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强:信托未来业务重点在专项资管及通道业务

2013年07月26日 18:2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以下为华润信托总裁路强在论坛圆桌“大资管时代信托业的转型与发展”上发言实录。

  主持人严骏伟: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有请路总先说一下。

  路强:信托业的发展前一场几位嘉宾都谈了,过去十年是信托业的黄金时代,有很多原因,总的来看无外乎这么几个:

  一个是市场需求,最主要还是需求,因为需求给了信托公司,因为有信托制度灵活安排的机构。

  第二个方面可能来自于我们一直在讲的套利机会,可能有金融套利,是市场需求套利的机会。

  这些因素导致了市场,像中国在这些年发展中金融业格局是慢慢从分业向混业的演变,那么在这样的格局下只有信托公司根据信托法一法两规的规范它可以在分业监管的格局下进行适度的混业经营,对刚才的这种谈到的前面谈到的需求有一种市场化的应对。

  所以说这样的市场机会给了这个行业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往后怎么办,大家今天谈的泛资产管理时代,今天峰会用的是信托业,经常在想一个问题也参加了很多论坛了,信托业从严格意义上讲不等于信托公司,其实无论是过去的券商结合理财,现在的基金公司的资管子公司业务,其实公募基金证券基金法它也是特殊的信托法,总的来看这都是大的信托业,都是基于信托关系来的。

  所以今天这么来看谈到未来的发展如果利率自由化会如期顺利的展开,那么整体监管格局会更加朝由过去机构监管向功能演变的话,我的判断是未来整个信托行业,包括信托公司,泛信托,以信托为法律制度安排的这种管理行业的转型发展说到底是取决于我们如何去应对市场需求的应变能力,这是一个核心问题,因为这种套利空间,这种对管制时代的一些擦边球的空间会越来越小,上一场嘉宾大家也都谈到了,这个空间下我们转型靠什么,实际来说无外乎这个市场的大类资产就是这些,经营有人问的问题如果房地产信托不做了做什么,银信合作不做了做什么。

  其实全球范围来讲真正资产管理,大类配置就这么几个东西,无外乎股票,债券类资产,房地产金融资产,还有一些商品和期货,无外乎这些,你再转型对于我们这种资产管理机构来说最关键的是看大家各类机构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下,谁能够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的能力,以每家公司的资源条件,历史沿革,如何去做差异化的竞争策略,那么对于信托公司,如果狭义的讲信托公司来讲,根据我们这些年的发展,同业大家一块讨论,可能会出现百花齐放的格局,今天可以看到在整个大的四大金融类里头,银行、保险、券商、基金,同质化最弱的是信托,每家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是不一样的,刚才讲的未来市场格局的发展,每个信托公司最终选择的方向跟其他肯定会有大的不同,不会出现同质化的倾向。

  这就根据自己的特点可能会,我想无外乎可能重点几个方向,一个在专项资产管理方面,比如有些房地产资金,可能会在二级市场的有别于今天的共同基金方面,产品的对冲基金领域会有一些产品出现。另外可能会继续在受托管理服务,刚才有一些老总也谈到了这是信托公司最大的优势,而且随着大资产管理行业爆发式增长,资产托管最佳的法律工具,无论是BBS、IBS或者证券类的最好都是基于信托关系的法律服务关系平台,所以这块我们叫通道也好,平台也好,托管服务一定会是一个大的方向,那谁能取胜我的观点是规模取胜。只有到了一定规模才能有更高的效益,成本才能下来。

  另外最后一方面可能是根据各个金融公司自己的特点,可能会往特定私人银行方面,这不同于银行的私人银行,可能是基于特定客户的一种销售能力,可能这几个方向,时间原因就先说这么几句,谢谢。

  主持人:最近证监会出台下发了一个关于和银行怎么样合作的一个规定,其中提到一条不允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金池,我们也知道信托公司在这几年发展当中也多多少少有一些资金池,有的是受银行委托建的一些资金池,有的是自己做的资金池的项目,对这块业务发展前景和风险控制各家信托公司是怎么看的。

  路强:资金池其实跟银行的理财产品一样,其实是解决利率分化大背景下市场的需求,银行它做了一个理财池,信托做了这种资金池其实从生意角度来,从一开始了解是当时是为了解决信托一对一,基本项目推动型,有项目才去找钱,但从信托本质来说因此是先有钱再去投资,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个矛盾,如果能够把不同的期限和不同的投资需求和不同的资产类别进行匹配,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一种组合。我相信用这样的需求做的东西风险大家都看得到,核心的风险就是错配,无论是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还是银行做的理财计划,它的一个主要的特征就是一个错配,可能通过不断去发一些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来吸引短期资金,可能去相对长期的资产运用配置,这是最主要的风险。所以你说六七月份钱荒的本质有大的金融背景,真正的出发是来源于第二季度银行业是有大量的理财计划到期,因为它钱都配到相对长期的资产产品里面,这些需求很强。

  所以这个事我觉得这是中国特定发展阶段的一个产物,有市场需求大家都去做,证监会也是看到了一个这样一个风险,因为毕竟证监会所监管的无论是券商也好还是基金公司也好,他们过去的主要的经验在二级资本市场,资金池的业务更多是有信贷资金组合,你要是真是从行业经验来说,券商和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真的没有经验,证监会这样的监管提示还是蛮及时的,因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在座各家做资金池方面也都是非常谨慎,各自不同,有的可能是做T+1现金管理,有的更多是做相对长期的资金业务,它从某种程度来说有利于信托公司刚性兑付的风险,因为我们池子可以进行有效的调配,前提是说你要有足够规模,没有足够规模运作不起来。但是如果参与市场竞争每个机构都这么做的话,一旦出现钱荒大的流动风险,找不到对手的时候,无法进行资产交易的时候,同时不能在金融市场交易,拆借资金的时候,那就只能进行资产的变卖,可能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市场恐慌就来了。金融危机来的时候缺的从来都不是钱,缺的从来都是信心,就像这次很多机构手里大把钱,但是你去发现别去找钱别人都不愿意出,只愿意进的时候,有钱人就会想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我也要观望一下。有好资产的人就想资产好,能卖得动吗,他变现,这两种力量交织在一起力量非常大。如果跳开做公司角度来说,放在一个行业角度,监管的角度确实要慎重,从自己的商业机构,金融公司自己要做好一个问题就是你要有详细的操作流程,资金池业务不复杂,同时要随时做好有人随时提供支撑。从华润信托来说我们最主要考虑是当出现风险的时候我们能够带动的支持有多大,这个度有多大,这个账一定要算清楚,算不清楚贸然进入这个领域市场繁荣,水量大的时候没问题,一旦出现信心缺失的时候谁都跑不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