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需要中国市场?迪士尼股价坐上了过山车

2022-05-13 18:50: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Hernanderz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Hernanderz

  来源: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

  5月12日,迪士尼又上热搜了,而且这一次可不是什么好事。

  据IGN等外媒报道,在财报电话会上,查佩克直言“迪士尼电影在没有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也能过得很好”,并举了目前正在上映的《奇异博士2:疯狂的多元宇宙》以及去年的全球票房冠军《蜘蛛侠3:英雄无归》等例子。

  但对于查佩克的发言,网络上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声讨。而查佩克敢对中国市场“放狠话”,也有自己的理由:一方面,对现阶段的迪士尼来说,电影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业务,甚至已经成为最不赚钱的那一块业务;另一方面,北美市场的复苏和中国大陆市场的相对下滑,以及以漫威超英电影为代表的流水线大片吸引力下降,也迫使迪士尼高层重新思考中国市场的定位。

  简单来说,迪士尼和中国市场谁离了谁都能活,但也肯定都有一定影响。可以肯定的只有,双方早已不是双向奔赴关系。

(图片来自迪士尼官网)(图片来自迪士尼官网)

  营收实现反弹,CEO一句话却把迪士尼推向“火坑”

  最近两个交易日,迪士尼的股价走势有点刺激。

  美东时间5月11日美股盘后,迪士尼公布2022财年第二财季(截止2022年4月2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带动股价跳涨5%。但在不久之后,迪士尼回吐所有涨幅,12日盘前一度跌逾5%。

  导致迪士尼股价坐上过山车的,不仅仅是华尔街分析师对财报各项细分数据的不断分析、拆解,还有资本大鳄押注的变化,以及CEO查佩克的一番争议发言。

  据IGN等外媒报道,在财报电话会上,查佩克直言“迪士尼电影在没有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也能过得很好”,并举了目前正在上映的《奇异博士2:疯狂的多元宇宙》以及去年的全球票房冠军《蜘蛛侠3:英雄无归》等例子。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查佩克此言只针对迪士尼的电影业务,并没有提到主题乐园、周边商品销售等业务的情况。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票仓,在北美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还一度挤掉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视市场。即便过去一年美国电影市场已经明显反弹,中国市场的地位和意义还是毋庸置疑。查佩克敢对中国市场“放狠话”,是真有底气还是盲目自信?还是想为不如意的财报找借口才慌不择言?

  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认为,我们还得从迪士尼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中寻找答案,尤其是要解答两个问题——电影在迪士尼的营收结构中究竟占据怎样的地位,以及中国市场对迪士尼的电影业务营收有多重要。

  针对前一个问题,迪士尼的表现可以说是有喜有忧。

  数据显示,迪士尼二季度实现总营收192.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56.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略逊于彭博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201亿美元。但值得肯定的是,迪士尼利润端表现稳定。迪士尼二季度总经营利润为36.99亿美元,比市场预期高出50.1%、同比增长32.78%,19.2%的经营利润率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5.8%。

  再来看具体营收结构。

  目前,迪士尼的营收结构主要分为流媒体、有线网络、影视内容和公园及消费品四大板块。二季度,收入最高的是有线网络业务,总营收71.16亿美元,同比增长5.48%。但增速最高的,却是公园及消费品业务——二季度总营收66.52亿美元,同比激增110%,也是唯一一个增速超出市场预期的业务板块;流媒体业务二季度营收录得51.65亿美元,同比增速也达到29.16%。

  更令迪士尼欣喜的是,和主要竞争对手Netflix相比,Disney+无论营收还是付费用户的增速都明显占优。

  截止二季度,Disney+订阅用户总数为1.377亿,单季新增用户790万,较市场预期高出58%。如果加上ESPN+和Hulu的话,迪士尼整个流媒体业务的订阅用户达到2.05亿。

  反观Netflix这边,最新一季度全球付费总数为2.22亿,同比增速跌至6.7%,全球新增付费用户较去年同期减少20万。而且自去年二季度以来,Netflix全球订阅用户总数的同比增速,再没有超过两位数。

  相比高歌猛进的流媒体和公园及消费品业务,营收较市场预期低7%、同比增速也处于垫底位置的影视内容业务,确实有拖后腿的嫌疑。将对比周期拉长还可以发现,这项业务的下滑趋势已延续一段时间。

  二季度,影视娱乐业务营收占比跌至9.7%的低谷,环比和同比分别下滑1.5%和2.6%。自从2021财年二财季以来,该业务的营收占比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如今跌破双位数之后反弹希望只怕更加渺茫。

  说到这,上面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对现阶段的迪士尼来说,电影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业务,甚至已经成为最不赚钱的那一块业务。

  但第二个问题的情况,或许有些尴尬。

  迪士尼影视内容业务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固然差强人意,但查佩克的发言也不无道理:迪士尼和中国市场谁离了谁都能活,但也肯定都有一定影响。可以肯定的只有,双方早已不是简单的双向奔赴关系。

  其实中国市场也并不需要迪士尼?

