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人人影视创始人被判刑,“供学习交流”的盗版还安全吗?

2021-11-24 18:19: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BT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头图来源丨创客贴头图来源丨创客贴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视频行业经过盗版时代的野蛮生长后,已经来到良性发展周期。如果长视频平台还停留在过去“免费的版权午餐”意识经营,轰然倒塌几乎是必然的事。

  文丨青山白鹭

  来源:BT财经

  一个游走于灰色地带的美剧视频平台彻底终结了。

  22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由于涉嫌侵犯著作权,人人影视字幕组创始人梁永平获刑3年半,并处罚金150万元。

  根据2021年年初上海警方的通报显示,本次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件,共抓获梁永平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服务器12台,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

  11月22日,人人影视字幕组官方微博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还是承认了吧,人人影视不可能再恢复或重启,App的尸体可以删了,我们不可能解决的了版权问题。”

  这意味着,喜爱美剧的粉丝重要聚集地——人人影视彻底凉透了。

  人人影视,无力回天

  人人影视的官方社交媒体曾这样悲情的写道:人人影视这十几年,很多程序员参与到网站开发和软件开发中,没想到他们也会受到连累一起获罪……

  虽然文字悲情,但是无法掩盖人人影视在一路狂奔中无法绕开的版权问题。

  人人影视是脱胎于2003年左右创立的YYeTs字幕组,是一群翻译爱好者组成的影视作品字幕团队。2007年YYeTs更名为人人影视,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美剧爱好者聚集地。

  购买版权需要海量资金,彼时的人人影视自然不具有这样的资金实力,采用了最粗暴获取影视资源的方式——直接从海外盗版论坛上下载片源或者直接盗录。

  人人影视当时必定知道这样的做法会引起什么后果,所以在所有字幕作品上印上这样的水印:“字幕组由网络爱好者自发组成,不以盈利为目的,加入仅凭个人兴趣爱好,没有任何金钱实质回报”,另外还会在播放中不停的滚动这样的字幕:“本字幕仅供学习交流,严禁用于商业用途,请于24小时内删除”,看起来已经尽力把侵权责任规避在外,其实几乎所有的人人影视用户心里都清楚,这是一种无法绕开的侵权行为。

  经过梳理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影视网站都是经历了盗版——正版化、工业流程化的过程,但是人人影视安于现状,一直没有作出任何改变。

  人人影视游走在灰色地带时间长了,最终迎来雷霆一击。2020年9月,上海市警方将人人影视一锅端,查获各端口刊载影视作品20000余部(集),这时人人影视的注册会员数量已达800余万。

  经过人人影视的案例会发现,打着分享和学习口号的盗版影视作品,最终依然是违反了知识产权法律。但是,如果人人影视走上了正版化的道路,会变得更好吗?

  购买版权其实就是比拼资金实力,目前来看在版权大战中烧钱的所有头部视频平台都未曾实现盈利。过去十年,中国影视版权的成本还迎来一波暴涨潮。

  以爱奇艺为例,据公司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版权费支出分别为211亿元、222亿元和209亿元,2021年仅仅上半年就已经花去了105亿元,而且未来这一趋势只增不减。

  整个长视频行业都是一样的问题,爱优腾、搜狐、pptv和迅雷,除了芒果TV(自制剧),目前尚未有一家盈利。另外,为了争抢稀缺版权,延续了长达十年的版权之争,已经让整个长视频行业消耗掉了1000亿元。

  人人影视是否具有这样的资金实力尚不好说,最大的困境来自政策。即使人人影视想购买海外影视版权,还要面临着层层审批,能否获得审批和配额都是不确定因素,人人影视倒掉可能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一母同胞的人人视频怎么样了?

  人人影视被查,许多交了人人视频(RR视频)会员费的用户慌了,到处咨询可否退会员费。据目前最新的官方消息可知,人人视频日子可能好过一点,目前只面临“整改”要求,没有“性命之虞”。

  据公开资料可知,人人视频其实和人人影视之前是一家,是“一母同胞”的兄弟关系,2017年,人人视频和人人影视分道扬镳,从人人影视分出来的一部人员和重庆的团队组合成了现在的人人视频。

  人人视频和人人影视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业务范围不涉及字幕、二次压制视频等侵犯版权较严重的领域。但是人人视频却获得了人人影视的原始数据和部分用户资源,在此基础上人人视频发展一举超过了人人影视。

  人人视频在资本市场也一度风生水起,据天眼查显示,2021年6月,人人视频刚刚获得了小米科技、快手的战略投资。另外,重庆广电集团(总台)还在年初和人人视频达成了战略合作,人人视频还一度曝出要上市的传闻。

  但是人人视频的风险并没有解除。据科技媒体Tech星球的文章显示,人人视频的影视播放可以按每1000次播放量0.5元的标准获得收益,说白了就是人人视频依然在干着拿没有版权的影视作品获得商业收益的活儿,也就是说根本没有绕开法律监管。

  人人视频因为打版权“擦边球”,也终于迎来审查。

  2021年6月,国家网信办新修订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点名人人视频App内的相关功能涉嫌违法侵权,人人视频遭遇下架整改。

  人人视频这种“不花钱还享受版权”的运营模式也遭遇行业排挤。2021年4月,爱腾优芒等几大视频行业巨头发布联合声明,宣称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剑指人人视频。

  经过这一连串动作后,人人视频的一些用户发现人人视频APP悄悄下架了大量的影视剧资源,之前热门的美剧几乎被清空,老剧也没有剩下多少。

  角马知识产权统计,人人视频下架的影视内容多为无版权内容,包括《洛基》、《顶楼》、《致命女人》、《幻视旺达》、《女王的棋局》、《猎魔人》、《绝望的主妇》等国外热门影视剧,国内没有引进的剧一律下架,90%的剧集已经消失,只保留小部分过审的剧集。

  虽然人人视频只面临整改,但是要想打消市场和投资人的疑虑,仍绕不开版权问题。

  视频行业经过盗版时代的野蛮生长后,已经来到良性发展周期,用户的版权意识也在提高,如果长视频平台还停留在过去“免费的版权午餐”意识经营,轰然倒塌几乎是必然的事。

  (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如有疑问及任何意见反馈,可直接在评论区留言或发送邮件到 btimescaijing@163.com)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