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信托规模激增让人忧

2013年07月26日 15:54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蔡鄂生 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蔡鄂生

  新浪财经讯 7月26日,《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暨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蔡鄂生在论坛上表示,实际上在我快离开所谓的领导岗位前一个多月,我是很担忧信托的。4月份我一看资产表傻了,信托公司一季度干出一万多亿,怎么出来这么多?结果五月份看增长五千亿。我当时就说不想活了,什么东西支撑着你这么多的规模。

  现阶段要警惕信托抵押品风险。信托公司、信托投资者、银行应牺牲一点利润,把实体经济养好一点,才能支撑信托可持续发展。

  以下是蔡鄂生演讲实录。

  蔡鄂生:既然让我来说就说点。这两个月的变化,特别今年的变化很多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刚才蓝皮书的报告把这十年的情况做了一个介绍,我觉得作为描述大概是这么一个状况,但是要完全把它作为一种结论或者说一个关键大家还要继续去探索。因为刚才蒲坚说的土地流转,现在信托概念怎么来的呢?我们的文化和这些东西不一样,所以真正成熟的信托制度产生于普通法下面。

  实际上在我快离开所谓的领导岗位前一个多月,我是很担忧信托的。4月份我一看资产表傻了,信托公司一季度干出四万多亿,怎么出来这么多?结果五月份看增长五千亿。我当时就说不想活了,什么东西支撑着你这么多的规模。

  刚才讲了大资产管理时代,真正能够让经营的或者理财的财富资产到底是多少,这在我们现在市场下一个很成熟的,完整的产业有没有,当然我不会去按照国外照搬,因为人家市场发展上百年,成熟。我们把一个楼盖了一半变成一个信托计划这叫成熟的资产管理吗,当然这是我们的特色。

  总结的十大变化里有一个所谓的宏观调控下的一些政策,现在从我们真正你把信托资产负债表,房地产机构一看20%不到,08年以后平台融资比例高点,现在在信托的计划里头每一个类别的比例能够占的绝对高的并没有,这可以说明它是多元化的。但是我还是要看,因为我们的财产关系也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要真正做好资产管理或者叫财富管理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今天上午跟人说年底到不了十万亿,估计八万亿,说这是好事。刚才讲了我们为别人理财,真正的信托公司所得到的收益相当于投资者的10%,但是你给投资者都是什么投资者,是个人还是富人还是银行还是大企业,这要思考。

  所以我们在信托关系里的三方关系基本上不存在第三方的,很少,所以两种制度和法律上来看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多着呢。

  实际上我2005年底到银监会分管这块,当时的信托公司是什么概念,基本上都是差不多,政策也有,一法两规,后来又出了一个新的。那在那时候也有法,也整顿了,但是我来了以后发现当时的信托公司基本上可能就是已经到了谷底,这个谷底还不像整个之前,因为你有了法就有了规定,到底怎么办,按照那个法,按照那个规定能不能干下去。大家都在看,我也一样。

  但是得益于经济的发展,金融改革,这几年说白了真是得益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这些政策,要不然也没有今天的六万多亿。

  现在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怎么做就上来拿书本教,那些东西用你教吗。不是说教歪了,实际上是把我们的一些思维方式,判断能力束缚了,对市场的认识被固有的或者别人的东西把我们认知能力和判断力束缚了。别人怎么说的,说蔡总怎么说的,我讲话一般很少告诉你这个事是从哪来的,引经据典。

  如果我们自己来判断事物的真伪,这有100亩地,土地最值钱,而且我们现在这么多年来,随着大家有资产也有财产了开始资产抵押,但是你抵押品它到底有多少种?土地、楼房,再有就是一些套现,股市一变化就完了。其他的抵押品真正能够把它作为抵押品,把你的钱给放过去有多少,那你作为我们现在的生产企业,它本身到底能拿出多少抵押品去给你?

