首发股票已暂停两周。《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一旦正式出台,A股市场会按新政策安排首发股票。截至目前,今年年初以来“过会”、等待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首发A股的公司共计43家。《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正式出台后,这43家公司的发行将面临变数。

  变数之一 发行市盈率差异多大

  较长时间以来,首发A股公司市盈率一直在20倍以内。《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未就发行价市盈率作出规定。按新政策,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将通过向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因此,出现发行价市盈率超过20倍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是像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发行价市盈率达88.69倍的情形,将很难出现。

  当年闽东电力115000万元的筹资额,是其发行前一年度末净资产31470.40万元的3.65倍。中国证监会后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票首次发行上市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筹资额不得超过发行人上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的两倍。”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又有“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发行价格区间内进行累计投标询价”的表述。而发行价格区间的确定,是依据“定价估值报告,并在征求询价对象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发行价格区间”的。

  因此,每家按新政策发行的公司,必然会有发行价市盈率上限,它也必然同时满足《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票首次发行上市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当然,由于通过向机构投资者询价的办法产生发行价,因此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市盈率,就像二级市场不同的股票存在较大的市盈率差异一样。

  变数之二 首发募资规模有弹性

  如果《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与征求意见稿的规定一致,那么就理论上说,发行人募集资金的范围也将在发行价格区间乘以发行量的范围内波动。发行价格区间越大,募集资金的范围也越大。就目前的市场看,出现下列两种情况的可能性会大一些:首先,从以往首发申购率一直超过100%的情形看,近期发行价依旧是发行价格区间的上限的可能性是较大的。最近,上证综指跌破1300点,创5年多来的新低。但二级市场的低迷甚至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未必对一级市场构成很大的威胁。1994年6月21日和25日,上证综指分别为498.07点和492.33点。

  但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ST金盘(资讯 行情 论坛)竞价后的发行价分别为3.33元、6.68元,高于二级市场同类股票的价格。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形,询价的意义较为有限。

  其次,如果被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能充分地考虑二级市场的复杂因素,也存在虽然申购率超过100%但申购价最终未达到上限的可能性。估计随着市场进一步成熟,后一种情形会逐步出现,这就会导致首发公司募集资金规模出现弹性。此外,《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有“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下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20%;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上(含4亿股)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50%“的表述。

  目前,多数公司的首发规模在4亿股以内。因此万一出现机构投资者认购不足的情形,被询价的机构投资者以外的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态度,将是决定首发能否成功的关键。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