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Hertz纳斯达克上市:破产后涅槃重生 市值超百亿美元

2021-11-10 09:53: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雷建平

  来源:雷递

  租车巨头Hertz(股票代码为:“HTZ”)今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29美元,为发行区间的最高端位置。

  Hertz现有股东出售4450万股,较之前准备出售的3710万股提升不少,这意味着,此次套现12.9亿美元。

  参与Hertz此次套现的现有股东包括了CK Amarillo,HG Vora,Fortress等,还有风云君的老熟人橡树资本(Oaktree)。

  Hertz开盘价为26.25美元,收盘价为26.17美元,Hertz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9.76%;不过,以收盘价计算,Hertz市值仍高达123.91亿美元。

  曾经历破产 遭遇至暗时刻

  Hertz的经历比较传奇。Hertz是美国汽车租赁巨头,也是受到疫情打击最大的大公司之一。2020年初,受疫情的影响,Hertz申请破产保护。同年5月26日,赫兹股价暴跌80%,盘中一度跌至仅有0.4美元。

  截至2019年底,Hertz债务总额近190亿美元,拥有约38,000名员工。2020年3月,为改善财务困境,Hertz让1万名汽车司机休假,还削减了高管薪酬。

  Hertz是破产也疯狂,到2020年4月底,Hertz无法支付其车队的租赁费用。2020年5月18日,Hertz首席执行官Kathryn Marinello辞职。

  2021年5月22日,Hertz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负债180亿美元。此后,激进投资者Carl Icahn以每股仅72美分的价格出售他所持有的赫兹39%的股份,损失20亿美元。

  Hertz在2020年6月11日向破产法院申请,还发行2.478亿新股,筹集10亿美元资金偿还债务。Credisights分析师当时称,这不是投资,而是赌博。

  此后,Hertz被从纽交所摘牌。大众以为Hertz会一蹶不振,但2021年,Hertz又峰回路转,申请向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IPO前,CK Amarillo持股为41.5%,Fortress持股为2.6%,HG Vora持股为3%,Oaktree持股为3.7%,Kingstreet持股为2.4%、

  IPO后,CK Amarillo持股为37.2%,Oaktree持股为3.2%。

  总债务仍达87亿美元 但前9个月实现盈利

  Hertz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95亿美元、97.79亿美元、52.58亿美元;净亏损分别为2.27亿美元、5000万美元、17.23亿美元。

  Hertz在2021年前9个月营收为53.8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40.23亿美元;净利润为6.2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4.32亿美元。

  Hertz在2021年前9个月的Adjusted Corporate EBITDA为15亿美元,上年同期的Adjusted Corporate EBITDA为-8.55亿美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Hertz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7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Hertz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96亿美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Hertz总资产为195.93亿美元,总债务为87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Hertz总资产为169亿美元,总债务为62.67亿美元。

  随着公司运营数据的好转,最近,Hertz还表示,向特斯拉订购价值42亿美元的10万辆汽车,以在2022年底前增加其租赁车队。

  而特斯拉CEO马斯克则称,尚未与Hertz签署合同。他进一步强调,特斯拉现在供不应求,所以不会对赫兹给出额外折扣。

  曾是神州租车股东

  Hertz与中国也有很深渊源。当年,Hertz还曾是中国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的股东。

  其中,Hertz在2013年4月战略投资神州租车,获得神州租车近20%的股权及一名董事会席位。同时,神州租车收购并整合Hertz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神州租车则接入Hertz全球预订体系。

  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均曾是上市企业,但此后都私有化。

  在Hertz遭遇冲击的2020年,神州租车也遭遇巨大打击,加上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风波,神州租车也被波及。

  最终,2021年7月,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作价85亿港元。私有化神州租车的为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MBK,MBK成立于2005年,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