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30亿信托转危为安 称已与意向接盘方达成一致

2014年01月27日 14:49  华尔街见闻 

  中诚信托1月27日中午发布“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五)”,中诚信托已与意向投资者达成一致,即与接盘方达成共识。同时,中诚信托告知投资人可与客户经理取得联系,沸沸扬扬的中诚30亿矿产信托案得以收官。

  公告表示,中诚信托于2011年2月1日依照《信托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管理办法》成立了“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依照信托文件规定,中诚信托作为受托人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的方式运用信托资金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目前,受托人已与意向投资者达成一致,请尽快与客户经理联系。

  据媒体报道,已有上海投资者接到工商银行理财经理短信通知称本金全额兑付,28日签订协议。有投资者表示,经过联系,得到的通知是只兑付本金,第三年剩余部分利息不兑付,如果能在协议上签字,本金在31号前能够到账。

  中诚信托在2010年1月31日推出“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管理期限为36个月,募集资金总规模为30.3亿元,年化收益9.5%至11%,主要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但在2012年5月11日,振富集团副董事长王平彦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立案当天即被刑拘。此后,该信托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据中诚信托的调查发现,振富集团实际共欠民间债权人29亿元高利贷本金,加上中诚信托的30亿元,集团大约负债59亿多元。而山西振富集团或已破产清算完毕,总资产的估值不到5亿元。

  振富集团已累计使用了全部资金30.3亿元,并累计向投资人分配信托收益6.7亿元。截至2013年4季度末,信托专户余额为567万。

  在今年1月16日,作为该项目的资金托管和代销行的工商银行拒绝承担主要责任。而1月31日正是该信托的兑付日期。这令市场担忧该信托是否会成为打破信托“刚性兑付”的第一单。

  此后不久,中诚信托于上周三晚间发布了《诚至金开1号临时报告》,其提到,1月22日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取得了换发的采矿许可证;另外,临县白家峁村召开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无条件配合并支持白家峁煤矿审批事宜。

  据财新描述,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和白家峁煤矿恰是这一矿产信托产品最核心的资产,尤其是白家峁煤矿,既是最有价值的核心资产,又因为迟迟未能确权而直接威胁到该信托产品的安全。此举意味着中诚30亿矿产信托兑付危机出现重大转机。

  隔日《时代周报》报道称,

  “山西省政府可能会出面兜底50%,剩下的部分各打五十大板,就是中诚信托和工行各兑付25%。”

  但山西金融办表示,“山西省政府可能会出面兜底50%”的内容纯属谣言。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