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东部民间资本进河南 > 正文
 
浙籍商人现身说法:投资河南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21:39 河南报业网

  

浙籍商人现身说法:投资河南大有可为

李国庆 河南浙江商会会长 郑州长江置业公司董事长 华诚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李国庆 河南浙江商会会长 郑州长江置业公司董事长 华诚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记者:您在来河南之前在上海发展得很好。您为什么又来河南创业?

  李国庆:我是2000年来河南的,在这之前我在上海创业。来河南投资出于两个原因,第一是当时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河南是东部地区进入西部的“桥头堡”,有着得天独厚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优势。第二是豫沪合作刚刚开始,李克强同志和徐匡迪同志签署协议后,我们是第一家从上海来河南的企业。

  应郑州市之邀,我们来河南组建了郑州长江置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郑州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我们进入郑州看中的是东西大街。进入之前考察了五六次,也利用了西部开发、豫沪合作等优惠条件。现在看,当时的决策很明智。

  记者:作为浙江籍商人来郑州创业,有哪些酸甜苦辣?

  李国庆:在郑州创业,酸的东西不多,甜的东西不少。在各方面的协调下,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我们的很多手续都是政府有关部门上门办理的。客观地说,在上海创业时这种情况也不多见。2000年郑州东西大街改造开发土地14块,郑州长江置业和中凯公司全部中标。公司于2001年4月,首批开发了东西大街旧城改造一期工程。该项目具有海派风格,布局合理,造型典雅,竣工后不久即销售一空。

  2002年以来,郑州长江置业有限公司与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公司联合,投资15亿元,开发“大上海城商业步行街”项目,之后,又有浙江钱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形成了三家联合开发的格局。我们邀请了日本著名建筑大师星野嘉郎先生担任规划设计,将把这里建成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场所,希望与未来郑东新区的CBD遥相呼应。

  记者:资本流动最终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您在郑州赚到钱了吗?

  李国庆:我认为在郑州建设的几个项目上,我们公司和郑州市都获得了“双赢”。

  这些年,郑州在快速发展,我们的企业也在蒸蒸日上,我感觉在郑州的发展空间比较大。这些年我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十大风云人物”,当选郑州市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有长期从事城市建设的经历,对郑州的未来发展也发表过一些见解。今年3月18日,组建了河南浙江商会,现已有会员280多家。我担任浙江商会会长以来,参加了很多招商活动。前一段时间参加长三角地区旅游招商,河南浙江商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通过企业与企业,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的交往,招商的效果更好。

  几年来,我们公司已为郑州上缴税金2000万元。到东部地区招商,我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很好的“教材”。

  记者:您对河南的投资环境还有哪些期待?

  李国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江浙地区的民间资本纷纷来河南投资。几周前浙江省政府还派人到河南浙江商会来考察。据他们介绍说,浙江最近有3000亿元民间资本正在往外寻找释放途径。

  我认为,河南要为民间资本打造更大的舞台,首先要在严格执行政策上多下工夫。浙江商会一些会员反映,省内一些地方政策条文写得很好,可企业进入开发后,有关部门又突然增加一些新的收费项目,让人感觉很不好。其次,要真正为企业着想,不要给招商项目留后遗症。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吃了苦头,不能再让新来的商人再经历一次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