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信托:除了股价你还得看这些

2013年06月06日 13:51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郭建杭

  购买股权质押信托,绝不能仅仅盯着股价,质押率、股权实际价值、转让价值、股票流动性、股价基本面、信托公司设置的预警线和平仓线等数据更重要。

  购买了股权质押信托的投资者,近日可能要狂刷屏盯着所投资信托的融资方的股价涨跌了。当一再爆出的“超日太阳”“永泰能源”“海航系”等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高质押率等危机后,投资者们可能都在嘀咕,“买信托的时候可跟我说,股权质押风险低、收益高的,怎么一转眼就这么多问题呢?”

  在那些高危股权质押信托产品中,2011年9月购买了中诚信托的产品“2011年獐子岛股票收益权集合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可能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感受更为强烈。本该在今年5月份到期的产品,却已经提前终止了。终止的关键原因在于,獐子岛的股价一路下行,融资方几次补充抵押股权,但是随着股价的继续下跌,为了避免触及警戒线,而提前终止。截至提前终止日时,獐子岛与信托成立时的股权估值相比,已经缩水80%左右。

  不了解情况的投资者们会惊呼,“抵押品估值缩水了这么多,那我的本金和收益是不是也要相应缩水?”严格来讲,不会的,除非信托投资失败,只能靠抵押品变现来兑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

  股权质押信托靠谱吗?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2007年,就已经发行了60只左右的股权质押类信托,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股权质押类信托一度发行谨慎,自2012年开始,此类产品出现转机,2012年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在银行和信托公司贷款近2000笔,在信托公司的质押数为871笔,质押股权397.1亿股。

  从融资方的角度来说,股权质押信托融资成本低、方式便捷、贷款发放速度快,一亿元左右的融资额,最慢10天左右即可到账,融资成本也不高,融资方支付10%~12%的融资成本即可。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此类产品销售状况好,操作特点是“短、平、快”,规模在一亿元左右的产品从项目成立到操作完成,半个月左右即可,给客户的收益在8%左右,去掉各项费用后,信托公司还可以有2%~3%的收益。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此类产品投资收益在8%~10%左右,风险低,收益达到信托产品的平均水平。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高质押率的产品风险同样很高,一旦实体经济下滑,股价下跌触及到风险线后,信托公司将被迫面临如何处理手中大量股权的问题。

  股权估值缩水怎么办

  股权质押类信托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也就是说抵押出去的股份占全部股份的比例过高,代表企业如海航系和超日太阳这种几乎将全部股权质押出去的信托产品。

  另外一种是质押率高,也就是说相对项目方的融资总金额与质押股票市值的比例高,当股价下跌,股东没有办法追加质押股票,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兑付出现问题。在业内,一般情况下质押率在50%以下是比较安全的。

  事实上,股权质押类信托的最大风险就在于质押的股权出现贬值,对此,信托公司一般会按照一个折扣比例来进行估值。

  有趣的是,当以股权作为质押物的时候,一旦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那这个时候质押率就派上用场了,信托公司会设立一个警戒线和平仓线,按照规定要求股票保持在某个数值之上,一旦股票价格触及安全线后,融资方要马上准备补足保证金,否则会被信托公司强行平仓。

  举例来说,某上市公司需要通过信托方式融资,把100股流通股作为股权收益权转让并质押,转让价格为10元每股,质押率为4折,那么质押价为4元每股,获得贷款400元,信托公司设立警戒线为每股7元。在存续期内,当股价下跌,低于警戒线每股7元的时候,融资方需要缴纳保证金,或者是追加质押股权数量来补充担保。同时设立平仓线,如设定为5元每股,当股票价值缩水至5元以下的时候,质押人的股票会被强行平仓,提前结束信托计划,信托公司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同时着手处理手中的股票。

  事实上,信托公司敢如此相信股权质押,除了股票的流动性较高外,还因为信托公司相信质押人不会愿意因为股票价格的缩水而丧失企业控制权,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让股价在安全线之上。

  但是一旦出现信托公司股价估值缩水,或者是兑付风险的时候,信托公司只能要求融资方以股抵债,接手融资方质押的股权。成为股东后,信托公司则会为如何处理手中的股票而挠头。

  信托公司在处理这些股票的时候,首先需要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信托公司才可以卖出这些股票,在这一过程中,股价有可能继续缩水。此外,手续完成后,信托公司抛售大额股票,会导致股价继续下跌,几万手的股票可能几个跌停后都没卖完,而如果质押的是限售股那就更麻烦了。

  最典型的案例当属永泰能源,永泰抵押的股票价值在几个跌停后,抵押的股权价值已经缩水40%以上。

  除了股价,投资者还得看什么

  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股权质押类信托只是盯着股价看是没用的,投资者真正需要看的是质押率、股权实际价值、转让价值、股票流动性、股价基本面、信托公司设置的预警线和平仓线等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投资者可以了解手中的钱究竟能不能回来,或者能回来多少。

  一般情况下,质押率越低的产品安全性越高。目前业内通常认为质押率在50%以下的产品算是比较安全的产品。但是目前的折价率和质押率越来越高,质押率在60%以上的产品也很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一些信托公司内部的股权质押定价规则是:在沪深300以内的股票质押率可以在50%以上,其中的银行股质押率可以到65%,其他股票则为40%,中小板股票的质押率在30%~50%,而创业板企业,信托公司一般是不做的。

  一般情况下业内通行的规则是:警戒线设置为融资比例的150%左右,而平仓线设置在130%左右。高于170%的警戒比例是较为安全的数值。

  此外,股票的流动性也非常关键,融资方所质押的股票如果是流通股,则变现较容易,如果是限售股,则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限售期,此时投资者需核对信托产品的投资期限是否比限售期要长。

  Tips:

  股权质押信托

  股权质押信托,是上市公司股东将自己拥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来发行信托产品,以期实现融资,在此之外,也有一些非上市公司的股东质押股权发行信托融资计划。

  一般受益人&优先受益人

  在股权质押类的集合资金产品中,多数信托公司作为“一般受益人”,向投资者(优先受益人)融资,承担绝大部分的风险和收益。购买了产品的投资者多数作为“优先受益人”,“一般受益人”同样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此款产品的保底资金,产品兑付有问题时,先亏损这笔钱,当产品的投资收益较好时,“一般受益人”也可以获得超预期的收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春市长就致120人死大火事故做检讨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中方拟三措施反制欧盟 空客订单或是王牌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北大卖猪肉校友:高考拼爹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
  • 倪金节:中欧光伏案尚未走入死胡同
  • 郑风田:比中储粮大火还可怕的是什么
  • 姚树洁:为何中国大学还不如不上
  • 朱大鸣:抢房再现暗示楼市度过寒冬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
  • 杨涛:地方国企运营亟需制度创新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