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紧祸首: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

2013年07月08日 09:13  周末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是罪魁祸首。”作为信托公司金融同业部的信托经理,赵磊(化名)对前阵子快速蔓延的流动性紧张有着切身的体会。过去一年,他目睹了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的膨胀,也亲历了银行暗保的疯狂和信托包装的万象。

  “目前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占到银行表外业务的一半,接近信托整体规模的十分之一。”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坦言,这皆起于金融机构无法遏制的贪婪。

  协议模板一天下载上百次                   

  一份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的三方合作协议,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可以延伸到四方、甚至是五方,其 “九曲十八弯”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外人的想象。

  最初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指的是买入返售方与资金需求方签订协议,现在买入证券票据,同时在规定时间被资金需求方以规定金额赎回。

  赵磊向《金证券》记者出示的涉及三方一份合作协议显示,参与协议签订的除甲、乙、丙三方外,还涉及受托人、借款人和担保人;合同之内牵扯的子合同和文件还包括《信托合同》、《信托贷款合同》、《信托受益权转让清单》等。

  据悉,协议背后,支持其生效的是银行的“抽屉协议”,即暗保;而帮助完成的则是信托一个又一个创新计划。过去一年里,这样的合作协议,成为银行、信托人员案头必备的“业务工具”——另一头连接的大多数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

  赵磊告诉《金证券》记者,最疯狂的时候,一份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合作协议模板,在公司系统内一天的下载数量能达到上百次。

  “抽屉协议”数不胜数

  “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有很多形式 ,最基本的是银信合作。银行因为某种原因不能直接放贷,就找信托做个计划,然后自己做个暗保,拉来另一家有钱的银行买入这个计划,第一家银行相当于给兜了个底。”赵磊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在上述参与者的基础上,第一家银行可能拉入2-3个银行共同运作,结果就产生了第四方、乃至第五方的多边合作模式。信托的包装形式则可能出现TOT模式,即用另一新成立的信托买入前一实际融资的信托;而银行参与后,又形成了新的买入返售业务。

  “不管是哪一种运作形式,都少不了银行的抽屉协议和信托的积极配合。”赵磊对《金证券》记者称,银行的抽屉协议一般只要分行同意就可以了,去年至今,部分银行的分行到底开了多少抽屉协议做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也许分行自己都不清楚。总行对分行的抽屉协议,一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么多年,大家都习惯了银行的抽屉协议,所以从没觉得会有风险。”他补充说。

  异化的金融创新  

  不知不觉中,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的规模迅速膨胀。

  《金证券》记者从上市银行年报发现,截至去年年底,民生银行以信托受益权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益权为标的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967.7亿元,平安银行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余额则为969.68亿元。巧合的是,两银行上一年余额均为零。

  赵磊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和自己打过交道的银行中,信托收益权买入返售业务做得比较凶的还有兴业、浦发和光大银行[微博]等。

  为何如此热衷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部分银行对《金证券》记者的回答竟然是“初衷是害怕客户流失”。银行由于自己无资金可放,便通过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来为借款方担保兜底,借助其他银行,完成自己客户的融资需求,留住贷款户。

  赵磊对此并不否认,但他指出这一初衷在操作中逐渐出现了异化。“越来越多的银行发现,通过这一业务可以低价拆借同业资金实现放贷。这比直接放贷有许多优势:一是不会形成表内资产,二是同业拆借利率低,用这个钱再放贷可以多挣几个点。”

  对信托而言,这一业务虽然单体收入不高,但是来钱却非常快,对信托而言没什么风险。于是一拍即合,信托收益权买入返售业务越做越凶,越做越“创新”。

  流动性紧张祸首

  《金证券》记者走访了银行业和信托业的多位人士,对于目前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的具体规模都讳莫如深。不过,沪上一家股份制银行高层透露,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估计占到银行表外业务的一半以上,占信托整体规模的十分之一。

  赵磊对这一判断表示认同,称整个信托规模是8万亿,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最少也在大几千亿左右。

  上述沪上银行高层人员告诉《金证券》记者,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实质上是银行将短期的银行间拆借的资金拿去放贷了,并且放贷时间基本上都是一年期以上的长期贷款,成为导致6月流动性紧张重要原因之一。赵磊也表示,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业务确实是罪魁祸首。

  “抛开银行抽屉协议和信托本身风险不谈,仅买入返售的对象以及实际借款方的真实信息就存在很大的操作漏洞。银行做业务时一般会和客户讲,只要出了暗保的单子,其他就不用你烦神了,剩下的就是银行和银行、银行和信托之间的事了,融资方等于靠着银行摸黑找钱,你说风险能不大吗?”赵磊感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黄晓明:男神离我好远 我只是土鳖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资源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第三次闯关
  • 姚树洁:地产泡沫爆破只是时间问题
  • 陶冬:央行分道扬镳 非农衔枚急进
  • 管清友:金融危机第三波已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