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疫情封控下的健身教练,在直播间圈粉?

2022-05-29 09:05:1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浪科技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陈玉琪

  来源 | 中国经营报(ID:chinabusinessjournal)

  暂停营业1个月后,北京的健身教练们迎来复工曙光。

  5月2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48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自5月29日起连续7日无新增社会面病例的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美术馆、文化馆和体育健身等场所(位于地下空间的除外)按照50%限流开放。

  上海也在有序恢复生活秩序。5月22日,上海市体育局发布《上海市体育行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施方案》,遵循先户外后室内、先个人项目后集体项目的原则,有序恢复体育场所开放和体育赛事活动。

  相比刘畊宏直播间里的火热,卷土重来的疫情让北京、上海等地的线下健身房错失春季旺季。

  面对停摆,有沉迷撸铁的健身迷每天在社交媒体发问“健身房何时能开门”,有健身教练扛着器材来到户外给学员上私教课,还有更多健身房教练支起手机,开始直播。

  各大健身品牌直播课表

  (图源:超级猩猩、一兆韦德、乐刻运动)

  对习惯了线下场景的用户而言,健身房是否还具有不可替代性?走向线上的健身教练们能成为下一个刘畊宏吗?线下业务暂停的健身房,能在线上走多远?

  疫情按下线下健身暂停键

  上海的健身教练们,已经停工近3个月了。

  李晴从事普拉提教练近9年,她刚刚装修完自己的普拉提工作室,还未来得及开张,就遇上了这轮疫情。她投入了近20万元,每个月还要交2万元的租金,“说没有压力是假的”。

  上海实行封控的第二天,李晴觉得不能让自己懈怠下来。她开始在社交媒体上邀请对普拉提有兴趣的粉丝,免费带着大家练习。

  北京的健身房也暂停营业1个月了。

  Johnnie从事健身教练8年,现在是超级猩猩北京门店的一名教练,主要负责Bodycombat(燃脂搏击)、Bodypump(杠铃塑造)一类的有氧团课。

  他所在的门店从4月26日开始暂停营业至今。对于像超级猩猩这样按次付费、不办年卡的健身房而言,门店营收取决于单节课程的购买量。换句话说,如果不排课,“完全就是0收入,还得交房租”。

  停业之前,最多的时候,Johnnie一天要上四五节课,还会自己进行力量训练。近一个月,他的训练量锐减,活动半径也急剧缩小。为了保持身材,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一天运动、一天节食。

  他开始跑步。从双井开始,经过通惠河、国贸,跑到长安街,再折返回来,全程约20公里。

  Johnnie在路跑途中(图源:受访者社交媒体)

  北京停工没多久,Johnnie也在琢磨直播。他准备了一个三脚架、一个iPad、一个音响,在小区里找了一块空地,隔一天在社交平台上直播一次。

  Johnnie每次直播时的在线人数在300~400人左右。线上直播课人数众多,从表现形式到课程内容都对教练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同时确保训练强度和安全性,他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跳跃动作。为了增加趣味性,几乎每一场直播的音乐都不一样。

  Johnnie在直播搏击课(图源:Johnnie的直播间)

  转向线上,用户买单吗?

  事实上,早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一兆韦德、超级猩猩、乐刻等健身房就开始试水直播。

  除了免费直播,线上私教、训练营、付费会员等变现形式开始涌现。2020年2月,超级猩猩推出了14天线上陪“训”营,每班上限30人,售价399元,乐刻也上线了“28天线上直播减脂营”。

  头豹研究院零售与社服行业分析师余思昆总结,目前健身房主要通过两种模式走向线上:一是通过自制短视频输出优质内容,二是通过直播平台吸引流量,推出线上训练营、直播课等。

  对于已经养成线下健身习惯的用户而言,转向线上,他们买单吗?

  作为一周至少上3节团课、3节私教课的超级猩猩会员,家住北京的Seacle已经习惯了团课教室里的音乐、灯光,习惯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觉。但转为线上,这样的沉浸感没有了,“就只是锻炼而已”。

  Seacle觉得,线上直播受环境影响太大了,少跑跳,不能开大音乐,怕影响邻居,还有上网课的孩子、老师发来的微信,工作中的消息……她很难完全不受打扰地上完一节课。

  另一方面,没有器械也是一大困扰。在线下,Seacle基本上都是需要杠铃等器械的Bodypump,但居家健身,只能徒手训练。

  余思昆评价,目前整体线上健身还是以跳操、燃脂等课程为主。而对于以增肌为主要需求的健身人群来说,他们如果在家中进行线上健身,需要配备大重量器械,而这些器械在家中也是不常备的。

  解封之后,Seacle还是会选择线下课,但这段时间的线上课程能帮助她筛选教练。“我喜欢沉浸一点、专心地锻炼,不喜欢嘻嘻哈哈、边聊天边锻炼那种。”

  健身房如何跑通变现之路?

  刘畊宏爆火,健身教练能成为下一个刘畊宏吗?线下业务暂停的健身房,能在线上走多远?

  余思昆分析,疫情加速了人们运动健身意识的觉醒,但是不间断的疫情对于健身房行业市场的恢复来说,还是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消费者需要考虑到因疫情封闭的时间成本等一系列原因,不确定性导致整体办卡欲望下降。

  据观察,健身教练们的直播大多以免费形式进行,即使收费,价格也偏低,主要是为了督促会员们保持训练节奏。对于没有互联网基因的中小型传统健身房而言,直播变现更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Johnnie就表示,直播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获得收入。“主要是让自己保持状态,让之前那一拨属于你的小群体,能持续听到、看到你的声音和状态。”

  因此,与其说为了直接变现,线上途径更多是帮助教练打造个人IP、保持与会员的黏性、健身房进行品牌推广的一种手段。

  根据健身行业自媒体精练GYMSQUARE发布的《2022疫情特刊|中国健身行业生存现状调查》,有74.7%的健身房认为线上业务必须要做,或值得考虑做。

  健身房面对本次疫情所选择的自救措施

  (图源:精练GYMSQUARE)

  Johnnie认为,能否具备感染力,是线上课程对教练提出的最大挑战。参考刘畊宏与妻子王婉霏的直播,朗朗上口的口号、具有极强感染力的鼓励、恰到好处的互动,都让运动这件事变得更容易坚持下去,也凸显教练个人魅力的重要性。

  “健身房通过线下器械和优质的线下环境来吸引健身人群,线上课程以人为主。”余思昆认为,后者受创作者本人影响更大,个人影响力能左右用户的健身消费。要想打通线上线下的变现闭环,需要健身房投入足够多的资源,对教练进行包装,并且在课程开发这一块也需要着重投入。

  (李晴、Johnnie、Seacle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