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国:中国错过了利率市场化最合适时机

2013年07月26日 17:5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张敬国在“利率市场化”圆桌论坛上发言。

  以下是张敬国发言实录。

  张敬国:其实利率一直是投资最关注的一个,最核心的还是利率市场走势,现在我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其实不是太好回答,真正利率市场化去做的时候利率是会往上。所以今天在探讨中国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问题,我想说几个观点,不一定对。

  第一个观点,我认为其实过去是中国利率市场化最合适的时候,但我们错过了这个时机。现在大家再说非传统银行业务,所谓有些银行谈的信托、银行理财非传统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挑剔说增加杠杆,增加了风险,其实我会认为正是由于过去几年利率管制,如果暂且用银行代的话。过去几年的特点第一个是,从非信贷融资是上升越来越快,为什么会上升越来越快?第一是经济增长快,人民银行在控制贷款,但控制贷款的同时利率水平又很低,利率又没有适当的调控到中性水平,从需求来看其实有很多企业是有贷款需求。供给上来看利率太低,老百姓获得高收益的需求,所以老百姓愿意把资金去信托,银行理财。哪一个机构能够利用这样的一个宏观的背景和市场的特点,信托行业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二个观点其实我们过去,包括大家现在热议的存款利率上浮,利率市场化,短期存款利率上浮其实对利率水平的加息,我们每次利率水平一上浮之后在整个存款90%以上,一年期以内存款利率都一直到,其实这种情况利率太低了,是一个利率水平的修正。什么是利率市场化呢?早在十几年就谈到过,先长期后短期,先大后小,这个目的是很清楚的,那么这样一个路径发展存在真正利率市场化要做的一个事情,但是能不能做,会不会做,这个大家还要看。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在判断利率走势的时候,如果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不好,到利率市场化到利率上浮的背景下通过利率市场化怎么去做,所以我们在这里判断的时候,在中国经济总体不好的情况长期利率还是会往下走,不管真的假的利率市场化推出一些杠杆还是会使得一些利率上升,这种情况下保险投资还是会考虑不同期限利率的走势去做安排。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