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我的offer被“鸽”了

2022-06-02 19:08:2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开菠萝财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苏琦

  来源/开菠萝财经(ID:kaiboluocaijing)

  “应届生入职群骤减50人,这周已经是第二批毁约了。”

  “原计划后天入职的我,被鸽了,直接变成失业人员。”

  “万万没想到Offer被鸽发生在我身上,我把公司告上了法庭。”

  今年以来,不少“打工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Offer被企业毁约的经历,他们有的是应届生,有的是跨行转型的地产/教育人,还有的是工作多年的职场老人。他们都在拿到公司的口头或书面Offer后,在入职的前几天,临时被公司以招聘计划有变、岗位缩减、架构调整等理由,放了鸽子。

  其中最难的,还要数应届生。这股“应届生爽约潮”从大厂蔓延至中小企业,网易、京东、有赞、转转、理想、小鹏、奇点云等企业均被曝出与应届毕业生毁约,在互联网春招一片愁云惨雾中,抢人大战变成毁约大战。

  而当解约遭遇疫情,1076万名应届毕业生迎来“史上最难就业季”。因招聘方解约,这些应届生不仅错过了秋招和春招,还将被迫卷入与社招人员的竞争,面临企业对求职者的高要求和低薪资。

  从公司角度来看,大量招人又频繁“鸽”Offer,或许是在“饮鸩止渴”——通过毁约节省人力成本。多位HR表示,现在大量毁约的企业,本质上是之前跑得太快,内部的组织架构和人才规划的问题没有被暴露出来。

  互联网行业遍地是黄金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用人方已经开始采取保守的招聘策略,求职者们也需要对之后的职业生涯进行长远规划、放稳心态,在面试和接Offer的过程中,记得随时留证、保证自己的权益。

  入职前,我的Offer突然被“鸽”

  今年以来,不少求职者被上了职场中最难忘的“一课”。在已经拿到了Offer,有些人甚至已做完入职体检的情况下,被HR通知Offer“毁约”。

  康康就是其中一员。去年11月秋招时,康康经过四五轮面试,拿到了两个电商相关的Offer,工作地点都在杭州,两家公司工资待遇相差3千元,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工资高的一家。

  12月,康康收到了书面版Offer,在HR“过来熟悉下公司”的邀请下,今年3月提前来到杭州租房。就在他催HR签订“三方协议”时,对方突然变卦,称签不了三方协议,如果要签,原本的合同主体就要从杭州变为成都,这意味着要放弃杭州的人才补贴。他了解到,本科生的补贴大概有2万元。

  几经交涉后,康康妥协了,认为不签三方也行,能正常入职就好。那时的康康,已经觉察到不对劲,但还是期待着入职。结果,他在4月底收到了HR的通知,称公司取消了90%的校招生的Offer。这意味着,他的Offer没有了、人才补贴也没了、三方也没签。

  最终的结果是,公司赔偿给他1万元。但康康认为,自己的损失远超1万元。“因为拿到这家公司的Offer后,我拒绝了其他面试邀请,没准备剩下的秋招和今年的春招,如今企业校招通道已经关闭,我怎么找其他工作?我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又怎么赔?”

  像康康一样被毁约的应届生不在少数,新造车企业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先后被曝毁约应届生,相关话题还登上微博热搜。而在此之前,因为行业处于上升期,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了不少应届生争抢的对象。

  被“鸽”的除了应届生,还有悠悠这样从管培生一路做上来,已经工作三年的职场人士。

  悠悠原本在地产行业,今年选择跨行转型,在2月底面试了广州一家氛围相对“自由轻松”互联网公司。她记得当天是周五,HR告知要从三位求职者中选出一位。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已经开始给悠悠一些口头承诺,比如会给她配备一个团队,让她做Leader。

  当晚,HR给悠悠发微信称,领导最后从三个人中选中了悠悠,理由是觉得她很适合这个岗位,跟自己也比较合拍,HR还帮悠悠去沟通并争取到了她理想中的薪酬。随后,HR电话和她沟通了入职流程,并称下周就发Offer邮件,“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

  跨行还能带团队,这对悠悠来说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条件。因此当晚收到口头Offer后,她就拒绝了另一个报酬更高的Offer。

