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巡游年味浓 乡贤助力乡村美

醒狮巡游年味浓 乡贤助力乡村美
2023年01月25日 23:07 新快报

探访南粤名村名镇

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桥山村:醒狮巡游年味浓 乡贤助力乡村美

桥连东鲁翠竹繁荣千秋基业,山接武城青松茂盛万世流芳。位于广州番禺区石碁镇的桥山村有着600多年历史,古朴典雅,处处绿意盎然。2019年,桥山村以广州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美丽乡村创建验收,2020年获评番禺区文明村、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广州市最美村庄,2021年荣获“广东省健康社区(村)”“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年来,桥山村以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示范村等一系列创建整治工作为抓手,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风文明

道德评议会 评出新风尚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成了新时代桥山村的新乡风。

桥山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员群众聚集地,定期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和道德评议会,实现“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大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桥山村的道德评议会定期召开,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等优良品德,建立道德模范储备库。”桥山村村干部曾福海告诉记者,目前该模范库已挑选出20多人,后续还将继续完善。

“不仅评出好人好事,也点评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比如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乱投垃圾乱堆放等不文明现象。”曾福海说,开会前,评议会成员围绕村内近期的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提出存在的亮点和问题,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列出评议要点,之后大家围桌而坐,开展集中评议,对评出的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对评出的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道德评议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希望桥山村的道德评议继续完善,做成样板,向其他乡村推广。”石碁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评议会起到教育引导作用,村内乡贤、好人、道德模范用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村民群众,尤其对年轻一代发挥了正向引导作用。

乡村文化

弘扬乡贤文化 带动新一代传承

桥山村的道德模范储备库中有一位80后,他热心公益,创建的公益团队多年来资助学生超过90人。

曾国威是桥山村民,他经营着一家名叫“威仔私厨”的餐馆。走进餐馆大厅,“公益饭堂”几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墙壁上挂满感谢锦旗、奖状和公益活动照片。

多年来,曾国威一直深耕餐饮行业,热心公益,努力实践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念。早在2007年,曾国威便加入志愿者团队参与公益活动。10多年来,他风雨无阻地奔波于石碁镇13个村之间。他带着志愿者为桥山村的孤寡老人加固窗户、更换老旧电线,帮助村里孤寡老人采摘家门口的龙眼,并通过志愿者认购把爱心款给到老人。这样的“小事”不计其数,曾国威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他觉得能帮到别人“很开心”。

如今,曾国威创建了自己的公益团队,还带动了村里十几个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列。他的团队多年来资助学生超90人,受助人数超400人,志愿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他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赞誉。

桥山村村干部曾福海表示,文化发展是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而乡贤文化更是助推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桥山村大力拓展乡贤文化,原籍桥山村的台湾同胞曾本贤、原籍桥山村的香港同胞曾傳彬捐资助学、热心慈善,他们的事迹在桥山村广为传颂,带动新一代桥山青年发奋自强、传承美德。

“桥山村有曾本贤、曾傳彬这些侨胞带动村民发展,我们也要懂得感恩,自己有能力也要帮助别人,大家互相支持,这条村的发展才能越来越好。”曾国威说。

乡村发展

借力工业园区 推动经济发展

2022年8月,番禺区召开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推介会,实施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作。桥山村草岗村镇工业集聚区是其中一个更新改造试点。

“我们希望通过试点,让石碁镇桥山村草岗村镇工业集聚区有质的飞跃,就是无论是对村的集体收入,还是镇的产业配套、税收、就业都能得到整体的提升。”石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秀旺介绍说。

根据番禺区的整体布置要求,石碁镇将打造一个高端制造业的产业集聚群。针对草岗村镇工业集聚区,要引入汽车制造业相关的一些上下游的企业,还有一些高端制造业,如半导体、节能环保、专精特新、医疗器械方面的企业,能够跟石碁整个产业配套的产业。为推动桥山村草岗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石碁镇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全程服务,与桥山村形成上下联动态势,目前已经到了前期招商的关键时期。

位于桥山村西面的东泰工业园区,现有5间台资企业,产品范围涵盖塑胶鞋材、塑胶原料、模具、数控机床等方面,年实现产值近1亿元人民币。

据东泰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园区的正常运作,园区有部分员工新春期间会坚守岗位、留穗过节。为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和关怀,1月4日下午,石碁镇领导带领镇劳动中心、镇商会到园区厂企进行现场慰问,向63名春节留穗人员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醒狮拜岁献艺 发扬传统文化

醒狮,是广东人逢年过节必备的助兴节目,在桥山村也不例外。身姿如龙展,声势赛虎威。桥山村醒狮文化已成为该村一张新“名片”。

桥山村醒狮第四代传承人曾杰伟介绍说,该村醒狮队有60年历史,最初是由桥山村村民自发组织而成,后经传承发展,并邀请广东醒狮市级非遗传承人周珠仔师傅系统地教授狮艺,桥山醒狮获得长足发展。2019年8月,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在桥山村则颜曾公祠正式挂牌,这是广州市龙狮协会成立以来颁发的第一批龙狮传承基地。

每逢大年初一,桥山村醒狮队在村里巡游,醒狮队所到之处,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沿路的村民热情高涨,跟着巡游队伍一同前进,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大家纷纷在门前悬挂红包、生菜让瑞狮采青,寓意瑞气临门、财源广进。

■总策划:冯树盛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