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董小姐的日子不太好过

2022-04-01 11:07: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零态LT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李唐

  来源/零态LT(ID:LingTai_LT)

  一张公积金缴纳书,把格力推向风口浪尖。

  近日,一名年初刚刚从格力离职的员工发布了一张来自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诉求答复书,显示这位员工2012年2月至2022年1月就职于格力。但是格力未按照该员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为其足额缴存2012年7月至2021年12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

图源:微博@电商行业图源:微博@电商行业

  也就是说,该员工已在格力工作了10年时间,但格力为该员工足额缴纳公积金的时间仅为6个月。截图显示,格力正在研究补缴方案,目前住房公积金补缴金额正在进一步核算中,待格力给出明确补缴时间,公积金管理中心会联系职员。

  格力一直以对员工的待遇优厚出名。此前,董明珠曾多次提出要把房产作为员工福利,到去年11月,董明珠还答应送给员工的第一批3700套房子即将要交付给员工使用,˙周边的配套商业区,幼儿园也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当中。“一人一套房”很快也登上热搜。

  然而,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格力的待遇并非如此。多位员工提出,住房公积金没有按照薪资缴纳。同时,格力旗下的房产,也鲜有员工入住。

  去年至今,格力正面临着营收下滑,股价下跌的难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 格力一度选择抛出员工股权激励政策来笼络人心。

  这次员工投诉引发的公积金争议,或许让正处在营收困难的格力雪上加霜。刚刚继任格力董事长的董明珠,在下一个三年中,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格力公积金难题:并非特例

  对打工人而言,五险一金是每个月发工资时必不可少的关注点。越是大企业,员工的五险一金缴纳额通常都会越大,缴纳也会越来越规范。但随着这份答复书的曝光,格力长久以来不合规缴纳公积金的问题也暴露出来。

  根据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但在格力电器,未足额缴纳的情况并非个例。

  根据时代财经报道,有多位格力基层员工透露,公司给大量普通员工每月缴的公积金是120元,员工个人缴存的也是120元,合计240元,并没有按照平均工资交。同时,不同岗位的缴费比例也不一样,有员工透露,他身边的基层的销售岗管理岗都是总共缴纳900元(公司和员工各缴纳450元),技术岗和职级高一些的缴纳1080元。

图源:微博@格力电器图源:微博@格力电器

  据悉,格力集团上下,员工的收入差距较大,有年薪近百万的高层,但很多基层员工,年薪少于10万。对于他们来说,依靠自身薪资购房较为困难,如果可以按照平均工资缴纳公积金,会减少员工的还贷压力。不少格力员工也在尝试追回公积金。

  同时,格力此前提到的员工福利,也并没有完全实施。

  比如董明珠提到的,给员工每人一套房。但这一想法却没有按照进度推行。格力集团有近9万名员工,虽然格力已经在珠海建设明珠广场,但却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的员工居住。

  根据华发集团公布的信息,截至今年3月17日,格力明珠广场总共有11栋住宅,其中至少有7栋楼未投入使用,无人入住。

  2021年11月,格力电器公开发布通知,要求旗下公司、分厂工作日17:30下班,实行双休工作制,取消所有加班。

  但是,有格力员工透露,上述通知只适应于管理层,普通员工并没有单双休的概念,依然是工作忙没有完成都要加班,淡季上班时间短,但在最近,夏季旺季到来前,几乎是连轴转,有人已经连续两周在工作加班。

  针对格力的公积金事件,格力在晚些时候做出回复,称已经在为该举报员工考虑补偿方案。

  这次公积金事件背后,格力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日前,格力电器股价刚刚触及30.65元/股,创下了近三年来的阶段新低,目前公司股价在31元上下徘徊,较此前66.79元/股的高点,跌幅已达54%。

  2021年格力电器境遇不佳,除了股价下跌超37%之外,格力电器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营收470.8亿元,同比下滑16.5%;归母净利润61.9亿元,同比下滑15.66%。

  从2020年开始,格力与家电行业第一美的营收差距大幅拉开。根据美的数据,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57.1亿元,同比增长2.27%,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72.23亿元,同比增长12.44%。

  同样在2020年,格力在疫情下遭受了巨大打击。根据年报,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5.12%和10.21%,为1681.99亿和221.75亿元。

  2021年的618年中大促,根据京东家电榜显示,美的以明显的优势拿下了空调市场、厨房大家电市场的第一名;而在冰冷、洗护、热水器市场拔得头筹的则是海尔品牌。格力明显掉队。

  其中,一个重要的节点,是格力失掉空调领域的优势。

  美的在2020年的空调营收首次超过格力,达到640.3亿元。格力营收也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47.8%,总收入仅为413亿元。

