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元宇宙大电影圣诞上映,尼奥竟被迫打工!《黑客帝国4》评价两极分化

2021-12-25 12:36: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12月22日,《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在美国上映了,一时间各种影评铺天盖地。

对于1999年的初代《黑客帝国》来说,它深厚的文化影响力不仅重新定义了科幻电影类型,而且塑造了整整一代的影迷。

戴着太阳镜背着手走路的墨菲斯、炫酷神奇的「子弹时间」、脑后插管进入虚拟世界的设定等,《黑客帝国》带给我们太多无法抹去的回忆。

即便是现在,每当我们必须在令人不安的真相和幸福的无知之间做出选择时,依然能第一时间想到「红药丸」和「蓝药丸」。

原计划沃卓斯基姐妹并不打算再出续集,但华纳兄弟还是在2019年8月官宣了第四部的开拍。这次,莉莉·沃卓斯基没有参与。

于是,《黑客帝国4》中出现了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情节:华纳兄弟强迫基努·里维斯饰演的游戏设计师制作《黑客帝国》电子游戏的续集。

在AI横行的今天,黑客帝国所描述的似乎更像是现实世界的翻版——一个由人工智能运行的世界。在这里,人类的化身虽然被AI驱使着不停地工作,但仍然相信自己是自由的。

显然,电影拍续集大概率都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即使是《黑客帝国》这样的划时代之作也不例外。《黑客帝国4》上映后,无论是在影评人还是观众那里,都远未取得之前3部的评价和口碑。

The Verge一针见血地指出:「这部电影试图剖析22年来围绕《黑客帝国》所产生的崇拜和神话,但却没有足够高超的水平做到这一点。而且最糟糕的是,功夫场景也不怎么样。」

片尾彩蛋才是重点?

在《黑客帝国4》中,基努·里维斯再次饰演托马斯·安德森,一个生活不充实的电脑天才,不知道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幻。

奇怪的迹象和预兆不断出现在他的生活中,迫使他做出选择,是走出麻木安全的世俗生活,还是寻求一条危险的未知道路。

《黑客帝国4》在很大程度上对这个系列进行了重设,不仅仅是对第一部电影的回顾,而且是一种重温和重新混合。

前三部电影以一种后现代的、自我反思的方式颠覆了「现实」的概念 ,而《复活》则以一层又一层的「元意识」将这种颠覆进行得更加彻底,但却略显重复。

与前几部相比,《黑客帝国4》更像是对一张经典专辑的重新录制和混音。

前方剧透警告。

片尾彩蛋中,当开发者们正在「母体」里讨论《The Matrix》续集该如何发展时,觉得应该挖掘「喵星人」视频这一光荣的互联网传统,最终决定应该拍一部《The Catrix》的电影。

而且有趣的是,油管还真有一个名叫「CATRIX」的视频。

莫非是在暗示这些制片商,想赚钱就不要装得那么道貌岸然,干脆直接拍一部大众喜欢的爽片算了。

好了,言归正传。

影片开场时,名为Mnemosyne号的叛军飞船的船长Bugs在黑客帝国的一个孤立的节点上偶然发现了一个在旧代码上运行的奇怪程序。

这是原版电影中著名的开场场景的再现,在这个场景中,崔妮蒂干掉了一群武装人员,必须逃离特工的追击。但某些关键细节是不同的——其中一个特工竟然是墨菲斯的数字化身。Bugs将墨菲斯解救出来,联手在黑客帝国中追捕尼奥。

这时的尼奥恢复了托马斯·安德森的身份,在一家名为Deus Machina的游戏设计公司工作,他的老板兼合伙人就是特工史密斯。

片中的安德森设计出了公司最成功的游戏系列《黑客帝国》,但他一直做着逼真的梦,好像是回忆,而且无法摆脱。他似乎真的被囚禁在一个虚假的计算机现实中。他定期去治疗师那里看病,后者为他提供大量的蓝色药丸。

托马斯还奇怪地被一个名叫蒂芙尼的已婚母亲吸引,她经常去同一家咖啡馆(恰如其分地命名为Simulatte)。当然,托马斯的直觉被证明是正确的,不久之后,Bugs和莫菲斯就找到了他,并想出了如何再次将他从母体中解救出来。

《黑客帝国4》的预设前提很巧妙:黑客帝国的概念,以及能够控制和操纵它的人过于强大,以至于系统必须想办法加以抑制。

《黑客帝国4》把一个英雄的神话,变成了一种娱乐。它以一些意想不到的方式巧妙地实现了对之前「三部曲」的致敬,例如一只名为Deja vu的黑猫,以及「子弹时间」的新设定等。

不过在技术上,《黑客帝国4》也实现了一些更新。这一代中,反叛军可以使用镜子,而不是电话线进出Matrix,特工也可以穿上「皮肤」,以更好地融入母体,并模拟人类;墨菲斯可以通过成群的纳米机器人在matrix之外化身,等等。

网友评价两极分化

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部电影有着引人注目的视觉效果、可以让老粉丝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也加进了足够的新概念。

不过,在影视剧评价网站「烂番茄」上,这部刚刚上映不到一个月的影片仅仅收获了67%的新鲜度。

在IMDB用户评分更是只有5.9分,而且从用户评分的分布上,可以看出比较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

在总共49770个用户评价中,给出10分的有6232人,占比12.5%,但也有4583人给出了1分,占比9.2%。有1.6万人给出了6-7分,占比将近三分之一。

在豆瓣上的评分也已经降到了5.9(昨天还是6.0)。要知道,《黑客帝国》前三部中评分最低的第二部都有8.6的高分。

有网友认为,这部电影足够简单,内核是一部反对爱与自由的电影。

还有真爱粉对影片中反复出现的闪回和致敬桥段表示惊艳。

但从5.9的评分可以看出,更多的网友都对这种炒冷饭的行为不买账。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部续作没拍好,不能全怪导演和演员,是制片方华纳非要捞一笔,演员在片中已经近乎于明示的吐槽过了。

也有网友猜测,难道这就是沃卓斯基这次只来了一位的真实原因,不愿意炒冷饭?

网友@大脸猫爱吃鱼:总的感官体验就是,山寨感十足,看不下去。

@EastGone有更激烈的吐槽,「色调、文戏、叙事节奏、质感全面倒退,动作设计便秘,根本不配作为正统续作。」

不过,说到底很多网友可能是「爱之深责之切」,毕竟,《黑客帝国》前三部带给我们太多值得怀念的回忆,相信到了国内正式上映时,不少人还是会去电影院里贡献一波票房。

就当为前三部补票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