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6日09:24 东方网

  河北融投危局仍在发酵。日前有消息称,河北融投多位高层被带走调查,令这家本就被债权人排队讨债的公司陷入更深的危局,而其背后为扩张业务超倍担保的违规行为也再次受到市场关注,折射出的担保行业乱象又一次引起热议。

  河北融投再起风波

  近日,有消息称,截至目前,原河北融投党委书记李令成、子公司河北融投担保总经理马国斌,以及其所担保企业国泰集团董事长彭国昌、嘉隆高科董事长张英杰均已被带走调查。北京商报记者向相关人士求证这一消息时未获置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高层被带走调查很正常,因为河北融投已深陷违约漩涡近两年之久,很多债权人都呼吁监管层出面解决。

  作为中国第二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事件要追溯到2014年。2014年7月,河北融投所担保的项目海沧资本前法人代表姜涛携4亿元资金潜逃,按下了河北融投违约的“开关”。随后,河北融投又接连曝出多起资管产品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违约纠纷,公司陷入担保风暴,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也一起被拖入了深渊。

  截至目前,河北融投的对外担保额保守估计在500亿元左右,牵涉银行、信托、基金、P2P等共50余家金融机构,银行资金至少200亿元,但公司已丧失了担保能力。

  事实上,河北融投此前担保的金额也超出了其能力范围。据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注册资本为42亿元,按照相关规定,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倍,即河北融投最多只具有420亿元的担保能力。

  担保业乱象频现

  为了获取高收益,河北融投在杠杆率上不惜铤而走险。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企业在向银行借款的时候,银行为了降低风险,一般不直接放款给企业,而是要求借款人找到第三方担保机构为其担保,担保机构从中收取相应的费用。为了多从银行贷到资金,担保机构往往会超倍担保。

  这也使机构的风控趋于弱化。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表示,河北融投就是没有做好与规模匹配的风控。另外,担保机构通过非法吸收存款来达到目的。本月,福州市中院判处一家担保机构的法人有期徒刑八年,原因就是该机构借担保公司之名虚构高额回报项目,非法吸储2720万元;今年1月,山东博润担保有限公司天桥分公司也涉嫌非法吸储,被警方调查,并发布公告寻找这家公司客户。

  此外,还有一些担保机构肆意加价或者增加隐性收费,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例如在2013年底因资金枯竭而连累数百家企业的南京最大民营担保公司南京鑫信担保集团,数据显示,该集团在2012年的代偿率达到1.3%,超出0.42%的全国平均水平3倍。

  担保行业为何乱象丛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课题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融资性担保公司由于初期管理部门不明确、缺乏准入审核和有效监管等原因,造成该行业存在较多问题。很多机构在混乱中倒闭。根据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行业机构数由8590家下降至7898家,连续两年负增长。

  行业噩梦恐持续

  事实上,担保行业在近年来也显现出一定的良好态势。监管层不断规范行业发展,在去年12月,银监会普惠金融主任李均锋透露,一批担保机构快速壮大,行业平均资本从2010年的0.75亿元提高到1.17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担保机构占比从31.4%上升到58.8%,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机构数量从29家增加到75家,最大的机构注册资本已达到120多亿元,还有机构实现了境外和新三板上市。

  河北融投在业内引发的“地震”余威恐难消散。据了解,在河北融投曝出首个担保项目(海沧资本)违约时,河北融投表示不履行代偿责任,引发了部分金融机构警觉,但多数机构认为河北融投有政府的信用背书,因而选择信任。公开资料显示,河北融投是河北国资委全资子公司。

  背靠政府的河北融投“倒下”,对行业信用的危害不言而喻,很多金融机构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重新建立对担保业的信任。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预计不会完全终止,但银行会通过更严格的竞标、谈判等方式筛选担保机构。

  相比银行,信托公司对担保行业的信任恐怕已被摧毁。廖鹤凯表示,原来信托公司非常集中地和河北融投合作,和其他担保机构都是零零散散地。因为河北融投评级高、规模大、人员多,综合实力很强,拥有较多当地和周边资源,信托公司想和其中一些中小企业接触,做个千万级的项目,自己找很难有渠道,相当于大海捞针,河北融投是个非常好的桥梁。

  “但这次事件后,信托业可能很难再与担保业有此类合作了,除非风控特别好的,但也不会大面积开展业务了。”廖鹤凯说道。

  不仅是金融机构,对于当地企业,河北融投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廖鹤凯表示,其他金融机构再给河北省内的企业进行贷款的时候,可能会更严格或者直接减少额度,就是出于对担保机构评级的不信任,且此前已有金融机构直接抽贷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课题组认为,对于担保行业,未来需要加强“谁审批设立、谁负责监管”的原则落实,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同时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等,并推进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的合作关系。

  (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河北融投事件一览

  2014年7月

  河北融投在保的海沧资本前法人跑路,之后又有多家在保企业跑路或倒闭

  2015年3月

  网贷平台鑫合汇等金融机构宣布暂停与河北融投的合作

  2015年4月

  河北融投被河北建投托管,暂停一切业务

  2015年8月

  10余家信托公司联名讨债

  2015年9月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出台

  2016年5月

  河北融投多位高管被传被带走调查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