  2020年,格力国内总销量为2963万台,市场占有率下滑至36.9%;反观美的空调,国内销量为2563万台,市场占有率上升至31.9%。

  另一边,美的市场份额飙升,主要原因是早早布局电商。美的在2014年开始布局天猫旗舰店建立了完整的会员体系。天猫直营店目前已超过30家,会员总数超过一千万。

  同时,美的也抓住了小家电的风口。在疫情期间,电饭煲、榨汁机为代表的小家电销量迅速上升。美的、九阳、小熊等品牌都获得了行业红利。

图源:微博@格力电器图源:微博@格力电器

  就在同行稳步推进时,董明珠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造概念”上,从造手机到造车,格力抛出了很多吸引人眼球的布局。去年,格力创新性推出空调发电”技术,可以让家庭照明“不用花一分钱电费”,格力还宣布将“引进鸿蒙操作系统”。但这些尝试,效果远没有热销的榨汁机对集团收益大。

  即使董明珠在2020年618期间多次亲自直播带货,仍然很难为格力在全新的品类下打出名气。根据年报,美的其他消费电器,2020年已经达到1138亿元,而格力在2020年的小家电营收仅仅只有53亿元。

  但格力的多元化发展并不理想,同为家电巨头的美的集团相比,业务规模差距很大。界面数据选取了格力与美的统计口径大致相同的两项业务收入进行对比。从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业务收入来看,2020年,格力“生活电器”收入45.2亿元,仅为美的“消费电器”收入(1138.9亿元)的4%。从占比来看,格力“生活电器”收入占营收比重不足3%,而美的“消费电器”收入占比超过40%。

  2021年上半年开始,格力逐渐从疫情中缓过来;2021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331.89亿元,同比增长62.73%,净利润同比增长120.98%,达34.43亿。但这一数据和增长仍然不够理想。以全行业第三的海尔智家为例,在第一季度的涨幅营收比增长26.97%,净利润30.54亿元,同比增长185.33%。

  格力的表现已经引发股东的不满。有券商认为,这次大规模向员工发放股权,尤其利好高层。正是为了凝聚高层实力,提升信心,实现业务突破。

  谁来接班董明珠

  2月的最后一天,董明珠坐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现场,神态轻松,满面笑容。大会刚刚通过了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她将第四次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任期三年。

  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也再次强调格力会继续坚持做手机。

  手机业务从始至终,都是由董明珠牵头,从最开始的雄心勃勃到后期备受诟病,董明珠都一直坚持。但是虽然推出6款手机,但销量却极差。开机动画审美差,功能不全,用户体验差,格力的手机一度受到诟病。

  尽管手机行业垄断严重,格力又缺乏做手机的基因和团队,但董明珠的坚持在于为行业未来的考虑——手机等可以与格力智能家电产品配套的智能终端,其成功与否,决定了格力旗下的家电产品,在未来是否会受制于人。

图源:微博@格力电器图源:微博@格力电器

  在手机业务上的坚持,可以看出董明珠在格力依然有着很高的话语权。2021年,董明珠曾经提拔了一位浙江大学的才女作为董事长秘书,业内也盛传将辅佐她作为接班人。但这位22岁的年轻人显然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与此同时,董明珠或将在更长远的时间内,掌握格力的大权。

  此前的采访和演讲中,董明珠曾经提到过自己心中格力接班人需要具备以下能力和素质。首首先是思想问题。“能不能做到为公?能不能放下自我?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不能有权力就不愿意得罪人,比如为自己的亲朋好友谋利等事情都可能会发生。”董明珠认为,最主要是奉献精神。她曾多次提到,自己一般的决策是没有错的,只是下属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力不够。

  可以说,在格力内部还没有人可以接替她,或者按照她的思路做事情。作为少数成功的女企业家,她在国内商界的地位很高,这也让她过于骄傲。

  相比之下,美的CEO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的决策,什么都是可以推翻、都可以否定。

  但是,随着格力业绩不断下滑,董明珠也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去年,格力一度连发7份公告,宣布员工持股计划,超过1.2万员工可以获得近5亿价值的股份。今年1月份,格力电器公布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每年分红两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净利润50%。

  董明珠大规模发放股份,激励员工,并通过分红稳定股东,正说明她还要继续在岗位上战斗。

  此前,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曾表示,格力电器抛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更愿意看作是董明珠的一种悲壮自救——希望以股票的 " 金手铐 " 留住绝大部分核心员工和高管,大家一起努力,冲破格力的困境。

  但这次公积金事件,无疑为格力“稳定员工”的计划打上问号。董明珠能否带领格力冲出低谷,现在还是未知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