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帆:资产管理机构各有优势合作竞争

2013年07月26日 17:19  新浪财经 微博
上海信托总经理 傅帆 上海信托总经理 傅帆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上海信[微博]托总经理傅帆在“中国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圆桌论坛上发言。

  以下是傅帆发言实录。

  傅帆:现在是泛资产管理时代,我觉得资产管理过程当中各家有不同的经验,首先经验方面这个行业本身很重要的优势,信托行业我在信托行业时间也不长,也非常幸运经历了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给信托行业带来的增长。

  信托行业现在发展到十万亿的这个规模,一方面是监管机构的支持,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努力,当然离不开客观的环境,十年的发展,信托行业也给投资者创造了很多财富,信托公司本身的发展不错。

  但是我觉得更加重要的是这十年当中,信托公司本身的经营能力,管理能力,控制风险的能力,市场营销的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我觉得这是远远比本身得到经济更加重要的一点。

  所以在整个资产管理的竞争当中,信托公司在先发优势这点是比较明显的,经过这十年我想我们应该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管理的制度,有比较完善的系统,我们的流程,包括我们的非常重要的团队,这个我觉得是比较明显的。

  那么信托行业不足我觉得也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在很多的公开市场参与这方面很多的方面还是受限,还有刚性兑付,这是信托方面一个比较特殊的挑战。

  那么从券商跟基金而言,因为原来我在基金行业呆比较长的时间,基金行业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记得大概三年多之前从基金到信托的时候,感觉信托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是需要向基金学习的。

  因为基金起步比较晚,在主要的金融领域当中起步算是比较晚的,所以它整个的研究,制度的建设,流程的规范有很多是可以跟信托共享的,基金也是信托的一个部分,都是信托的法律关系,而且整个公司运作的流程,从投资开始一直到销售,产品的设计,到它的运营,到它的估值,风控。不过信托产品可能更加多元化,个性化,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向基金学习的地方。

  当然券商也有很多机构这么多年的发展,一方面得到很多监管方面大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很重要就是投资者的成功,当然对于保险行业来看,保险资产管理这么多年,到了去年下半年政策进一步开放之后,它很多方面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它的资产负债的管理,风险的管理。

  当然保险有很大的优势就是它的资金的优势,不仅资金的量大,投资的期限比较长,这个对丰富投资者的选择,或者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投融资需求的满足能够提供一个新的平台,所以在这方面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各家都有各家的优势。

  当然商业银行的优势是最明显的,它的客户、资源、网点这是任何一家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所难以比拟的。

  谈到市场发展,未来会怎么走,合作竞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

  接着刚才蔡主席的讲话,我印象最深刻的他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信托行业不知不觉发展到体量第二大的金融机构,那么是什么原因推动我们得到这样一种市场地位,这种市场地位它的风险在哪里。

  我想蔡主席是高屋建瓴,提出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信托行业未来发展可持续性在哪里。我有理由相信,未来信托行业能够在资产管理方面继续保持整个资产管理市场领先的,这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有很多需要跟其他的金融机构在进行分享或者进行合作,因为从理论上来说,信托行业到目前为止还是跨市场投资的这样一个金融机构,随着去年证监会一些政策的放开,我们也看到了可能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全能性的,特别是基金的专项资产管理公司,现在普遍都是小的公司。

  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大家都有可能成为全能性的资产管理公司,但是由于长期分业的监管,造成金融机构功能确实有一部分还不完善,而且每家资源非常有限,而且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细分领域的专家,这是我们的一个考虑。

  另外一个考虑就是利用我们综合性的优势做大量的资产配置,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是在03年之前我们做了一个资产配置的产品,这个产品包括目标市场、债券市场,这个产品信托公司主要的力量就放在大力的市场判断研究,那么在股票市场我们就是委托基金公司跟证券公司来帮我们做具体的一些板块的投资,这个产品应该说这几年回报,应该这是一个双方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能够形成一种整合,我相信很难成为一家全能型的在各个行业都非常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

  随着政策的开放,我觉得对于一部分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更多是资产的交叉配置,交叉销售,所以未来趋势一定是更多的合作。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