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未来大额高息定期存款逐渐取代银行理财

2013年07月26日 17:48  新浪财经 微博
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总监 刘建军 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总监 刘建军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刘建军在“利率市场化”圆桌论坛上发言。

  以下是刘建军发言实录。

  刘建军:谢谢。确实从深圳飞过来,也非常想听到今天这个圈子里各家的高见,对未来管理业务做一些准备。

  谈到利率市场化,其实这是喊了多年改革的举措,大家知道这两年明显加快了步伐,其实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的挑战是有痛苦的过程,由于风险是固定存在的,这种情况下资本风险都是并存的,但是利差的收窄这个影响很大。

  撇开上面的影响,我们今天的讨论对资产管理、银行理财业务影响其实也是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也做了一些简单的分析,当然我说这个分析不一定准确,只是一个研判,也可能参考了西方国家一些发展历史。

  利率市场化以后,首先基于目前中国现状资产管理业务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首先是一个我们经常说的资产的来源,我们可以预见到利率市场化以后,我现在说的是完全利率市场化以后,首先带来的问题是市场基准利率是走高,那么走高的情况下,带来整个的基础资产的定价是比平时要往下走,但是市场利率是往上走,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的基础资产,标的资产物价格上涨。这个情况下如果能抓住很好的资产,这时候我们认为是挺难的了。

  另外再看这个市场,财务管理需求市场会发生变化。我曾经在我们团队开过玩笑,我说利率市场化以后理财还有没有用,真的利率市场化以后,理财市场会逐渐萎缩。我讲银行理财产品狭窄的理财市场,因为有一个基本的可能,就是大额高息的定期存款它逐渐会取代,这个大家可以想象到首先最重要的是大额定期的存款利率是上涨的,它上涨的空间由于束缚可能会和理财的收益趋近。

  另一方面现在有一些大家都知道利率的双轨制,而且某种程度上监管带来很多资产项目的机会,那么那个时候来讲监管对双规制,监管的一些东西显现,限制很少,非标在这些资产,不单单价格下降,一样会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理财有可能消失,银行理财产品消失掉了。

  这样一来整个的市场其实财富管理需求是存在的,但是什么样的产品满足它是大家这个圈子内要研究的问题,我们是不还抱着原来的产品流程生产这个产品。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商业银行有一些产品缩减一定会被迫强化财富管理业务,商业银行最大的问题是银行理财产品缩小的情况下非其他事务财富管理是很大的一个来源,那么这个情况下会协同各方,大家共同研究新的产品。比如说期货等等,这些东西都有,那时候我们可能会把眼光放更远一点。

  如果资产证券化真正启动以后,它是另外一种财富管理的产品,那么这个时候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它不是一种银行的理财产品,它是一种财富管理的工具,将来这个打破以后它也会源源不断来冲进市场。所以未来的状态财富管理会发挥很大的变化,真正完全利率市场化以后整个资产管理业务会发生很大,资产的来源,资产的投向在市场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但是我相信随着中国老百姓,居民手中财富越来越多,这个财富管理需求是巨大的,只是需要我们服务链条上的各方要坐下探讨新的产品和工具,新的市场机会,从我们这几方去挖掘。

  所以回到上一个话题,我还是觉得整个在资产管理业务产业链条上我觉得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一贯主张大家通过专业化的分工,借助各自的优势来整合产业链条,然后才能给我们客户提供非常好的资产管理的或者财富管理的业务。

  过去有句话说商业银行一定要是一个多元化经营,或者混业经营,但是我一直认为混业经营有利有弊,没有一个东西说全是好东西。

  比如说对资产管理,特别对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混业经营不一定是完全好事情,大家说你有很多钱不是好事吗,但是在专业化分工的背景下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佼佼者,不管是保险、基金、信托、券商,但是商业银行混业的机构不一定是行业的佼佼者。

  因此过去有一个理念就是我要把市场上最好的产品和工具挑选出来给我们的客户,但是完全是混业经营会受到利益的影响,所以变得不一定是能够遵照这种理念去做事,所以它有利有弊,对于一个金融的更多利润来源,但是真正做一个中立,或者一个独立的财富管理只是开放的平台,大家合作共赢我觉得更好,未来我们合作的空间非常大,第二更需要我们努力去探讨利率市场化我们的财富管理向何处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