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启动新一轮优化,PCG成重灾区,一个千人团队计划砍一半

2022-06-23 18:41: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豹变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PCG新闻中心目前大概1000人,第一轮优化后将降至800人,第二轮优化压缩至500人。

  作者 | 王么么  编辑 | 张子睿

  来源:豹变

  6月23日,有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员工向《豹变》透露,今天收到一封有关事业群组织变革的内部邮件。根据公司规划,将成立平台运营部和综合管理部,前者负责新闻热点,资讯延展内容供给建设,后者的主要职能为策略沟通与制定。

  未来,腾讯PCG将以平台运营部、综合管理部两大部门示人,原有的各业务团队将分别归拢于这两大新部门之下。原有的7个GM(部门负责人,对应外部互联网公司VP级别)已进行了整体调整,任命黄晨霞、李天亮将分别接手这两个新部门。

  在PCG组织架构调整过程中,部门员工也在做同步优化。

  据知情人士透露:“拿腾讯PCG事业群中的新闻中心团队来说,目前该团队大概有1000人,此轮优化后将降至800人,而这只是批量优化的第一轮;第二轮优化或将在今年8月启动,届时,员工人数将由800人进一步压缩至500人;此外,今年年底或还有一轮人员优化。”

  “降至500人后,公司会根据经营情况再决定是否启动年底一轮优化”,该人士表示,“如果公司经营不理想,年底一轮优化会有2种方案:一种方案是优化到300人,但有可能要全员降薪;另一种方案是直接缩编到100人,但这个方案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毕竟腾讯太‘大’了,一举一动都会产生市场情绪导向,需要考虑外部压力。”

  一位刚被优化的员工告诉《豹变》,员工层面一般不会提前知道自己是否在优化名单当中,“很多人预估自己是否会被优化,最重要的一个参考,就是你的领导最近是否还会给你安排具体的工作。”一般情况下,从前一天被通知到第二天正式约谈和签署协议,大多数被优化的员工都是在当天完成这些流程的。

  在赔偿方案上,腾讯给出了“N+1+2”:其中,“N(员工入职年份)+1”为基础部分,“2”则是公司为离职员工额外提供的2个月工资作为情感补偿。在当下环境下,腾讯的这套赔偿方案也算得上“足够良心”。

  事实上,进入2022年以来,腾讯各事业群就已在集团的统一方案下陆续开启了收编计划。只不过,PCG和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由于员工基数本身较大,下半年仍为精简用人的“重灾区”。

  今年3月,腾讯CSIG已进行过一轮人员优化,当时的优化比例约在15%,这一数据在腾讯各事业群上半年的“瘦身”计划比例相对较高。“下半年,该业务群仍会承担起两位数的人员优化比例。”

  其它事业群中,IEG(互动娱乐事业群)、CDG(企业发展事业群)、TEG(技术工程事业群)和WXG(微信事业群)都有部分业务团队在今年3到6月期间完成了10%甚至更多的人员优化,尤其IEG近期动作较明显。

  不止腾讯,包括快手、字节、百度等各个互联网大厂都在去年底启动了缩编计划。但这不难理解,不确定因素激增环境下,企业面临的是收入、成本两端的不断挤压,战略性收缩不失为一种必然的“自救”手段,组织变革或为“降本增效”一条最立竿见影的方式。

  社会经济“稳”增长阶段下,企业的发展规划势必会随着“基本面”的变化同步做出调整,尤其是过去数年来一直处于业务高速扩张期的互联网巨头们,自然迎来了战略性收缩,这是经济周期的客观规律。

  从整个大市场的角度来看,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期,或是在阶段性扩张后,仍可以在经济周期的剧烈震荡中原封不动“留存”下来。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相较于“节流”,像腾讯这般承担着更多社会责任的大厂来说,想办法“开源”同样也是优先级最高的决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