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来袭 单一信托规模萎缩

2013年06月28日 08:58  大众证券报 微博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飙升引发了金融地震。对金融机构来说,无限宽松的美好日子已经成为过去。业内专家表示,受银行间地震影响,再加上资本外流,商业银行开始收缩表外资产,票据和理财市场会受到冲击。与此同时,信托业亦受到牵连,其中,单一信托受到的影响最大。

  单一信托规模急刹车

  对于信托行业而言,来自监管层的考核压力小得多,不过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也许更严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钱荒”来袭,集合信托没有多大的变化,单一信托的话影响比较大。在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中,大多数情况银行是资金的提供者,信托计划仅仅是个资金过桥的“通道”。

  中国信托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信托资产规模的比例为69.81%。而从2007年底的不足1万亿元到8.72万亿元,多年来信托资产规模的迅速膨胀受益于银信合作。

  专家表示,目前出现的银行“钱荒”必然会影响到信托公司的资金来源。信托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是从银行而来,不管是理财资金还是自有资金。例如有些比较好的项目,银行受监管的限制自己发放不了贷款,这时往往会选择和信托公司合作。

  数据显示,截至到2012年年底,长城新盛信托单一信托比例最高,存量26亿元信托资产全部为单一类;另外,三家银行系信托公司——建信信托、交银信托、兴业信托的单一类信托比例也分别达到90.51%、90.2%、89.1%。从目前来看,近期,单一信托所占比例应该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

  监管层开始对信托业摸底

  记者获悉,多家信托公司6月26日收到上海银监局通知,要求各地信托公司着重上报6月25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信托项目情况,并要求写明上述信托项目明确的兑付资金来源。据悉,此次摸底行动由银监会非银部统一安排,江苏、湖北、广东等地的信托公司最早于6月25日收到类似通知,也均要求在26日下班前上报各地银监局。

  根据《通知》,监管层要求各信托公司详细说明兑付资金来源,着重要求信托公司对诸如项目本身现金流、交易对手还款、其他机构接盘、信托自有资金垫付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要求填报的表格内容除了包括信托项目的基本情况外,还明确持有该信托计划的自然人个数及规模,非金融机构持有该信托计划的个数及规模,以及银行、证券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等三类持有该信托计划的情况,且每类均应分为自有资金和理财资金填报。

  对此,一位信托业人士指出,此前银监会非银部要求的月报表里基本包含兑付资金来源的说明,或者在监管层随时调研房地产、政府平台、钢贸等投资领域的信托项目时,均有涉及。但此次集中说明到期信托项目兑付资金安排则较为少见。“近期银行‘钱荒’总体不会影响信托公司兑付到期信托项目。此次上报到期信托项目兑付资金安排情况有可能是监管层的一次摸底。”               

  陈海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