  但是就在第二天,HR给她发消息说,“抱歉,Offer没有了”。悠悠一时间接受不了,希望HR可以帮自己争取,过了两个小时后,收到HR的回复,“争取不了”。

  悠悠随后就拉黑了这家公司,并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在社交平台,希望帮其他小伙伴排雷。她看到评论区大家的遭遇才发现,自己不是最惨的。“有很多人即使拿到了书面的Offer,后来也被鸽了;还有很多人甚至已经入职工作了一个月,然后也被解约鸽了;还有人工作年限比我还长,职位比我还高,也被临时毁约了。”

  已经开始租房,却猝不及防没有了Offer的康康,既愤怒又绝望,但留给他emo的时间不多了。“已经错过了应届生找工作的最佳时机,招聘软件上的公司全都要招有经验的人,适合自己的岗位,给出的工资基本只有四五千,我的租房都要2千。”康康称。

  经此打击,悠悠的心态大受影响。她第二周就接到了一家公司的Offer,便没有再继续投简历。“我觉得好疲惫,有公司收我,我就直接去了。因为前期没有对这家公司做调研,现在入职快两个月了,感觉自己入职的选择有些草率了。”

  Offer是怎么被“鸽”的?

  在社交平台上,许多人好奇,公司给了的Offer怎么还能“鸽”?其实多位求职者发现,在“鸽”Offer的时候,HR们虽然各有理由和话术,但都指向了节省成本和招聘熟手。

  康康当时收到的理由是,公司架构有调整,需要的都是有经验的人才,就没有了适合应届生的岗位。

  悠悠得到的回复是,公司临时决定岗位不招人了,会从公司总部直接调人过来任职。“我觉得,要么就是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内部解决了,要么就是公司后续又招聘了其他的人。”悠悠猜测。

  还有更多求职者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他们Offer被“鸽”的理由多是,招聘计划有变、岗位缩减、未能通过入职审批等。

  在“毁约应届生”事件之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先后作出了类似上述理由的回应。理想汽车方面表示,毁约事件属实,主要是因为近期业务架构调整,部分岗位被关闭,毁约涉及少部分尚未入职的校招生,公司将提供调岗和赔偿两种方案。小鹏汽车则回应,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

  拥有十年经验的资深人力总监罗鸣告诉开菠萝财经,“鸽”Offer的理由基本都是公司业务调整、组织调整、事业部调整等,而这其实代表了一部分公司的真实情况。

  他称,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双向的拒绝一直存在,“只不过,之前行情比较好的时候,是一些求职者放企业的鸽子,今年这样的环境下,更多的是用人方拒绝求职者。”

  罗鸣在今年也毁约了一些Offer。一部分是将与公司联系不频繁的候选人视为主动放弃,不再联系对方。另一部分是针对进行调整的部门,放缓或关闭相应的面试和谈薪环节,涉及到应届生和社招人员。

  不过,有些毁约情况可能是因为企业招聘规划不合理。一位互联网企业的HRBP徐谨在去年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她判断某个部门的招聘需求并不合理,因为招聘应届生并不能帮助部门解决问题,部门也没有精力培养新人,但公司最终还是进行了秋招。徐谨称,自己并没有发Offer出去,“怕到了今年春天,公司再要求我全部鸽掉”。

  但毁约Offer,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风险。

  一方面是雇主口碑会受影响。徐谨表示,一般公司的底线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爽约应届生,因为爽约率会影响雇主的口碑,进而影响下一年的校招,但不排除一种情况,当一些企业生存都遇到问题时,也就不考虑那么长远了,可能会“饮鸩止渴”。

  另一方面,多位法律人士表示,企业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法律风险。

  北京市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伟称,用人单位撤销已经发出去的Offer,法院一般会认为属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用人单位需要承担缔约过失责任,需赔偿相应的损失。

  至于赔偿多少,曹伟称,要看求职者在此争议过程中支出的费用,如交通费、邮寄费等;以及劳动者由于答应了企业Offer,错失其他就业机会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等。求职者的收入、对求职者造成的其他影响,也都是参考因素。

  “应届生和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因为被毁约而得到的赔偿可能会有区别。”北京至普律师事务所李圣主任律师补充称,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企业可能要赔偿其从上家单位离职后应得的工资损失、可得经济补偿金的损失。应届生在拿到Offer后,往往会与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三方协议上如果标明违约金额,应届生可以获得相应的违约金。

  实际上,在社交平台上,多位收到Offer后被“鸽”的求职者,去法院起诉公司“缔约过失”,最后大部分都拿到了相应的赔偿。

  风口期抢人,潮退期“鸽”Offer?

