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总经理蒲坚:完善政策 助力信托业发展

2013年05月09日 08: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毛建宇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蒲坚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托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以及债权和夹层等多种金融工具,可以集中各类资源,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多层次的深度需求。近年来,我国信托市场快速发展,但从信托所占比例来看,与市场需求仍有不小差距。因此蒲坚表示,要运用信托解决方案,还需要金融监管政策的支持,通过政策的完善助力信托行业的发展,从而突破制约“中国梦”实现的藩篱,放飞“中国梦”。

  有效解决经济发展需求

  问:信托业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蒲坚:信托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市场,集成股权、债权和夹层等多种金融工具,集中各类资源,运用知识的合力,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满足了实体经济多样化、多层次的深度需求。信托运用其集成、综合和包容的特点,将大量闲散资金转化为高效资本,积极开展政信和银信合作,满足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服务三农,拓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民生工程领域,有效解决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

  问: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信托业为提高我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做出了哪些贡献?

  蒲坚:以2010年-2012年的信托收益为例,3年间信托公司分别为受益人创造了4.63%、4.30%和6.33%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受益人分别贡献了366亿元、705亿元和1861亿元的正收益;而信托公司3年间收取的平均年化信托报酬率分别为0.76%(27.8亿元)、0.55%(38.8亿元)和0.75%(140亿元),约占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的总收益(受益人实际收益率加上受托人实际报酬率)的10%-14%,其中86%-90%的收益均分配给了受益人。如中信信托,2012年为投资者实现了259亿元的利润,公司只收取了收益的9%。

  完善监管助力行业发展

  问:信托业下一步需要做什么调整和改革?

  蒲坚:信托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是一种具有实用性的解决建设资金缺口的可行方案。近年来,我国信托市场快速发展,但从信托所占比例来看,与市场需求仍有不小差距。要运用信托解决方案,还需要金融监管政策的支持。从完善金融监管的角度来说,首先要放开当前对信托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展异地经营的限制,允许一些创新能力强、经营规范的信托公司设立异地分支机构,开展异地信托业务;其次,对于一些公益信托、农业土地信托等相关产品,适当放开偏严格的监管政策,改变信托公司个人业务客户“高端”化的现状,争取开展针对中小客户的财产信托业务;再次,尽快推动明确可行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信托财产过户制度、信托财产交易制度、信托受益权转让制度等配套制度的建设;最后,在现有税制基础上,对信托业务征税出台补充规定,将信托税制融入现有税制,构建完整、有效的信托税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与妻合影户口本曝光 谋女郎证再婚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今日卸任阿里巴巴CEO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
  • 马光远:延长公路收费期的理由很荒唐
  • 范卫锋:郁金香泡沫真发生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