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或急刹 业内建言差异化发展

2013年07月30日 03:24  证券日报 

  虽然截至5月底,信托业规模离“10万亿元”仅咫尺之遥。然而今年以来,其他金融行业进军泛资产管理,信托业如何在更激烈地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当下需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一直以来,业界流传的信托业受托规模的“拐点”论已经显现出端倪。

  近日,在中信信托主办的“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上,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直言,今年前5个月信托业的增长速度令其“很担忧”,并表示年底信托业规模到不了10万亿元,估计在8万亿元左右。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总计为8.73万亿元,另有消息透露,截止到5月底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已达到9.6万亿元。

  虽然5月底信托业规模离“10万亿元”仅咫尺之遥。然而,今年以来,券商、基金等其他金融行业进军泛资产管理行业,信托业如何在更激烈地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当下需面对的最重要命题。

  规模增速或放缓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达到7.47万亿元,一举超越保险业成为了第二大金融部门,并在今年一季度末达到8.73万亿元。另有消息指出,截止到5月底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已达到9.6万亿元。

  一直以来,信托业的发展被认为是受益于“利率管制”加“分业经营”,信托资产中很大一部分投向了并不受政策所鼓励的方向。民生信托总裁杨自理在近日举办的“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信托之所以高速增长,是因为享受了“泡沫化”,否则这十年不会低风险高收益,“很大部分资产来自地方政府发起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与银行业务合作的非标资产。”

  监管层亦对信托业的超快发展充满隐忧。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近日在某论坛上表示,今年前5个月份信托业的增长速度令其“很担忧”,并表示信托业规模年底到不了10万亿元,估计仅为8万亿元左右。他同时指出,现阶段信托公司应警惕抵押物风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信托业已能感受到市场环境极速变化所带来的阵阵凉意,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盈利来源仍依靠房地产和基建信托,工商企业领域由于盈利来源不明确,已经基本很难通过公司风控部门的审核。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为地方政府输血或许也将面临再次限制。有媒体指出,近日上海地区监管部门再度对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政信合作信托业务规模,多家信托公司政信合作项目已被叫停。

  泛资管时代信托求变

  自从去年监管层放开其他金融子行业从事“信托”业务的权限以来,业内对信托业增速放缓的预期与日俱增,信托业如何在更严酷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并站稳脚跟成为当下信托业需面对的最重要命题。其中,寻求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将成为未来信托公司竞争的核心。

  上海信[微博]托总经理傅帆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很多金融机构未来都有可能成为全能性的资产管理公司,但是由于长期分业的监管,造成金融机构功能确实有一部分还不完善,而且每家资源非常有限,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细分领域的专家,这是我们的一个考虑。”

  方正东亚信托总经理周全锋也表示,“信托公司到了一个差异化经营的时代。接下来我们都要把自己定为财富管理机构,或者资产管理机构,差异化应该是摆在经营班子或者说是经营管理层的一个重要的命题”。

  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表示,泛资管时代是一个挑战,对有市场应变能力比较强的专业能力比较好的信托公司,发展的空间更大,信托公司要发挥自己的一些特点及制度优势才能在市场中发展。“比如家族信托、遗产信托、公益信托,挖掘的空间还非常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意外!叶诗文200混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专家称人均收入增幅太低 将影响倍增计划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许家林:政府可欠多少债
  • 罗天昊:地方债需大力鼓吹
  • 白明:如何看待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
  • 张五常:政府主导投资好不好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