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问界M5纯电版,能叫板Model Y吗?

2022-09-07 09:59: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途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刘丹丹

  来源:深途(ID:shentucar)

  9月6日,华为又带来了一款新车——问界M5 EV。

  与问界M5、M7类似,问界M5 EV的发布会满是熟悉的味道,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口中再次蹦出一系列夸张的描述,比如“全世界只有特斯拉和华为拥有的技术”“颜值最高”等,当然这已经成了问界发布会的一大特色。

  作为问界的第三款量产产品,问界M5 EV虽然只是在M5增程版的基础上做了调整没有大改,但M5 EV依旧在业内引发了高度关注。

  一方面是因为华为越来越强的号召力,今年8月,问界品牌已经创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交付破万最快的纪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M5 EV的上市将补齐问界在纯电领域的缺失,问界将与特斯拉展开正面竞争。

  问界M5 EV共两种版本,售价为28.86万-31.98万元,CLTC续航最高达620km。

  问界M5 EV,会是华为打造的下一个爆款吗?

  纯电版和增程版有哪些区别?

  作为纯电版本,问界M5 EV与已经交付的M5增程版整体区别不大,只是进行了细节上的优化。

  先来看外观,M5 EV整体延续了问界M5增程版的外观,最大的改动出现在前脸部分。相比M5增程版,M5 EV将原本的“大嘴”格栅改为封闭式设计,搭上醒狮大灯,在视觉上更具运动感。

  在车身尺寸上,问界M5 EV的长宽高为4785/1930/1620mm,轴距为2880mm,其中只有车身长度相比增程版增加了15mm,高度减少5mm,其他部分和增程版没有区别。

  不过,虽然尺寸基本一致,但M5 EV的储物空间要比增程版多出不少:车头处,原本发动机的位置空了出来,现在变成一个前备箱,为问界M5 EV增加了至少80L的储物空间。余承东还介绍道,问界M5 EV的前备箱支持遥控打开,可以用来临时接收快递等,不会像后备箱一样存在被盗风险。

  与前两款车不同,问界M5 EV的鸿蒙座舱已经更新至HarmonyOS 3.0,在原有功能基础上新增了双屏协同、手机协同、手机日程/导航等信息自动同步至车机,甚至在地库等信号不好的位置也能够共享网络给车机,这是问界M5 EV的一大卖点。

  DATS系统(华为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也是问界M5 EV首次搭载的黑科技。该系统可以根据路况和车轮附着力进行动态扭矩调教,减少车辆晃动,让车身在通过颠簸路面时更加平顺,搭载该系统的问界M5 EV路面感知响应速度较燃油车提升100倍,达到4ms级的响应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发布会上,余承东还强调称,目前只有华为和特斯拉掌握了这项技术,其中华为“遥遥领先”。只不过无法确定华为是从哪个维度进行的判断,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也曾发布过iTAC(比亚迪智能扭矩控制系统),目前已经上车海豹。

  问界M5 EV与增程版相比,最大的改动在于动力系统。问界M5 EV有单电机两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配置可选,四驱版采用交流异步电机+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系统最大功率365kW,百公里加速4.5秒,不是最快的那一批但也属于行业主流水平。

  电池方面,问界M5 EV两驱版和四驱版搭载的都是80kWh磷酸铁锂电池组,其中前者CLTC续航为620km,后者为552km。这一数据在当前动辄700km续航的新能源产品中,并不突出,只能算是刚刚够用。

  除了这些大的调整,问界M5 EV还有诸多细节性的配置,比如高度智能调节HUD、无线/有线快充、超级女王镜、超大全景天幕、水冷热泵空调、19 HUAWEI SOUND音响、前双叉臂及后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等,其中有些是增程版就有的,有些则是新搭载。

  整体而言,作为问界打造的首款纯电产品,问界M5 EV融入了华为新的技术,在增程版的基础上,保持了纯电版本的独特性。从发布会后的反馈来看,这些优化调整消费者还算受用,截至9月6日晚上八点半,问界发布的海报显示,M5 EV车型订单已超过3万。

  正面硬刚特斯拉?

  对于问界M5 EV来说,它承载的意义有很多,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补上纯电空白,杀入更大市场。

  在M5 EV之前,问界旗下在售的新能源产品问界M5和M7均为增程式车型,纯电市场一直没有涉足。如今增加纯电车型,可以进一步扩大问界M5覆盖的消费群体,为消费者提供新选择。

  不过,作为一台中型纯电SUV,问界M5 EV面对的市场竞争远比增程版车型要激烈的多。这一市场中的产品主要有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ES6、比亚迪唐新能源2022款EV版等。

  其中,蔚来EC6/ES6起售价均超过36万,性能版车型售价已经在40万甚至是50万+的水平,远超过问界M5 EV。比亚迪唐新能源2022款EV车型的价格区间为27.98-33.98万元,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区间为31.69-41.79万元,均与问界M5 EV有一定重合区间。

  尺寸方面,问界M5 EV比唐新能源2022款EV版小一号,但和特斯拉Model Y区别并不大,只在轴距上比Model Y少10mm。

Model YModel Y

  续航方面,问界M5 EV的标准版和性能版都比特斯拉Model Y的对应版本要短,比如问界M5 EV性能版CLTC续航为500km,Model Y全轮驱动版则为660km,这些续航上的区别,有一部分是源于整备质量。

  问界M5 EV性能版的整备质量为2350kg,而特斯拉Model Y全轮驱动版的仅为1997kg,双方相差超过300kg,更大的重量就意味着更高的能耗,同时车辆的速度也会有一定影响,比如M5 EV后驱版的百公里加速为7.1s,Model Y后轮驱动版则为6.9s。

  更大的区别来自智能化配置方面。

  问界M5 EV搭载的是华为HarmonyOS 3.0,该座舱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生态,无论是华为手机、手表还是笔记本,都可以与座舱无缝对接,使用非常方便,这是特斯拉Model Y所没有的优势。

  不过,在辅助驾驶方面,问界M5 EV和增程式一样,都没有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而是选择博世的软件。目前问界M5 EV的智能辅助只有单车道居中智能巡航这种最基本的功能,硬件芯片算力之类的信息华为并未公布。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成本,降低购车门槛,但对于想要尝鲜辅助驾驶的消费者来说,就显得缺乏竞争力。

  Model Y采用的则是特斯拉自研的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已经经过市场验证,成为特斯拉身上的一大标签。除此之外,特斯拉Model Y的超级快充技术也是问界M5 EV所不具备的。

  从车型本身来看,问界M5 EV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六边形战士,它做了很多取舍,为了性价比砍掉了一部分功能。

  问界M5 EV或许不会是问界卖得最好的一款车,但它的意义在于补上纯电空白,以一种合适的姿态帮助问界试水竞争激烈的纯电市场,并尝试和Model Y掰一掰手腕,吸引到更多消费者关注。接下来,搭载麒麟电池的问界新车型才是重头戏。

  *题图来源于@AITO汽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