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超越宁德时代,比亚迪总共要分几步?

2022-03-30 18:44: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陈庆之

  来源:派财经(ID:paicj314)

  在整车市场持续火热的比亚迪,同样在电池市场开始扬眉吐气。

  日前,有媒体消息称,蔚来和小米汽车已经与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签署了定点协议,这意味着相互之间的合作已经有了明确的意向。需要注意的是,此前,蔚来的动力电池由宁德时代独家供应,但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公开表示,电池已经成为限制产能的一个因素。

  实际上,对宁德时代颇有微词、并成功“脚踩两只船”早有其人。而5年前痛失国内第一的比亚迪,这几年依靠刀片电池等创新也早已今非昔比,其对宁德时代王座的觊觎之心更是路人皆知。两相对比,动力电池领域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那么,曾经的霸主比亚迪能否借势再回巅峰呢?宁德时代又是否做好准备应对挑战了呢?

  比亚迪的底牌

  2017年,是比亚迪的伤心之年。

  这一年比亚迪电池被后起之秀宁德时代拉下了销量王座。不到一年前,国家开始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首次将电池能量密度纳入补贴参考指标。彼时,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水平主要集中在70Wh/kg~80Wh/kg左右,与政策要求的补贴标准有着不小差距,因而无法享受该政策优惠,逐渐被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电池超越。

  但不幸的是,比亚迪的优势恰恰在于磷酸铁锂电池,而宁德时代却赌对了三元锂电池。

  “赌”,是对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性格最贴切的描述。同为福建老乡的美团创始人王兴曾去拜访曾毓群,看到其办公室里有一幅字:“赌性更坚强”。王兴调侃道:为什么不爱拼才会赢呢?曾毓群答:光拼是不够的,那是体力活,赌才是脑力活。

  曾毓群出生于福建宁德岚口村。1985年,17岁的曾毓群成功被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工程系录取,光明的前途就在眼前。在分配的福州某国企呆了几个月之后,曾毓群去了中外合资的新科磁电厂。1999年,31岁的曾毓群在伯乐陈棠华的赏识下,成为了厂里最年轻的技术总监。

  1999年,觉察到锂电池行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曾毓群与梁少康、陈棠华等人组建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总裁兼CEO。刚刚进入行业,曾毓群就遭遇了当头棒喝——电池鼓包问题,花了几百万美金从美国贝尔手里买下电池专利之后,竟然会鼓包,曾毓群再次打飞去美国询问,对方的回答很简单:知道,但解决不了。

  晴天霹雳,但爱赌且不服输的曾毓群和ATL的几位科学家聚在一起,决定改良,后续经过一番折腾之后,彻底解决了电池鼓包问题,并让公司走上开始走上正轨。

  但早在4年前,同样出身农村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已经成立了比亚迪,两年后开始做锂电池,不久后,“电池大王”王传福的名声已经如雷贯耳,成为了后来者难以逾越的一座山。

  2003年,王传福认为锂电池的天花板已经邻近,动力电池或可为比亚迪带来新生。说干就干,不久后比亚迪以2.7亿的价格收购秦川汽车,随后带来的则是近30亿元的股价暴跌,但固执的王传福坚持了下来。彼时,离曾毓群进军动力电池行业,还有整整5年时间,优势在王传福和比亚迪一边。

  但路径的不同,决定了两家企业不同的发展曲线。

  从一开始,宁德时代就把宝压在了能量密度更有潜力的三元锂电池上,同时也没有放弃磷酸铁锂电池;反观比亚迪,在称霸之后为保持竞争优势,决定All in磷酸铁锂,并以自用为主。

  然而,2012年与宝马的合作之后,宁德时代开始声名鹊起;2016年的政策变化,更是让宁德时代被吹上了风口。数据显示,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配套车型和供货车企就分别已达到390款和64家,当年,比亚迪动力电池配套车型为78款,供货车企数量仅为2家,相较不足。正是这一年,宁德时代最终以12GWh的装机量(增长幅度达78.5%),超过比亚迪成为国内动力电池排名第一的企业。

  此后,宁德时代与特斯拉、蔚来等的合作,更是拉开了与比亚迪的差距,连续5年,宁德时代保持着对比亚迪的绝对优势。

  但被拉下神坛的比亚迪自然是不服的,从2019年至今,比亚迪推出了震惊行业的刀片电池;“汉”车型面世,2021年成为唯一进入中型车销量榜前10的国产车型;发布DM-i技术,比亚迪汽车开始受到普罗大众的广泛接受;成立弗迪电池,开始向外部客户供货。

  改变开始出现,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中,特斯拉Model 3、宏光MINI、奇瑞eQ、比亚迪汉EV等4款车型搭载了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小鹏汽车也推出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P7、G3车型。2021年,磷酸铁锂彻底翻红,这一年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9.8GWh,同比增长227.4%,占总装车量的51.7%;三元电池的装车量为74.3GWh,同比增长91.3%,占总装车量的48.1%。