  5月12日下午,“迪士尼CEO称没有中国市场也会成功”相关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TOP10。但翻看热门评论,网友们的态度却出现一丝分化。

  高赞评论中,自然不乏对迪士尼的声讨:“在中国赚钱的时候怎么不说了?”、“话都说到这地步,咋就成全它,不看就不看,看看到最后谁吃亏”。但也有网友认为查佩克此言不虚,并质疑媒体煽风点火,抨击营销号“标题断章取义”。

  (图片来自微博)

  舆论的分化,不仅仅是因为国内网民分辨信息的能力上升、对媒体权威性的质疑升级,更是受中国电影市场的现实环境影响。

  在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看来,现阶段对中国大陆市场态度暧昧的远不止迪士尼,这背后主要是出于两点考量:北美市场的复苏和中国大陆市场的相对下滑,以及以迪士尼为首的好莱坞主流大片吸引力的下降。

  一方面,今年春节档之后,国内电影院营业率、大盘票房每况愈下,清明、五一等档期全都沦为炮灰。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电影院营业率最低跌破60%,约5000家电影院关门歇业;来到4月初,随着全国头号票仓上海疫情告急、大批影院被迫停业,影院营业率跌至47%。而这一大批因疫情而关门歇业的影院中,有很多或许再也等不到重开的那一天。

  被视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回本希望的五一档,上海、广州两大一线城市疫情尚未平息,北京也爆发新一轮疫情,整体票房相当惨淡。同样来自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3日,五一档总票房2.45亿,较去年同一档期的16亿大幅缩水。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北美、欧洲两大票仓的强势表现。

  按照疫情前的统计口径,5-9月是北美票房旺季。被查佩克拿来举例的漫威新片《奇异博士2》就抢在5月首周末登陆北美院线,肩负着为漫威、迪士尼抢个好开局的使命。

  影片最终的表现,也没有令迪士尼和漫威失望。截止5月12日,《奇异博士2》全球票房突破4.5亿,北美贡献绝对大头。头号海外票仓韩国的首周末票房,仅仅为30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全美影院业主协会在4月份进行一项调查,目前有86%的北美观众表示现在进入影院“非常/比较适宜”,达到2020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按照该调查的说法,今年暑期档北美市场有望回归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自家大本营强势反弹,自然让迪士尼站直了腰杆。

  另一方面,好莱坞流水线上生产的超英电影,已经越来越难让中国观众买单。

  和《奇异博士2》互为镜像的,是华纳出品的《新蝙蝠侠》。截止上周末,蝙蝠侠全球累计票房7.64亿美元,成为疫情爆发后全球票房第二高影片,仅次于《蜘蛛侠3:英雄无归》。但从票房分布来看,北美贡献3.69亿,中国市场仅贡献不足3000万美元,两者之间有十倍的差距。

  事实上,除了《新蝙蝠侠》之外,过去两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007》等大IP续作票房成绩都不及预期。或许可以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票仓的中国市场,已经不再是好莱坞的印钞机。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这个好莱坞在华遇冷这件事,短短一年之间,业界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在去年,《沙丘》、《魔发精灵2》、《黑客帝国4》等备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在华受挫时,外媒还是一片忧心忡忡。IMAX CEO理查德·格尔方在接受“好莱坞报道”时直言,华语电影更容易令观众“热情被调动”,言辞之中不乏担忧。市场调研公司Fanink更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好莱坞这一品牌正遭受巨大冲击。

  至于现在,查佩克的发言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站在迪士尼的角度,影视内容业务虽然正处于低谷,但也是绝对不能舍弃的基本盘。只是疫情的爆发和国际局势的变化,或许真的令迪士尼重新评估了全球各大市场的地位。

