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学而思举办告别会 张邦鑫:一个组织撤退时,身影很重要

2021-12-22 20:09: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雷建平

  来源:雷递

  曾经发展得轰轰烈烈的校外培训行业,在2021年经历了一系列的调整,更上演了一系列悲歌。

  作为校外培训行业的龙头企业,好未来也经历阵痛。

  2021年12月11日,学而思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告别会。在这场告别会上,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说,感谢每一位认真坚持到秋季可结束的伙伴。

  尽管我们早已经知道结局,

  但还是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

  一个组织撤退的时候,身影很重要。

  越困难,越山穷水尽的时候,

  越显示出一个组织真正能剩下什么。

  张邦鑫回顾了学而思的发展,称在一个伟大时代,学而思做了顺势而为的尝试,从小作坊一路走来,花小钱办大事,三次收缩,潮起潮落,人聚人散,有进有退,有失有得,标准化、组织化、系统化、网络化、数字化。

  “沧海桑田,18年无怨无悔。”

  一个时代落寞了

  好未来是靠K12学科教育起家,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公司名才由学而思升级为好未来,一度备受资本追捧,任凭浑水多次做空,好未来的市值始终坚挺,2020年疫情期间,更是大放光芒,市值最高冲破500亿美元。

  然而世事无常,2021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经历重大调整,尤其是双减政策之后,很多业务已经难以为继。按照计划,好未来将于2021年12月31日起正式终止面向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服务。

  这些调整的背后,也是一种遗憾,那就是好未来始终以学科类为主方向,也没做到把握时代的大势。这不仅是好未来值得思考的,对于上千万的全国教培行业从业人员来说,都是一场深刻的考验。

  张邦鑫反思说,“我们关注用户需求,更需要把握新时代的大势。虽然很痛,双减是好未来18岁成年礼物,不抱怨,不躺平,积极地响应,务实地创造。”

  诚如弘一法师所说:“人生最不幸处,是偶有一失言,而祸不及;偶一失谋,而事幸成;偶一恣行,而获小利。后乃视为故常,而恬不为意。则莫大之患,由此生矣。”

  全员会最后,张邦鑫以苏轼《水调歌头》中的名句作为结尾:“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张邦鑫还对员工鞠躬致歉,也令员工无限感叹。

  据有家长说,有老师在学而思的最后一节课,自己写了歌词唱给大家听,唱着唱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让大家笑着结束了最后一节课。

  困境和痛苦不期而至,但人生境界会提升

  这一年,行业受到影响的还有新东方。

  作为行业领头羊的新东方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市值蒸发超过百亿美元。

  俞敏洪在60岁生日这一天谈及了这一年的很多事情,追忆了自己的父母,还谈及了公司的近况。

  俞敏洪说:“最近,由于种种原因,新东方的事业和我个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陷入了某种困境和迷茫。尽管网络上也有对于新东方和我的诅咒谩骂之声,但更多的是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们的真切的关心和问候。这让我感觉到,人间的温情和仁爱从来没有缺席过,世界依然是美好的存在。”

  俞敏洪说,从年轻时开始,此生就不断经历各种困顿和挑战,自己也在困顿和挑战中找到了人生发展的机遇和战友,一路前行直到今天。

  “尽管困境和痛苦依然会不期而至,但人生境界必定会提升,就像我们登上了更高的山头,必然能够看到更加壮阔的世界。所以,我一直相信,所有发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所谓时势造英雄,如今,一个时代落寞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