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00: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伟平

  5月初沪深股市连续下挫,下破多个重要支撑关口,短暂企稳后,指数再度陷入到缩量盘整的僵局中,这种磨人行情让大部分投资者颇为恼火。多家券商指出,大盘可能不会出现特别大的跌幅,但很多题材类股的杀估值过程将是比较难受的,需要等待悲观预期逐步修复。广发证券指出,想要打破这种僵局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足够多的信号来确认阶段性“调结构强于保增长”;二是相对受益者出现明显减仓。

  不和一致预期作对

  国海证券指出,目前的情况不适合过早地和一致预期作对。当资金流向和预期不一致时,当市场形成一致预期,那么行情可能就会拐头。但当资金流向和预期方向一致时,和一致预期对抗是很危险的。比如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无数次市场形成乐观的一致预期,但如果投资者和一致预期对抗,会很难受。近期,市场的一致预期是悲观,而同时资金是不断流出的,这种情况下,和一致预期对抗是不合适的。目前能够看到的利好是MSCI可能将A股纳入指数,时间在6月端午节前后,可能会有一次值得参与的反弹。证监会5月6日对QFII、RQFII相关问题集中回应,5月17日对上市公司停复牌进行规范,或是为6月A股加入MSCI系列指数铺路。海外参与问询的投资者有较大的概率同意将A股纳入MSCI。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目前来看,随着政策逐步走向市场化,规范化,A股市场将更加注重基本面的判断,个股走势也将根据各自业绩的情况进行分化,近期市场的调整中,不少行业和公司的股票价格创出新高,本身也说明了市场本身的有效性。总体上看,市场在2800点仍有继续横盘震荡的要求,短期可以关注超跌反弹的机会。2015年5178点以来的调整趋势尚未结束,主要原因是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余地下降,资金驱动型行情短期难以启动;其次,经济增速仍在下滑,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亦在下降,业绩驱动型行情也难以出现。因此,股价回归基本面仍是大趋势,考虑到目前市场的中位数市盈率仍在相对高位,未来仍有一定回归的空间。

  长江证券表示,上周消息面上,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允许,6月加息是有可能的,由于该消息和市场预期有不小差距,全球金融市场均出现不小的扰动。目前沪指已经连续调整5周,量能也呈现萎缩的局面,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地量见地价,开始尝试入场抄底。但需要指出的是,市场还有一种走法就是缩量阴跌,由于机构在中小市值品种方面配置很高,后市的转换结构或许是较为痛苦和漫长的,由于权重类股受到避险资金的增加配置,后市大盘指数或不会出现特别大的跌幅,但很多题材类股的杀估值过程将是比较难受的。目前缩量局面下,资金抱团炒作,其余个股多以阴跌为主。当前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短线资金抄底也是屡战屡败,并进而选择缩手观望,这也可以从两融余额创2015年来新低可见一斑。此外,在当前市场交投比较清淡的局面下,护盘资金实际上可以比较轻松拉抬指数,但确实仅仅维护盘面相对稳定,表明以时间换空间的调整是其乐见的。

  打破僵局需两条件

  5月初连续两日大幅下挫后,市场再度陷入窄幅震荡,大部分投资者对这种僵局非常恼火,广发证券表示,打破这种僵局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当投资者观察到足够多的信号来确认阶段性“调结构强于保增长”,那么就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僵局,使股市出现“先破后立”的新波段。

  第二个条件是当相对受益者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之后,只有等他们都减仓之后才可能迎来一波“有力度”的反弹。考核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虽然总体规模不如产业资本和散户,但是他们近几年最大的特点就是“一致行动人”——大家年龄相仿、受教育程度相近、有比较一致的投资理念,再加上相对排名制度的限制,使他们非常容易同向操作,进而对市场波动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相对收益投资者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导力量,因此市场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就是他们降仓卖股票获得的现金。这样大家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中性仓位不减仓,可能就一直等不到真正的反弹,等大家真的绝望开始减仓之后,市场反而就真的见底反弹了。

  在配置方面,广发证券表示,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可以寻找“新白马”去“抱团取暖”,消费股并不是“慢熊”中的最佳“抱团”品种,最终大家会选择那些中等市值规模、两年复合增速大于30%、PEG小于1的“新白马”去“抱团取暖”。从相对收益的角度可以寻找“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交集板块,目前来看,民间投资的最佳入口就是PPP项目——民营企业资金、信托理财资金可以通过出资成立PPP基金的形式参与到PPP项目中去,而接下来监管层也会在这方面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进行资金疏导。随着PPP的项目落实和资金到位,参与PPP项目施工的建筑和环保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