  迪士尼渐失魔力,竞品们却不争气

  回顾过去几年,因为争议言论、行为而被消费者疯狂声讨外国企业、品牌不在少数。

  它们当中有的人真的彻底沉沦——比如ZARA、H&M甚至阿迪达斯,如今已经被安踏、李宁这些本土品牌迎头赶上。但也有人在风波过后继续收割金钱,比如NBA。

  被消费者抛弃的品牌和企业,不仅仅是败于舆论危机,更多是败给崛起的中国本土品牌。反过来说,有些品牌之所以没有被国内消费者彻底放弃,也正是由于现阶段找不到好的国产替代品。

  将这个理论套在迪士尼身上,很明显是属于后一种情况——而且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影视内容业务,在公园及消费品业务上,更是如此。

  先看影视内容业务。虽说漫威的超英电影吸引力在下降,但迪士尼手上也不止漫威这一张王牌。

  5月9日,迪士尼的2022年压轴大作《阿凡达:水之道》发布首支预告片和先导海报,随即引爆全球。去年3月份阿凡达重映之后,在中国市场首日票房就突破5000万,随后不久从《复联4》手中重新抢回全球票房冠军的宝座。

  考虑到“阿凡达”这个超级IP的吸引力和成功历史,《阿凡达:水之道》这种体量的大片,对于水深火热中的中国院线从业者来说,也具备救市的意义。

  事实上,以迪士尼为代表的好莱坞电影工业,依然是全球的标杆,五大制片厂手中也依然握有大量优质IP和全球最顶尖的电影人才。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也的确一度让人看到追赶的希望,但疫情的爆发给双方都带来了致命打击。

  总的来说,面对跌至低谷的电影院营业率和集体撤档的新片,中国电影业在追赶好莱坞的道路上依旧任重道远。

  再来看主题公园。在国内,迪士尼是大多数同行心中的“白月光”,也是它们一心追赶的目标。但直至目前,那些声称对标迪士尼的企业,还没有一家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

  根据SECOM统计的数据,目前全球客流量排名前十的主题公园中,佛罗里达的迪士尼魔法王国继续霸占榜首,上海迪士尼乐园、佛罗里达迪士尼动物王国、东京迪士尼乐园、佛罗里达迪士尼世界也全部进入前十。

  而在这份榜单中排名最高的非迪士尼公园,是日本环球影城;在上海迪士尼之外,中国也有两个主题公园进入前十,但却是定位和迪士尼有较大差异的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和北京欢乐谷。

  而且相比公园游乐措施、周边商品销售、配套酒店/餐饮等全产业链配有一整套成熟运营体系的迪士尼,国内的华侨城、宋城演艺、华强方特甚至长隆集团,在经营管理上都还有各种各样的缺陷。

  最大的差距,体现在周边商品的销售上。

  在美国本土之外,东京、上海两座迪士尼乐园的周边产品销量最为惊人。东京迪士尼度假区运营商东方乐园公司的公开数据显示,即便在疫情爆发导致入园人数锐减的情况下,周边商品销售额还是保持增长,占园区净销售额的25%以上。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去年公布的开园5周年数据盘点中则指出,自开园迎客以来,光是毛绒玩具就售出了577万个——换算过来,等于每4个上海人就有1个为迪士尼的毛绒玩具买单。

  如此恐怖的销售行情,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查佩克只敢点电影的名。或许在出现一个真正的国产版迪士尼之前,没有人能真的扳倒这个造梦工厂。

  写在最后

  1966年12月5日,华特·迪士尼因病辞世。对于这位文娱大亨的离世,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过这样一番话:

  “在全世界,他受到各方的欢迎,他的影响遍及五大洲,他触及到全人类的心灵。像他这样的人,我们要等待很久、很久才会出现。”

  现在回过头看,艾森豪威尔还是太乐观了——复制迪士尼,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连迪士尼都无法重塑巅峰时期的辉煌。

  华特·迪士尼留给迪士尼的财富,则让他的继任者获得了征服世界的机会。

  在他去世整整5年之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郊的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幕,从此揭开一段造富神话的序幕。时至今日,主题乐园、周边产品销售仍是迪士尼最赚钱的业务。

  当然,在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下行和通胀危机的共同冲击下,迪士尼绝对无法独善其身。

  迪士尼的高层或许会认为,就算电影不够赚钱了,它们还有很多赚钱的方式。但在新时代来临之后,迪士尼也明显感觉到自己肩上的压力正在增加。发力流媒体,先后将福克斯、卢卡斯影业收入囊中,都是其为未来所做的准备。

  查佩克在着急回应媒体和分析师的同时,也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和气才能生财。对于迪士尼和中国市场来说,分开了也都能活,但和平共处、互惠互利,才是最佳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