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自理:信托需控风险 资产泡沫大地方负债高

2013年07月26日 18:2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民生信托总裁杨自理在“大资管时代信托业的转型与发展”圆桌论坛上发言。

  以下是杨自理发言实录。

  杨自理:我们今天讨论的信托市场是一个大课题,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刚才我也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我觉得我们信托最早从英国产生规模不是很大,到了美国以后再转到亚洲,再到中国之前信托跟我们做是不一样的,他们主要是做家族财产信托,资产证券化,主要是对高端有钱的人,特别有钱的人做财产管理,就是通过理财做工具。所以在日本信托是银行做,美国是信托大部分业务在银行信托里,台湾也是这样的。

  中国信托走的完全是另一种路,我们是完全在资产高度增值的,泡沫化的,我们享受泡沫,否则十年不会低风险高收益。刚才蔡主席说的占比大,20%左右,实际上很大部分是我们的政府带动了,地方政府发的基础设施,还有银行的业务合作是非标准资产化。

  从我们目前,我觉得信托公司转型在目前的阶段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如何控制风险,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我们现在资产泡沫高,资产升值前景不是很大,我们的一二线城市房子可能会涨,三四线城市不会涨,有破灭的危险。

  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地方政府的融资负债差不多到了20万亿了,而且我看其他的数据西方对我们的分析也是差不多这个数据,如果是这个数据是非常危险的,将来我们泡沫可能在地方政府融资上破灭,因为这个地方泡沫最大,也最脆弱,最薄。

  我们地方政府他不像西方,西方有议会,国家增加预算要国家议会讨论,地方增加预算地方议会来讨论,不是随便的上项目,不像我们这地方上项目地方通过就干了,而且我们地方政府领导升官都是靠的上下游,靠拉GDP,我们指标最重要的就是GDP,所以地方政府都有上项目的冲动,没有这个冲动不会把我们房地产泡沫做这么大,20万亿不得了的数。这么大的比重,不仅比重很大,而且它是不断增长,因为地方政府的项目只有社会效应,没有经济效应,企业投入明年就有经济效应了,地方政府它投的项目没有回报,即使有也非常少。这样情况下它的还本付息能力是非常差的,地方政府大部分只能解决日常开支,投资这个项目还是要靠卖地,但是一旦卖地不好卖了那就麻烦了,还有一个在这种情况下卖地都是,如果卖地好卖债务没有问题,占的比重还会有,地方政府业绩还会做。如果今年20万亿,明年25万亿,后年30万亿,所以这个泡沫是不得了。这个泡沫如果我们不小心破了。

  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应该有一个办法,地方政府应该是通过发债,大家在市场上进行流动,我们知道股市一直跌,但是也没有人去找证监会算账,但如果我们发的也没有找上市公司算账,但信托公司是谁买了很难转出去,一旦本息血本无归肯定找信托公司算账,那就麻烦了。信托根本不是做融资的平台,信托是一个相当于借高利贷和银行贷款之间的关系,融资成本很高的,融资成本很高的融资工具给一个不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去这是高风险的,我觉得首先要规避,再转型时代首先做风险管理,风险管控首先规避地方债务,再就是规避房地产在中小城市的泡沫,在规避风险前提下我们再寻找转型突破,因为我们经济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不断进步的,我们在讨论怎么样为有钱人做好财富管理,可以讨论,可以用国际化的视野到别的国家搞融资。就说这些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