  这是我到了浙江地方调研,合着我们干了十几二十年,厂房中没有值钱的东西,仔细看看到底我们的服务方式是什么样的一个东西,你对风险的认识到底是怎么认识,一点不能说明你后面的,只能说明你现在的现状是这么回事。

  所以我说信托业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2010年海南开会的时候跟一位老总说,我说第一个不要忘了受苦受难,要想活就好好活。再一个不要忘了就是一定要去研究和探索信托业务规律是什么,中国根本制度是不能变的,那你怎么认识。

  现在金融公司去年都大资产管理时代到来了,说危机来了,我说这叫什么危机,这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有本事就来混混,能够站得住是你有本事。不要怕人家来参与,这个社会只让你干不让别人干。

  我对于信托怎么发展,到现在为止也仍然是认识不足,风险到底如何把控,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了好几年了,在我们这种制度下信托公司的这种业务到现在没有一个根本的认识。

  但是就我们目前管理的状态和大家经营的这个状态,能够肯定的是风险肯定存在。我们的改革信托公司也好、证券公司也好、保险公司也好都不能离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总体格局来看,特别信托公司的发展,更不能离开银行改革来看。

  所以现在说信托比保险还要高的第二大行业,你反过来想一想作为我们的支撑体制发展,信托公司该不该成为第二大支柱,为什么不反过来问呢,老是说我现在老二觉得好,但是现在你是不是该坐那位置,你要坐错了位置就麻烦了,虽然不比上课长,但是也好不了多少。我们老是说我们到了多少,第一个支撑你发展到了多少的条件。

  为什么讲历史发展阶段呢,我们现在社会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十二五规划,包括党的十八大讲的更长远的规划,这个里面数量的变化是正常的,价格往上走。谁都清楚,谁都明白,但是如何把学的方法来分析出来。

  这两天看总书记在湖北武汉,武汉讲的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底下不说了,什么顶层设计这些,这些关系使我们都在发展当中,因为这些东西跟原来一直指导我们改革发展的最基本的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提出一个顶层设计。

  在武汉会上讲要改革各方面的问题,对主要还是以更大的政治,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疾,通过利益分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

  在这里你说要突破利益固化,以信托公司有这么一个固化利益,或者体制不完善,包括银行、证券都一样。但是这种制度下是不是能够坚持可持续。

  去年12月份或是1月在昆明跟大家讲过,我说我们信托公司有什么勇气呢?以你的牺牲换来真正的体制健全,我觉得这个牺牲是值得的。

  你们信托公司老总没有点牺牲精神,不能说瞎牺牲,瞎玩玩破产了,那不叫牺牲,把你的利润再牺牲一点,和你投资者、银行再牺牲一点利润,把我们的实体经济养得更好一点儿,他才能支撑你可持续。现在你金融企业这么高的收益能够支撑每一天,你们光玩每一张纸的价值那不行,只有土壤才能支撑你。

  昨天还有人跟我说,给信托公司盖个盖,大的让它大发展一下,小的限制一下。大银行也有小问题,你给他画一个什么都卖,凭什么我。而且总重要的一条是形成统一的,我们现在市场不能变成条的,也不能变成块的,是一个线的市场。

  所以我中心意思是第一改革开放,我们市场环境,市场发展的成熟程度,各类机构本身要发展它要在市场上生存,对于前面的大势看。

  科学发展加可持续发展一定是,你要说可持续发展,你要说国企,当官的,那你金融公司你还没有战略发展眼光,不规划十年二十年,然后随时调整这个目标来制定每年的年度规划,光是算利润,今年10%,明年12%,后年13%,股东到底怎么看待你的发展,他成天管你要钱。本来这钱已经到头了,你还要压1%,都不用去查,你今年实现10%的利润达到15%。

  借此机会再说几点感受,不一定正确,供大家来批评,每次我讲完了我首先看看微博评论对我是负面的,你不看也在骂,看看增强自己的意志力,增强点儿信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国脚回应国足被骂贱骨头:没踢过的不懂
  • 娱乐乔治小王子掀皇室亲家角力 奶奶暗斗外婆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苹果获评美国最佳计算机/平板/手机品牌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薪白领当民工:147天掉24斤肉赚4万
  • 冉学东:钱荒或再来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