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吉利入主魅族,黄章告别江湖

2022-07-05 19:16: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锌财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孙鹏越

  来源:锌财经(ID:xincaijing)

  7月4日,据魅族官方发布消息称: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星纪时代将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而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星纪时代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均为李书福,吉利集团持股比例为32.31%。

  在完成收购魅族以后,魅族科技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黄质潘变更为沈子瑜;董事长由黄秀章(黄章)变更为沈子瑜;同时,黄秀章(黄章)持股将由49.08%降低至9.79%,持股比例为27.23%的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退出魅族科技。

李书福和黄章李书福和黄章

  值得一提的是,黄章家族在魅族时代已经全面终结。魅族作为科技公司,骨子里却是极为保守的家族企业,一直都有“任人唯亲”的职场陋习。据媒体报道:魅族前法定代表人黄质潘是黄章的亲弟弟、总经理黄柏涛是黄章的表弟、商务部副总裁黄小琴是黄章的亲姐姐、后勤副总裁黄柏青是黄章的表弟……

  如今在吉利入主魅族之后,黄氏家族遭到清洗,就连黄章本人也隐居幕后,只作为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不担任具体职位。

黄章黄章

  2003年成立的魅族,至今已经有19年的历史,在如今的国产手机界属于元老级的存在。曾经魅族第一款手机M8,全面对标iPhone,产品推出仅仅5个月,销售额就已突破5亿元,引来国内消费者的热捧。

  在魅族的巅峰时期,黄章却选择了急流勇退,在2010年宣布退出魅族科技的日常管理,由当时CEO白永祥接任。随后魅族就陷入了无穷无尽的价格战,丢失了“小而美”的科技感。

  2015年,魅族和美国高通公司产生冲突,被禁止使用骁龙处理器,被迫转用“低档”MTK处理器,导致定位高端的MX 5和PRO 5在手机市场接连失利,彻底失去了和小米、华为对抗的实力。

  迫于无奈,黄章正式复出重新担任魅族科技CEO。但并不如童话故事般美好,骑士并没有打败恶龙,反而自己成为了恶龙。

  黄章拯救魅族的第一步,就是公开拉起“内斗”,与当时魅蓝品牌负责人李楠撕逼,最终导致李楠离开魅族;还自废武功,亲手把占魅族60%以上销量的魅蓝品牌全系砍掉。

  “只做旗舰机”的黄章,极为不适应如今的手机市场,连续发布多款机型全部销量惨淡,市场反馈平平,最终沦为网友调侃的谈资。

  资本市场也选择了放弃魅族,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投资魅族5.9亿美元;海通开元也投资魅族6千万美元,如今两家公司都已经齐齐撤离魅族。

  当魅族彻底告别主流手机界,变成三流手机品牌后。魅族便停止公布公司的财报,仅2020年在微博发文表示勉强完成盈利,刚刚好不亏损。近几年,外界媒体一直在报道,黄章有意出售魅族科技,最终在2022年实现了。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魅族曾经的对手小米,已经成为全球出货量前五的品牌,就在吉利收购魅族的当天,小米也发布了徕卡联名的“专业影像旗舰”小米12S Ultra,继续冲击5000元高端机市场。

  不管曾经的对手如何辉煌,已经“无职一生轻”的黄章,已经把魅族的主导权转交给李书福,或许他可以真正过上想要的“退休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