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蒲坚:探索用信托促进农民土地流转

2013年07月26日 16:4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 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由中信信托主办,华润信托、长安信托及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行。

  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在论坛上表示,说到土地流转问题,我想到在20天前,我跟日本的一个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见面的时候,他是安倍政权唯一的一个金融业的顾问,在他提出的建议中就有要用信托的模式促进日本农民的土地流转,这就给我一个很重要的启示。

  以下是蒲坚全部演讲实录。

  蒲坚:信托业协会的会难开,不知道讲什么,今天就写了一个稿子,念给大家听。信托共有制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共同富裕是改革的现实目标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辩证统一,前者是一个道路和方向,后者规定了任务目标,二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和行为实践的最大的约束。

  所以我想研究问题,信托业也好,金融业也好都要从一个前提出发,所以我想共同富裕来说我们研究问题应该是一样的。做到这一点取决于我们能否把绝大多数组织在以资本分享为主题的共同利益当中,事实证明一个只有少数人给多数人实行剥削才能创造财富的金融体系,一个社会总财富不断增长,却不能多数人受益的社会主义是无法自圆其说的。

  信托乃至整个金融业都面临着这样的考验,那就是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信托与国家社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应该多大程度上体现信托人的政府性,从而在越来越宽广的社会阶层中广泛的分配财富,金融是信托的创新产品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大多数人更好的和社会进步融为一体,使信托理想和权利,从中国的制度出发,从中国现行矛盾出发,与我们所规定的目标和道路并行不悖的进行大改革,思维大改革的新格局。

  信托业的发展方向是否正确面临着很多问题,这意味着普通民众有平等参与金融体系改造的权利,合理分享金融成果的权利,而所有玩世不恭的经营机构必须放弃自私自利的掠夺性,避免为一己之利而无所不为。信托共有制的探索就是这样的一个尝试,所有制的改制是占有,占有表现为物质和知识生产资料的占有,物质占有具有明显的排他性,一个人占有一种物质就排除别人使用和享受这些物质的可能性,知识占有并不具有排他性,只有在共同享有的情况下才能实现知识个人占有。

  在信托实践中,信托集合分享体制其实是一种典型的共有制,它以资本分享为纽带,使社会主义转换器,它在新型法制框架内实现了产权多元化,因此它是一种内涵丰富,形式最多,内容包容的产权制度,它作为一种中间制度的安排调和了生产劳动力和个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信托公有制融合了其他制度的形式,契合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展现的生产关系,它兼顾公平。

  信托公有制实现了个人财产社会化和产权多元化,利用特殊功能进行整合与优化,实现资金到资本的飞跃,这个集合资金不是民众资金简单的加减,是联合生产的财产,它体现了个人不能占有和共同全部资本的共同属性,最终表现为丰富性和多样性。

  我在信托业行当经营了大概八九年的时间,所以在实践当中逐渐认识到信托制度为什么会有效,信托制度为什么会体现出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刚才我们报告里面讲到,信托业七年赚了三千多亿的资产,信托业利润三百多亿,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分享的机制,这是一个资本分享的机制。而其他的经营机构到目前还没有表现出这种属性。

  所以大家都知道十八大以后,党中央不断的提出新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贯指出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信托公有制三万多字的稿子上面研究报告我就不多讲了。

  我最后想提几个问题。第一个4月30日习主席在总工会跟劳动模范座谈的时候提到了说我们共产党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生产关系,我觉得习主席提出这个先进生产关系的说法实际上对我们金融业开展业务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因此在调节生产关系这个方面我们信托业应该是义不容辞。

  第二个大家都知道前几天习主席在部队考察的时候又提出了五大关系,这五大关系我仔细学习,跟信托原理制度大融合。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全党和全社会要好好研究土地的流转问题。说到土地流转问题我就想在20天前我跟日本的一个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见面的时候,他是安倍政权唯一的一个金融业的顾问,在他提出的建议中就有要用信托的模式促进日本农民的土地流转,这就给我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其实在资本主义其实土地的流转问题也是一个大的社会问题。

  那么在我们以集体和全民所有制的国家,土地流转问题也是一个问题,所以你想我们这个土地流转,第一,我们不能使土地的流转产生新的用途。第二、我们又不能使土地流转使农民失去土地,第三、我们要使流转后的土地要不断的取得规模化的效应,第四、我们要使规模化效应不断的跟现代科技相结合,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土地的流转又要让它具备资本的特征,让它成为可携带的财富,跟农民离开土地,土地财富是可携带的。

  另外一个还要土地流转以后还要使农民持续不断的分享土地的收益,这种流转何其难,我想来想去信托是当仁不让,空间巨大,我们任重道远。这是两个问题。

  最后我还想说在习主席提出的五大关系当中,在解决发展与稳定的问题,创新与摸着石头过河的问题当中,其实都为信托公司未来的发展展现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信托理想和中国梦一脉相承,信托理想和中国梦的内涵高度统一,我想信托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在以蔡主席为首的监管部门领导下,十年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我们在座的信托业的同仁们不应该辜负这个。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新疆小学队横扫日本韩国!踢韩国2场7-0
  • 娱乐独家:李天一自述内容曝光 被同伙劝嫖娼
  • 财经GSK培训员工行贿 医生找小姐的钱可报销
  • 科技华为逆市启动涨薪:基层员工涨薪30%
  • 博客易中天:把西方看作普世文明大错特错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中学霸情侣被保送清华北大(图)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