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陆正耀创业陷入融资难,谁让趣小面举步维艰?

2021-09-18 18:15: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BT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梦萧

  来源:BT财经(ID:btcjv1)

  作为资本玩家陆正耀的另一张底牌,趣小面从创立至今一直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趣小面首批拓店将为106家,门店目前已经覆盖到11个城市。8月8日开始陆续有25家门店正式营业。

  餐饮企业想做大做强的前提是商业布局和品牌,也可以称为不断拓展门店,而这正是陆正耀最为擅长的事情,乍一看趣小面几乎和瑞幸模式类同,应该也可以复制瑞幸的成功。但趣小面进入市场后给众人带来的初印象是走简约风但无特色的重庆风味档口店,与瑞幸烧钱补贴、疯狂开店又略有不同。

  瑞幸模式难复制

  创始人和瑞幸有关联,模式和瑞幸类同,但趣小面想要完全复制瑞幸的模式几乎不可能,且趣小面和瑞幸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让众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准确的说是对创始人陆正耀望而却步。

  陆正耀在瑞幸的污点并未洗白,这在资本市场上是让投资人无比担忧的一个事实,而他以106家门店开出10亿元的估值,也被众多投资人认为估值过高。即便和同类面类餐饮陈香贵和马记永在估值10亿元时,门店总数远远低于106家,分别为22家和35家。就因为陆正耀的“不光彩”历史,让趣小面的估值偏低,且并不太受资本的欢迎。

  目前来看趣小面走的套路几乎和瑞幸一样,低价折扣吸引消费者,以银河SOHO的趣小面为例,门店评分为4.6分,顾客却几乎都是冲着3.8折的低价而来,以人均33和36元来计算,按照这个折扣,一碗面只有10元左右。在朝阳门商业区以这样的价格吃到一碗面,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奇怪的是美团上关于这两家门店的评论竟然都是0,消费者互动方面,趣小面无法复制瑞幸。

  先折扣,后提价,这是瑞幸咖啡最擅长的价格战。不过一旦没有了折扣,趣小面的价格远高于同类型产品,复购率如何持续将是潜在的巨大风险。

  资本的初衷是为了赚钱,而趣小面的模式一般,特色不够,速食类简餐面食的市场增长源于当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下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相比已经禁受市场考验的和府捞面、遇见小面,趣小面并无优势可言。在面类餐饮布局中,趣小面入局太晚。相关数据表明,目前已经有16家面食品牌获得融资,而趣小面现在寻求融资,已经落后了几个身位。

  趣小面诞生至今,官方给出的定位并不清晰,其他品牌在面食市场中各家定位都很清晰,和府捞面定位高端,走高品质路线,面向中高端客户,五爷拌面走中低端路线,价格亲民,以数量取胜,趣小面的定位上既不高端也不低端,以简约风的装修风格,高端的价格,却走着“料理包”快餐式的互联网+路线,没有厨师的餐厅,就靠统一复制的一碗面很难打动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在已经开设的门店中,在和众多竞争对手的直接竞争中,效果并不理想,抢夺客源遇冷,产品没有优势,仅仅依靠战略渠道,也未必能让投资者买单。

  瑞幸在当时是因极大的创新性,所以备受资本的青睐,而此时的趣小面模式没有创新,这导致资本并不买账,瑞幸模式想在趣小面上复制,难上加难。

  面条的社交属性差

  瑞幸之所以成功,因为除了最初的疯狂补贴之外,咖啡本身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老友相聚、商务洽谈一起喝喝咖啡顺理成章。瑞幸可以通过裂变营销,及通过朋友圈社交实现品牌的最大传播。

  而趣小面的面条不具备这种社交属性,很难想象商务洽谈一起吃面条的场景,所以也无法将瑞幸的模式完全复制,此前仍在瑞幸的陆正耀比较理解年轻人的消费,才会诞生一月卖了一千万杯生椰拿铁的销售奇迹,也让众多年轻人愿意掏钱为咖啡买单。前提是它具备很强的社交属性,这才会让众多资本看好,直到最终上市。

  “社交属性是被众多企业看好,丁磊的网易云一直强调社交属性,是因为社交属性强直接增强用户的粘性,可以直接变现的,陆正耀的咖啡具备,但趣小面的面条不具备,投资人不认可也正常,我觉得最主要还是陆正耀的个人原因,财务造假毕竟行业大忌”著名投资人刘一民并不看好趣小面,他认为趣小面融资难的根源是在陆正耀本人。

  “模式不新颖,产品不独特,创始人污点重重,3年被强制执行标的高达34亿元,这会吓退不少投资者。谁也不想成为他下一个造假的对象。”刘一民说出了众多投资者的担忧。

  果真,面条无法具备咖啡的社交功能,在社交平台上消费者的热情并不高。比如,在2021年4月30日审核通过的趣小面的官方微博,至今只有304个粉丝。

  从趣小面不断传出融资传闻,却没有实质进展,以及趣小面员工曝出陆正耀要求每家门店都必须盈利可以看出,趣小面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却在融资路上频频受阻,在这样竞争激烈的面类细分领域,一旦3个月内毫无突破,就很有可能被其他品牌淹没,这给趣小面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