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宿华不是张一鸣

2021-10-30 18:27: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20社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罗立璇 马程

  来源/20社

  快手的“双头”领导时代走向结束。

  10月29日晚间,快手科技发布公告,董事会已同意快手联合创始人宿华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由联合创始人程一笑接任该职务,即日生效。宿华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负责制定公司长期战略。而程一笑作为首席执行官,将负责公司日常运营以及业务发展,向董事长宿华汇报。

快手联合创始人宿华快手联合创始人宿华

  这也意味着,程一笑成为这家市值超过4000亿港币的企业的直接话事人。此前,外界对于快手的“联合执政”一直存在疑虑,并认为效率不够高,甚至因而最终导致快手在策略实施上不够果决,在出海、商业化、内容治理等方面失去先机。

  而现在,宿华选择后退,快手的系统运行将会进一步清晰明朗。这也可以被视为9月末快手人事架构调整以来的重要节点,意味着内部生态将会进入一段稳定时期。外部来看,市场环境也相对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这和张一鸣、黄峥等人的“退休”不尽相同。宿华的后退更为彻底。

  交接棒

  知情人士向20社表明,宿华最近实际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

  自从2013年加入快手担任CEO以来,宿华和程一笑一直分工明确,各自管一摊业务。宿华负责商业化、投融资、海外、GRPR、行政人事财务和对外等业务。程一笑则领导产品、运营、电商、游戏等重要业务部门。

快手联合创始人程一笑 图源/视觉中国快手联合创始人程一笑 图源/视觉中国

  依常理推断,宿华卸任后,快手将会迎来一次人事调整,以完成这次权力交接。实际上,宿华“退休”的消息在快手内部流传已久,版本也并不唯一。例如,对于上位人选,马宏斌和王剑伟在内部也呼声颇高。

  据《晚点LatePost》报道,2020年5月,快手进行了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其中包括原运营负责人马宏彬将与原商业化负责人严强调换岗位,以及原产品负责人之一王剑伟,将收拢产品和直播业务汇报线,成为产品最高负责人。

  相对于马宏彬,王剑伟更为低调,最近出圈的一次传播,可能就是被快手主播辛巴直播喊话。多位快手员工称,王剑伟就是辛巴所说的“托马斯”。而他所负责的项目,也并非仅为辛巴所说的“娱乐负责人”,而是决定快手流量具体流向的头羊。

  主播们对手内部的人事变化颇为敏感,在一张网上流传的图片中,称托马斯现在说话比较“硬”(可以理解东北话的“好使”)。而另一位接近快手的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宿华近期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

  王剑伟出身腾讯,两年前加盟快手。一位前快手员工称,王剑伟和马宏彬一样,都是在2019年K3战役中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而被内部认可。

  作为K3总指挥,马宏彬曾是美团外卖高级运营总监,是美团外卖商业分析与策略负责人,熟悉美团的人都知道,商分是美团最精英的部门。

  “快手能‘打’的高管不多,马宏彬是少数能打的人。”前述前快手员工说。

  退休之于快手

  10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宿华将继续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委员,负责制定公司长期战略。相比于此前担任CEO职务,仅凭公告很难判断这一步退的离具体业务有多远。

  可以肯定的是,不同于此前的互联网大佬如张一鸣、黄峥、刘强东等人的退休,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几位创始人退居二线,但依旧掌握公司实权。

  一位京东内部人士说,刘强东在明尼苏达事件后退居幕后,但依然在重大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个例证是,2020年底,京东组织架构调整,重仓社区团购时,刘强东亲自带领京喜拼拼团队。

  今年9月6日,根据京东发布的公告,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将负责各业务板块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徐雷正式成为“二把手”,但是仍需要向作为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汇报。

  尽管京东表示,刘强东将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长期战略设计、年轻CEO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目前刘强东依旧持股4.345亿股普通股,占股13.9%,占总投票权的76.9%。京东内部信、全员信等重要信息也仍然由刘强东发布。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并未让出公司的话语权。去年8月,黄峥卸任拼多多CEO,仅保留董事长职务,同时出让部分股权,持股比例从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但他仍然拥有80.7%的投票权。

  彼时,拼多多正面临舆论危机,黄峥的退出,一部分是对内外部质疑和批评做出一个交待。同时,新董事长陈磊是黄峥创业的多年铁杆伙伴。

  不论是马云、刘强东还是张一鸣、黄峥,都没有放下权杖,让出日常管理权。

  宿华的情况就大不相同。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宿华在公司持股11.8%,程一笑持股9.36%,宿华依然是快手最大股东。根据快手公告,这次调整后,宿华和程一笑持有的公司不同投票权均不会发生变化。

  但是与京东、拼多多不同,此前一直实行双CEO制度的快手,需要将公司管理权集中到程一笑手上。

  快手由宿华和程一笑的创业团队2013年合并而来,此后两人在公司内分别负责一部分业务,以伙伴关系共同管理公司。

  一位接近快手人士表示,宿华退休并不是内斗的结果。宿华和程一笑两个人没有太多对世俗权利的欲望。“有时投资人、股东开会。如果只通知宿华或者只通知程一笑,最后也会是他们俩一起来。这也侧面说明两人都没有太强势的领导力,否则早就有一人成为主导。”

  但是,这位人士认为,随着快手上市,公司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加速,不论是对于投资人,还是对于快手的1.6万名员工,联合执政都可能会出现对权利的猜测和相互猜忌,甚至选择阵营站队。

  2020年,快手前50号员工朱蓝天一篇长文《谈谈我司的病》引发广泛关注,文中指出了快手内部管理效率问题——HR和行政互相不服,直播和商业化中台互不妥协,沟通严重不畅等等。这封信也让宿华自我反省——每一类问题都是已知的问题,都是在处理中的问题。

  今年8月,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快手运营负责人严强离职,他曾是宿华引入公司的一员大将,在多个岗位担任要职。彼时,有任职时间较长的快手员工曾对媒体透露,对严强出走并不意外,并称这是“程一笑的胜利”。

  “从刘强东开始到现在,资本市场都有了一个共同意识——一个大集团内部只能有一个人说了算。快手也是如此。”上述人士表示。

  正因如此,一位内部人士称,宿华在这时间节点宣布卸任,也是因为当下快手各方面相对都比较稳定。

  但接下来,快手仍有硬仗要打。

  此前,根据快手二季度财报,经调整亏损净额为47.7亿元,已连续两个季度录得近50亿元的亏损,当季亏损额同比扩大146.2%。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快手也相应调低了2021年电商的GMV预期。快手股价距离上市之初缩水80%。

  目前,快手把直播电商作为新增长点,力图突破此前的增长天花板。程一笑,站在了最前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