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网络游戏终于等来政策的春风

2022-04-12 19:25: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咖智库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版号重启发放

  文 | 柴犬  编辑 | G3007

  来源:来咖智库

  久旱逢甘霖的游戏行业,终于在4月初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消息。

  时隔263天,游戏行业的寒冬终于迎来了一点曙光,版署官网正式公开新一批游戏版号,本次版号发放共45个,其中,客户端平台仅5个,switch游戏机一个,大部分为移动平台游戏,均为4月8日审批。

  此前,国内新发游戏的版号保持月均发放80个以上的水平,但进入2021年8月以来,由于监管层针对游戏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意见,涉及内容审批、未成年人保护、游戏玩法等多个方面,所以国内游戏版号一直处于暂停的状态。

  拿不到版号,新游戏就无法发布,所以很多中小游戏公司都在苦苦煎熬,此次版号发放给行业吹进了一缕温暖的春风。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2022年4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首批版号名单中包括百度、三七互娱、游族网络、恺英网络、吉比特、中青宝、创梦天地、心动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具体来看,涉及莉莉丝的《生活派对》,心动网络《派对之星》,西山居《剑网3:缘起》,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中青宝的《铸时匠》,百度的《进击的兔子》,游族网络《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四三九九的《万物之上:觉醒》等等多个游戏。值得注意的是,列表里没有出现腾讯、网易、阿里巴巴、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等大厂的名字 。

  这无疑于游戏行业的一剂强心针。昨天就公开媒体报道,心动网络董事长黄一孟在朋友圈表示,“终于有版号了,喜极而泣”。

  游戏版块受到较大提振。截至今日收盘,网络游戏板块整体涨幅3.30%,其中56只股票上涨,0只股票平盘,6只股票下跌。其中其中,冰川网络、天舟文化、中科云网、大晟文化、游族网络位列板块涨幅榜前五位,涨幅分别为19.98%、10.18%、10.09%、10.06%、10.05%。

  国信证券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的游戏行业,受版号发放影响。从去年八月开始,游戏板块估值持续下降,虽然游戏行业增速仍然比较稳定,但整体来看,市场预期极度悲观,游戏公司普遍被低估,部分甚至跌至三四年前的水平。

  综合来看,此次版号重启有望降低政策的不确定性,刺激游戏行业股票价格增长,重振市场信心,许多投资者和证券公司持续看好游戏板块投资机会。与此同时,中小公司的生存状况会大大改善,也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银河证券认为,产品归属上看,本次获得版号的公司以国内二线游戏厂商和中小游戏厂商为主,重点产品包括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吉比特的《塔猎手》,游族网络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恺英网络旗下《龙腾传奇》《前进之路》等;创梦天地的《小心火烛》以及心动公司的《派对之星》也在公布名单之内。从数量上看,本次通过审批的游戏共45款,较2020年期间版号发放平均数量有所下降,游戏审批的整体趋势仍有逐渐收紧的态势,游戏行业精品化趋势明显。

  国信证券也认为,最近两次的版号发放,头部厂商产品占比都不高,这给中小公司发出信号:体量不是关键,游戏制作重在质量。同时也说明,游戏市场正在多元化和去中心化发展,而产品的精品化和多元化则要求游戏公司着眼于消费需求,精品游戏“多元化”渐成趋势,游戏自创IP的重要性凸显,着眼于内容和玩法的创新、高品质的长线开发和稳定运营,将成为游戏企业必须深思熟虑的发展课题。

  天风证券表示,游戏板块及中概股3月以来,政策持续释放边际改善信号。2022年3月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针对平台经济提出“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并提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国信证券报告称,从供给侧来看,版号发放有助于增加行业供给。近年来,国内游戏用户增速明显放缓,人口红利带来的行业增长日趋见顶,从中长期来看,新品上线、供给增加有助于刺激消费者的需求,成为行业增长的驱动力,从而带动行业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同时,版号的控制能有效促进游戏行业市场转型。我们不难看出,监管者的意图非常明显:促进游戏产品精品化,多元化。最近两次的版号发放,头部厂商产品占比都不高,这给中小公司发出信号:体量不是关键,游戏制作重在质量。同时也说明,游戏市场正在多元化和去中心化发展,而产品的精品化和多元化则要求游戏公司着眼于消费需求,精品游戏“多元化”渐成趋势,游戏自创IP的重要性凸显,着眼于内容和玩法的创新、高品质的长线开发和稳定运营,将成为游戏企业必须深思熟虑的发展课题。

  长期来看,稳定乐观的投资环境有助于国内游戏行业进军元宇宙领域,布局元宇宙游戏产品。

  游戏版号重启,短期直接利好对于拿到版号的游戏公司项目上线,中期更有助于恢复行业信心及稳定的增长预期,而长线来看,游戏作为元宇宙高相关性产业,VR、AR 等对于产业空间再塑造具备想象空间。目前国内关于元宇宙游戏的探索还比较稚嫩,尝试也比较少,没有看到特别亮眼的产品。游戏本身的沉浸感、内容的互动性和社区性质有望成为元宇宙游戏的切入点,进一步释放需求。相比于传统的游戏,元宇宙游戏更像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从做产品变成做平台,人口红利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游戏行业生态也许会迎来新的震动。如何在元宇宙的背景下找到新的游戏行业增长点,是游戏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另外,二级市场分析师指出,未成年人保护仍是监管重点。“本次版号停发发生在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实施之后,行业各头部厂商在管控期内严格执行了国家关于防沉迷和未成年人游戏管控的监管策略,行业秩序较2018年版号停发时有明显改善。”该分析师表示。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