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陆正耀,与长期主义背道而行

2022-01-24 20:26: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熵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他是精准的金融炒客,也是眼光毒辣的商业鬼才,但他好像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并不十分在意。他是精准的金融炒客,也是眼光毒辣的商业鬼才,但他好像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并不十分在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樱木

  来源:新熵(ID:baoliaohui)

  预制菜的爆火,让在资本圈几近“溺水”的陆正耀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趣小面的失利,让这个资本狂人突然不自信起来,频频倒手,从换名字(从趣小面到趣巴渝)到换产品,似乎失去了往日操作瑞幸、神州时的笃定。

  但好在预制菜让他扳回了颜面。万亿赛道,时代风口,大佬入局,火箭升空的速度,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资本市场的反应最为剧烈,A股中几个名不见经传的股票齐刷刷涨停,随后媒体报道如涨潮的大海一样,汹涌而来,一个个20cm的k型柱好像是庆祝的烟花,照耀着那位及时入局的福建商人。

  幸福来的非常突然,媒体好像也有意煽风点火,导演一出大佬归来的戏码:

  “顺藤摸瓜,发现“趣巴渝”背后的公司为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预制菜品牌“舌尖工坊”,陆正耀在其任职战略委员会主席,这家公司也于2021年8月获得盈科资本领投的5.5亿人民币A轮融资。”“舌尖科技计划在2022年开店3000家”。

  当然,陆正耀的团队也非常配合、高调入场、激情满满、保持亢奋。除了派出CEO出来接受专访之外,据知情人士了解称1月以来,已有多名舌尖工坊的工作人员开始在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布招募合作伙伴的信息,称舌尖工坊是由打造过瑞幸咖啡的团队孵化出来的最新项目,迎合当下最热的预制菜风口,要让消费者“20分钟实现一桌满汉全席”。

  无论真假,一个新的故事就此开写了。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疑问,比如,为何资本还会信任被扣上造假帽子的陆正耀?盈科资本作为一家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机构为何在自己不擅长的新消费领域,投了陆正耀一票?“上市型创业”到底是否带着原罪,曾经福建互联网的领军人物,到底是精准的金融炒客还是眼光毒辣的商业模式鬼才,一切的一切都有必要进行一番拆解。

  黑红也是红

  事到如今,陆正耀依然可以说,自己所有的创业都是成功的。

  造假的瑞幸咖啡,整改过后经营数据180度转好,更从侧面印证了它商业模式上的优秀。2021年12月,瑞幸咖啡公布未经审计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总净收入23.50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1.43亿元人民币增长105.6%。其中,自营门店同店销售额增长75.8%,联营门店较去年同期增长355%,达到4.161亿元。另外,瑞幸咖啡门店总数则攀升至5671家,其中自营门店4206家,较同期增加了6.4%;联营门店1465家,较同期增加了66.7%。

  而瑞幸的入场,某种程度催化了中国咖啡行业的进化,一向不屑于外卖,强调场景化的星巴克,2022年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和美团牵手,补足之前的短板。

  更夸张的“喜讯”来也随之而来,据外媒报道,瑞幸咖啡正在研究在美国重新上市的计划。随后瑞幸咖啡回应媒体称:报道不实。

  神州系就更不必说了,明显是瑞幸牵连的结果,多米诺骨牌效应之下,受了无妄之灾,甚至有人设想,神州租车作为新三板昔日龙头,如果能熬到北交所开张,一切都是未可知。

  其实对于陆正耀扼腕叹息者很多,在《沸腾新十年》中曾有这样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不是因为陆正耀急于收购宝沃汽车,已完成出行生态链的全闭环,瑞幸咖啡就不必以如此激进的速度上市融资,本来完全是一局可以下好的慢棋。

  由此可见,在冷静过后的资本圈、媒体人对于陆正耀的评价其实并不完全是一面倒抨击。

  当然,对于陆正耀的信任还来自于他颇为顺畅的履历以及独特的人格特质。

  在所有关于陆正耀的报道中,其中早年间的一个采访被引用的次数很多,当时陆正耀的名言是“生活上的钱已经够了,有时候钱多了,会觉得有点不安全。”这话说得其实没有毛病,与许多创业明星坎坷的经历不同,高考状元出身的陆正耀在瑞幸失利之前,人生可以说是走得比较顺利,大学毕业公务员,下海创业第一个项目就盯上了当时还在风口上的通讯行业。