  为什么今年“鸽”Offer的用人单位变多了?

  从大背景看,受疫情的催化作用,加上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不太可能继续保持人员的高速扩张,今年最明显的变化是,大部分企业的招聘规模在下降,社招和校招都采取保守策略。

  “互联网行业将从曾经的先拿投资、跑马圈地、再把流量变现的快速扩张模式,进入到精细化运营模式,公司快速发展时期一些管理问题,会逐渐暴露出来,比如内部组织效率低下、人员冗杂等,无奈缩编,鸽Offer就成了与求职者的矛盾爆发点。”徐谨称。

  罗鸣也有相同的观察,他和许多同行交流后发现,裁员和缩编是如今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关键词。“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造血能力,不能获得足够的利润以Cover成本,人力成本就能压垮一家公司。”

  还有一个现实情况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多个城市的企业开始居家办公。站在企业的视角看,即使有相应的线上办公机制,但新人入职后能够产生的效益偏弱,部分企业因此选择“鸽”Offer。

  在新人中,应届生更是很难立刻给公司带来实际价值,因为他们得拿到毕业证才能到岗,更因为企业需要花一定的成本和精力去培养。徐谨向开菠萝财经表示,当公司处于发展期,挑选一批出色的苗子进行培养,对公司有好处,但当公司发展变得困难,就会更倾向于找到能够立刻到岗、直接解决问题的人。

  如今用人环境下,对于就业难的应届生,受访者给了一些求职建议。

  首先,在面试时要树立“求稳心态”,在做职业选择时,需要做更加长远、综合的打算。

  罗明建议,如果是应届生,需要询问公司近一年校招的计划,比如哪些部门需要应届生、需求量如何、有没有整体的培养计划等;如果是社招职位,则要问清楚为什么要招这个岗位,以及目前遇到的招聘阻碍是什么。

  对应届生来说,也要做好心态调节。“不要看到师兄和师姐之前在互联网行业都谋得了一份比较高薪酬的工作,今年还抱有同样的期待,可以适当考虑互联网之外的行业,以及寻找更加成熟企业去学习和成长。”罗明称。

  另外,对于薪酬的选择要综合判断,要结合企业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未来的发展潜力、业务的不可替代性进行判断。“一些A轮或B轮融资的公司,可能给的工资比较高,但这些公司可能也会对求职者有着超出岗位本身的预期,或者是缺乏完善的培训体系,不利于求职者的长期成长。”徐谨称。

  其次,面试完之后,需要催HR尽快发Offer,最终以书面Offer为准。

  “一般面试完,三天之内收到Offer是最合适的。拖的时间越长,风险系数就越高。”徐谨称,如果对方迟迟不给书面Offer,只给口头Offer,求职者就不用考虑这家公司了。对于应届生来说,在拿到Offer后应注意及时签订三方协议,对公司的约束力也会大一些。

  在实际上,很多被“鸽”Offer的求职者,就是在仅仅拿到口头Offer的情况下,拒绝了别的公司,这也为后续维权带来了困难。

  “这是因为口头证据最难以获取和保存。”李圣律师称,如果求职者只收到了口头Offer,要注意留下录音、聊天记录等证据以证明自己确实收到了Offer,不过最好还是让企业补发一封正式的书面Offer。如果遭遇了被毁约的情况,可以收集证据提起仲裁或诉讼。

  但是不管就业环境如何,都没有完美的方法来保证求职者的Offer不会被毁约。李圣律师称,求职者在求职之前应尽量通过各种途径对企业进行“背景调查”,尽量避免“踩坑”。

  有了这次经历,悠悠认为,不管如何,不要因为遇到一次被“鸽”Offer,就怀疑自己的能力。在职场中,最重要的是提升工作能力、明确自身的价值,提高自己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在市场差的情况下,这一点尤为重要。

  *题图来源于《平凡的荣耀》,文中配图来源于unsplash。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康康、悠悠、罗鸣、徐谨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