  隐忍多年的比亚迪,总算开始扬眉吐气,王传福难掩自豪之情地表示: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拉回来。就在不久前的2022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打出自信的王传福直言,比亚迪将“坚持磷酸铁锂作为正确的发展道路”。

  “围剿”宁德时代

  “店大欺客”,似乎已经成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对宁德时代的统一标签。

  2021年年中,宁德时代总部大楼曾发生过一场争执,当事双方是曾毓群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最激烈时,曾毓群甚至退出会议室,平静了10 多分钟,事情起因是何小鹏打算引入中创新航作为新的主力电池供应商,同时削减宁德时代的供货份额。

  小鹏汽车引入新的供应商或许并不会对宁德时代造成实质性伤害,毕竟其电池需求量只占宁德时代的6%。但如果是特斯拉和蔚来呢?近日,宁德时代这两家出货量分别超过20%和15%的大客户,分别与比亚迪进行了接洽,这就不能不引起警觉了。

  实际上,特斯拉、蔚来和小鹏的转向,并不是因为宁德时代的电池不够好,恰恰相反,他们的“反水”正是因为宁德时代太优秀了,以至于供不应求成为了宁德时代最大的烦恼,曾毓群曾透露,客户催货催得让他“快受不了了”。

  2021年,全球各地的工厂都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依旧有30%-50%左右的电池缺口,其中,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0%的龙头宁德时代,自然是最缺货的那一个。而缺货,自然就需要仔细分配、认真权衡。

  2021年4月,在上海交大100年庆祝大会上,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向曾毓群提出了一个疑问:那么多车企都要电池,你今年的量已经固定了,宁德时代要怎么分配电池?

  答案是,按“钱”分配。曾毓群会上很坦诚地解释了一下,宁德时代具体的分配方式有两种:第一是包产线,车企可以包生产线,但不能只包一年,需要5-10年的合作,合作量达到100GWh;第二是量,每一年如果车企的产量波动在正负15%之内,那么宁德时代也可以与其合作,但如果车企产量低了,需要弥补中间的差价。

  但即便如此,大客户们的电池供货仍然无法得到保证。坊间传闻何小鹏为拿到电池,曾亲自到宁德时代工厂生产线蹲守一周;蔚来创始人李斌在2021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宁德时代独家供应蔚来的电池,尽管花了很多投资去增加产能,但电池供应仍决定了蔚来交付的天花板。

  一贯强势的主机企业,何曾受过这种气?一边要等供货,一边还要看别人脸色。此时,内心难免开始产生微妙的变化,寻找Plan B也就成了自然之选。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赛道的竞争日趋激烈,选手们纷纷开始将目光瞄向空间更广阔的中端市场。

  走性价比路线的小米汽车自不必说,其首款车规划了高低两个配置,低配车型采用400V电压平台,高配车型采用800V电压平台,大概率使用宁德时代的产品;蔚来为向下攫取更大市场,则计划推出一个新的汽车品牌,车型售价在15万元到30万元之间;特斯拉也计划推出2.5万美元的汽车型号。

  既然是性价比产品,那么价格就成了优先考虑项。而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早已名声在外:能量密度大幅提升50%,但价格仅为宁德时代811三元锂电池的三分之二,同时,安全性又突出,甚至能通过最严苛的针刺试验。因此,小米汽车的低配款、蔚来新品牌,以及特斯拉性价比车型,都与比亚迪传出了绯闻。

  除了成为主机厂的Plan B和性价比电池供货商,比亚迪本身的汽车销量,也可为其电池产品带来相当不菲的需求。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汽车总销售量超过59万辆,在中国市场一举超过特斯拉重新登顶,超过国内第2-10名销售量的总额。

  根据比亚迪公开的市场业绩指引,2022年的目标是150万辆,但王传福对此并不满足,在比亚迪内部,其更激进地给出了200万辆的大跃进目标。“今年预计销量是100万保底,150万台以上是初步小目标”,一名熟悉比亚迪的机构人士曾表示。

  实际上,王传福并非盲目乐观,有熟悉比亚迪的人士表示,截至2月份,比亚迪在手订单还有20多万辆,“目前基本上产能与销量持平”。根据2021年的销量增长曲线,比亚迪汽车和电池很有可能再次创造历史。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比亚迪2021年总装机量达到23.56GWh,全国市占率约为16.83%;宁德时代2021年动力电池装机量69.33GWh,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9.53%。如果这一汽车销量直线增长2-3倍的目标能够实现,那么比亚迪的动力电池总装机量将实现质的飞越,追上宁德时代并非不可展望。

  另外,宁德时代还面临着另一个挑战——主机厂自建电池工厂。

  比如特斯拉,2021年,特斯拉装机13.91GWh,占宁德时代2021年装机总电量的19%。但不久前,特斯拉宣布自己研发的4680电池已经实现小批量量产,通过对创新技术的应用,该电池在能量密度、散热性、生产工艺、材料成本、充电速度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突破。