  据资料显示,1995年,26岁的陆正耀辞去公务员的工作,成立了一家名为DITEL Technology的公司,专做通讯设备代理及系统集成生意。初次创业,陆正耀的生意天赋初显,没过多久,他带领数百名员工将DITEL Technology公司销售额做到数亿元。随后,通信行业走下坡路,陆正耀又成立了第二家公司--北京华夏联合科技,做起企业长途IP电话生意。一年时间不到,北京华夏联合科技就成为当时通讯行业巨头阿尔卡特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赚得盆满钵满,有资料显示当时公司收入已经超过1亿元,占据整个行业10%的份额。

  曾经神州系的铁三角,愉悦资本刘二海这样评价陆正耀:“陆正耀表面看着是那种经常喝酒和带一帮兄弟经常打架那种人。其实不是,他特别细心,能算账,像个老地主一样,是典型的‘表’叔。”

  粗中带细,眼光毒辣是人们对陆正耀当时的评价。

  但资本天生嗜血,瑞幸一局的失利,陆正耀彻底出局,曾经的助理和资本方成了公司的控制方,想来他是不服气的,陆正耀内心还是有火焰的,钱当然不是他最看重的东西,这位曾经的高考状元,现下最重要的还是要证明自己,证明它自己的创业哲学没有问题:亏损式增长没有错、快速进驻霸占头部没有错,上市型创业更没有错。

  容错率很高的圈层

  闽系商人的气质总是有着不可思议的相似性。2020年,Tech星球曾经做过一个报道,名为《从蔡文胜到陆正耀,厦门互联网没有捷径》讲述了厦门互联网生意的起伏,其中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在蔡文胜的眼里,没有正而八经的商业模式,企业就是依靠一两个“必杀技”,在互联网的空间里杀出一条血路。美图、趣店、神州、瑞幸也皆是如此。

  这是似乎是闽系商人的共识,他们更看重机会的重要性,更相信风口,而能精准把握风口的人往往是他们追捧的对象。

  瑞幸的成功,以现在的视角来看,陆正耀更多的是找到了咖啡市场上对于基础性消费的缺失,通过快速的烧钱的模式、用便宜的咖啡打开人们对于咖啡的基础性需求。另一方面,他通过早期神州系的成功积累下了铁三角的豪华阵容,陆正耀冲锋陷阵,刘二海和黎辉,通过资本不断输送子弹,用快速扩张,超速上市来巩固地盘。这套方法精明且实用,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当年疯狂得烧钱,今日瑞幸的翻身还能如报道所言,仅仅是因为一两个爆款而已吗?上市型创业虽然惹来无数的争议,但是,不得不说非常高效,如果横向对比,当今无论是新消费还是国潮,哪一个又不是在模仿这种模式呢?

  同样的例子,在闽系商人之中,非常普遍。蔡文胜高中没毕业,不懂英文,不懂技术,普通话都说不标准,早期通过售卖域名起家,后来就是抓住了自拍时代的红利,做出了美图,这与传统互联网圈精英形象,深耕用户的方式完全不符,但从结果来说,他投资了三家上市公司,还在不断扩张自己的边界。狂奔时代不问英雄出处,闽系商人的文化奠定了他们相似的成功模式:精准的眼光,猛烈的撕咬,快速的变现,商业模式之下只论输赢,蔡文胜是如此,陆正耀亦是如此,再往前早期的马化腾、李嘉诚又何尝不是如此。

  闽系商圈的容错率很高,因为在他们的模式之下,失败是常有之事,而不断的再出发,不断的尝试,也是他们生活中信奉的信条,非常像香港人称之为“狮子山精神”。

  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疯狂的投机行为。做手机的美图,2021年美发布公告称,于3月5日在公开场交易中购买了15000单位的以太币和379.1214267单位的比特币,这两种加密货币的总对价分别约为2210万美元和1790万美元,总价值大约为3.12亿元。

