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东部民间资本进河南 > 正文
 
业界精英坦陈诤言:制度创新的难得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21:36 河南报业网

  

业界精英坦陈诤言:制度创新的难得机遇

胡葆森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公司董事长

  胡葆森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公司董事长

  记者:作为河南房地产界的领军人物,您怎样看待目前这一轮东部民间投资热潮?

  胡葆森: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初国家确定的14个开发区,都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我印象中江苏的GDP上个世纪80年代末超过了上海,在这前后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浙江的经济出现了重大调整,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上个世纪末,浙江的民营经济占了浙江经济规模的80%至90%,本世纪初,浙江的非公有制经济的税收甚至超过了国有经济。

  然而到了近几年,浙江、江苏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矛盾,具体表现在煤炭电力非常紧张。东部地区面临着新的困难,迫使一些高耗能的工业企业向西部转移。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民营企业开始投资建电厂,民营企业出现了重型化趋势。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资源相对丰富,能源的矛盾不那么尖锐,显示出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在江浙一带进行产业调整时,最先获益的应该是河南、山西等省份。良好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和比较完善的工业基础,提高了我省对投资的吸引力。

  记者:在东部民间资本大量进入的同时,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胡葆森:引入民间资本应该与各个城市的发展主战略结合起来。我们应注意到一种倾向,一些项目投入与产出失衡,经济呈粗放型增长。高耗能型企业如果进入过多,势必导致耗能加快,资源破坏程度加剧,对我省的产业结构和能源供应会带来负面影响。同时我们也应该把一些风险因素考虑进去,在这一轮建设热潮中,江浙一带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也特别大,在紧缩银根、控制土地成为一种大势的今天,东部地区的民间投资热潮未来会不会也受到影响,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

  当然,东部民间资本的大量进入整体上是利好消息,可以增加一种推动力。据我所知,由于东部地区土地供应短缺,杭州、南京、温州的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开始转向中西部城市。最近我到各地去,见到开封、周口、商丘都已经有江浙一带的房产商进入。我的观点,第三产业进入的越多越好。

  记者:作为一个长期在河南打拼的企业家,您认为我们应着手做些什么?

  胡葆森:应该未雨绸缪。迎亲的准备要提前做,不能等到新娘子到了再慌里慌张做准备。就目前的情况观察,这一轮东部民间资本的进入独资多,合作形式比较少。为什么?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思考。

  李成玉省长在去年的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强调“以商招商”,宇通走出了坚实的一步。遗憾的是宇通与德国MAN的合作经验,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原因是我省合格的“母体”少,赢利能力强、财务透明、发展稳定、机制健全的企业太少。合格的“母体”少,就不容易与外部对接,所以,吸纳外部资本就少。

  要改变这种格局,我们的企业只有认真练好内功,没有别的捷径可走。除此之外,要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府,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第一,应该建立科学的干部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把这次民间投资增长的热潮,作为创新干部考核机制的一次重要契机。现有政府考核机制和管理机制并不健全。虽然也有民主评议,但民主评议是一个松散型的形式,效力有限,方法比较单一。第二,真正以“三个有利于”标准衡量政府的行为,不要故步自封,要大胆开拓,大胆创新。我认为,有关部门要想想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怎样才能更有利于河南发展。有些滞后的规定应该敢于突破。河南应该在制度创新方面走在前面。

   政府的激励措施一定要与主战略相匹配,在有些措施上可以放开一些。河南应该以改善环境为主,而不能以卖资源为主。在吸引投资方面,完全可以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改变我们过去“重决策、轻执行,重计划、轻考核,重投资、轻效益”的做法。④5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