  更重要的是,目前,特斯拉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内华达州以及德国柏林的四个超级工厂自产4680电池。据马斯克此前计划,4680电池的年产量将在2022年达到100GWh、在2030年达到3TWh。

  此外,长城也早已自建电池工厂,大众、奔驰则分别入股国轩高科、孚能科技;Stellantis集团于近期与LG新能源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在加拿大生产锂电池;小鹏、蔚来、理想、上汽、广汽、东风纷纷入股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

  此消彼长之间,比亚迪依靠磷酸铁锂电池翻盘,已经有了几分胜算。尤其是比亚迪汽车自身强劲的增长,以及最大客户特斯拉的自给有望,让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帝国出现了最为现实的威胁。

  宁德时代的护城河

  从2008年成立,到2016年仍需向别人介绍自己是谁,再到称霸动力电池行业,宁德时代“起高楼”近在眼前,但根基却异常稳固。

  比亚迪如果想超越宁德时代,唯一的机会就在于磷酸铁锂电池。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的增速已远远超过三元电池,且不断拉开差距。12月尤为明显,该月三元电池产量为11.4GWh,而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20GWh,后者几乎是前者的两倍。

  但宁德时代可能不会给比亚迪这一机会,实际上,宁德时代的CTP磷酸铁锂电池并不劣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二者都通过省掉模组改变了电池系统的物理结构,在能量密度、生产效率、生产成本上都有明显改善,可谓异曲同工。

  从2021年的装机数据来看,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达到44.1%,总量为36.9GWh,依然远高于比亚迪的装机量。比如,特斯拉中国、上汽通用五菱、理想、欧拉等头部企业的畅销车型都采用了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

  就目前来看,就算是磷酸铁锂当道,宁德时代也并不会吃亏。

  自上市后,宁德时代就开始把钱砸向上下游产业链。十数年间,宁德时代从最上游的锂矿、锂盐,到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制造设备,再到汽车相关的芯片、底盘、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技术,宁德时代都有布局。即便到了现在,投资依旧没有停下脚步。

  因为宁德时代的采购规模大,并且绑定了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同样是采购,宁德时代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拿到原材料。华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电池成本中占比最高的三元正极,宁德时代在2017-2019年相比其他客户的价格折扣力度都在10%以上。

  更何况,一向爱赌研发的宁德时代也没有闲着。2021年中,宁德时代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该电池能量密度目前略低于磷酸铁锂电池,但下一代钠离子电池将实现200Wh/kg能量密度。该电池对比磷酸铁锂电池有着明显的优势,比如,即便气温低至零下20℃,仍能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系统集成效率超过80%,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冬季续航大减的难题。

  不久前,有消息称,宁德时代推出了内部代号为“麒麟电池”的产品,在同等体积下,该电池容量相比特斯拉最新研发的4680型电池提升13%,而且还采用了无热扩散技术。如果上述产品果如宁德时代所宣传一般,压力将再次来到一门心思聚焦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亚迪一方。

  对于大客户们的Plan B选择,宁德时代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慌。目前,宁德时代客户包含各主流自主品牌、主流外资品牌、造车新势力和主流商用车品牌等,质优且分散,为其持续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宁德时代不仅客户群体多,而且在优质客户中供应占比也较大,2020年宁德时代对吉利、长城、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的供应占比都超过了60%。

  2021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04.4GWh,市场份额为31%,排列全球第一。随着特斯拉等主要客户销量增长,预计2022年宁德时代装机量有望超过200GWh,连续两年实现翻番以上增长。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在过去一年已接连锁定多个长单,包括拿下吉利旗下浙江远景57GWh大单、美国Fisker公司3年合计15GWh订单、美国商用电动汽车ELMS订单、金康新能源5年订单、特斯拉4年订单、与长城汽车签署10年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获奔驰商用车7年订单以及加大供货宝马、大众、现代、劳斯莱斯等。

  至于车企自建电池厂,可能根本就没入宁德时代的法眼。“许多主机厂虽自建电池工厂,但当前电芯仍是采购自专业电池厂,动力电池本身的技术壁垒远高于PACK业务,想在短时间内比肩甚至超越专业电池厂难度不小。”某头部动力电池厂内部人士表示,头部大厂在产品品质、工艺、良品率方面,较其他电池厂仍有比较大的优势。

  因此,总结来看,宁德时代的骤然崛起与市场的猛烈增长,为宁德时代的产能和客户带来了不安全感,客户的产品可获得性无法得到保障,宁德时代被迫成为Plan A;而与此同时,比亚迪依靠电池技术与汽车产品力的提升,销量获得了强劲增长,对外销售策略的变动也给了主机厂Plan B的可能。

  但无论是从客户优质度,还是产业链整合能力,亦或是产品先进性而言,宁德时代都对比亚迪形成了绝对优势,即便比亚迪能如期望的那样,在汽车销量和客户数量方面大幅提升,相信也很难在短期内撼动宁德时代的霸主地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