  随后,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在朋友圈发文称,“美图公司继续布局区块链,这次购买ETH、BTC数字货币作为长期发展区块链战略的价值储备。”疯狂程度比陆正耀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李嘉诚2017年投资美制药企ChromaDex1.8亿,其主要产品是让人“长生不老”药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李超人更是下场亲试,表示大呼仿佛回到20岁。该产品的中国版本,更是因为生命科技的风口,和李嘉诚服用的原因,凭“青春”概念屡登京东销冠,几年来已有超10万人试用。后来,该类药物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封杀,不允许在国内生产。

  这种高风险偏好、更加凶狠的打法、更大的容错空间,让闽系的商人总是不缺乏后援。此刻我们再看愿意支持陆正耀的盈科资本,似乎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释。盈科资本的两位创始人钱明飞都是陆正耀的福建老乡,有过多年的产业经验,且有多家上市公司运作成功经验,在生物医药、以及军工等多个公司的投资中斩获颇丰。这与当年操作神州系的配置何其相似。

  只是这一次,在预制菜方向,陆正耀能翻盘吗?

  陆正耀的预制菜加盟生意

  从产品上说,舌尖工坊的官网的信息量非常之大,我们可以看出公司对于预制菜的定义简单清晰:通过原产地采购第一手新鲜原材料,利用先进科技加工成半成品,急冻或冷藏储存,冷链运输至零售终端,消费者购买后,采用传统厨具或者新型厨具简单烹制,即可成为一道美食。

  舌尖工坊的产品品类有两个大项,即预制食材和速烹菜。仔细看去,舌尖的工坊所言预制食材有四大优势预制、地标、严选、便宜,但这里经不起推敲,其主页上的半成品金鲳鱼,经业内人员介绍发现,与大型批发市场的拉花金鲳鱼一摸一样。同样,速烹菜也几乎都是市面上比较成熟的产品。

  所以可以明确一点,陆正耀在做的是整合渠道商,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之上,通过品牌包装来完成销售。这一点上与起源于郑州的锅圈食汇火锅食材非常相似。而陆老板显然也是研究过锅圈,打法路径一模一样,同样选择了加盟的方式快速发展。锅圈交出的成绩单在官网中可以查到:锅圈食汇覆盖24个省3个直辖市,200个地市,门店总数达到8000家服务顾客累计达3.6亿人次。而仔细对比,连舌尖所言的经营方式都与锅圈非常相似:作为国内优秀食材供应商,锅圈食材供应链已经在上海、成都、北海等地建立了4个食材研发中心,锅圈食汇门店500多种食材全部来自自研和自有品牌,上游ODM工厂已达到500余家。

  而拥有瑞幸快速扩张经验的陆正耀,这一次会不会复制类似锅圈食汇的成功呢?从目前搜集到信息来看困难依旧不少。

  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11月,全国近10万家火锅食材超市关店,预计到年底,会有超过12万家火锅食材超市选择停业。究其原因,有三个方面的值得陆老板深思,第一非刚需;第二,社区团购分流;第三,便是成本高昂。

  预制菜与火锅食材的问题也非常突出,简而言之便是刚需性不足,疫情、极端天气之下,这类需求会被放大,但是一旦回到正常生活之中,人们对于餐饮的选择项非常之多,即便是方便性,外卖的种类也会多于品类不够丰富的预制菜。

  所以如果不在人流密集的区域开店,盈利性很容易陷入到十分不稳定的境地。同时,社区团购与高昂的店面维系成本,都将成为预制菜提高渗透率的限制因素。同时纷纷下场的巨头,如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等,也会将这场战局引向未知的方向。

  做神州租车时,陆正耀曾经接受过一次采访,记者问他,一个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陆正耀回答道:“公司的一把手要既懂战略,又懂业务,光懂战略不懂业务的人是无法把握节奏的,就比如说去年我去当专车司机,以前的时候我当租车门店的员工,当店长,我原来在三亚蹲点当店长....”气氛越聊越热络,陆正耀脸上洋溢着老大哥般的慈祥与骄傲。

  几年时间过去了,物是人非,当年的陆总,现在身上背着负债,不看好他的人很多,从传统资本,到微博评论区的网友。支持他的人还有很多,瑞幸、神州的旧将,闽系的资本。到底是骗子翻身,还是王者归来,不知道这一次,当陆正耀再次调研,穿上店长衣服去体验业务时,内心的笃定是多了,还是少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