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奥运掀起纪念品收藏热 投资应谨慎注意其出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6: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上,一位身穿特殊“奥运服”的收藏发烧友,全身上下都挂满了奥运会的各种纪念品在电视画面中一闪而过。四年一届抢人眼球的奥运会,吸引全球不少收藏爱好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国内也兴起一股奥运热潮,与奥运有关的纪念品也引发了人们的收藏兴趣。但是,专家提醒市民,市面上的奥林匹克纪念品种类繁多、复杂,投资应谨慎,关键看其“出处”——制造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奥运掀起纪念品收藏热

  奥运收藏品林林总总成百上千,但传统上人们还是把邮品、纪念币和纪念品称为奥林匹克的三大收藏系列。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是从1979年开始正式发行的,从1980年开始就发行了奥运题材的金、银、铜纪念币,第13~17届冬季奥运会和第23~26届夏季奥运会中国均发行了奥运题材的金、银、铜纪念币。这些纪念币的发行,对于宣传和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按照国际惯例,从2005年起,中国作为第29届奥运会主办国将正式发行奥运会纪念币,届时,奥运收藏人群将随之不断扩大,奥运收藏品的价值也将充分得到体现。

  据了解,发行量为6万枚的申奥成功纪念银币,最高曾被炒至1750元,目前稍有回落最新的市场价也在1100元以上。此款币由于发行量适中,制作精美,曾经获得“2001年最受群众喜爱的金银币”称号,目前的价格基本是底部区域,后市很可能走长线慢牛行情。另悉,重1盎司的申奥成功一周年银质纪念章,发行量5000枚,面市即受到市场的追捧,其市场价格也随之一路上扬,短时间里其市场价格即屡创新高,后回调至450元,今年再度上涨,最新价格则在1250元处徘徊。

  收藏界人士称,虽然该两款申奥纪念品并不属于奥运纪念品,但由于发行时间长,二级市场上货源有限,市场价格也普遍较高,近年的市场成交也开始活跃,说明已经有资金先期介入。

  精明商家识机大卖纪念章

  本月中旬开幕的希腊奥运会激发起市民对奥运的热潮,一些精明的商家乘机推出奥运纪念章。8月23日,一套纪念中国重返奥运20年的纯银纪念章在广州发行。这套名字叫《奥林匹克在中国》的纯银纪念章套装,由北京体育用品公司推出,全套共28枚。据销售发行这套纪念章的谢先生表示,这套纪念章属于中国奥委会标志特许产品,限量发行一万套,每套定价8800元。一位在现场购买纪念章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见到有关纪念章的发行广告后专门从东莞赶来。刘先生表示,价钱不重要,能为中国奥运事业出一分力才最重要。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少湘指出,这类商家发行的纪念章纯属于收藏品,“章”的收藏最讲究何人是制造方,中国奥委会“标志特许”同“监制”有着本质的区别,“特许”仅为“商业行为”,“监制”则指由中国奥委会全程监督生产过程,需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章”的本身含有一定的版权和无形资产。由商家制造的“章”不具权威性,只要缴交一定的费用,谁都可以生产。例如,’97香港回归前夕,不少商家争相发行各类纪念品,有些还价格不菲,但大部分纪念品升值潜力有限,市价甚至只有原价的十分之一。

  收藏奥运纪念品讲究“身份”

  此外,据陈少湘介绍,虽然同为纪念品,但“币”与“章”的收藏价值有明显的区别。金属“币”是由官方金融机构发行,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贵价金属币更具有一定的货币保值功能。“纪念章”的权威性则比不上“纪念币”,但若其发行量少,也有自身的优势。

  广州市纵原邮币卡交易中心经理丁新文完全赞同陈少湘的观点,他补充说,据他了解广州市民对奥运纪念品收藏持较理智态度,奥运期间交易量虽略有增加1~2成,但至今未形成大规模炒作迹象。他提醒投资者,国内的奥运纪念品“炒作”现时仍未形成气候,消费者有闲钱可作为爱好适当收藏,但大批量购买作长线投资则需慎谨对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纪念品收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