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蔚小理”半年报里的军备竞赛,肉搏战即将开打

2021-09-01 21:58: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20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李贤焕

  来源:20社(ID:quancaijing_20she)

  继蔚来、小鹏之后,理想汽车8月底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至此,蔚小理三家的上半年的成绩单全部交出。

  在汽车行业缺芯严重的背景下,三家车企在销量、营收、毛利关键数据上整体都有不错的表现,半年交付量基本超过或追平去年全年。

  站稳了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位子,三家车企虽然分属各自的细分市场,但随着各家在拓宽产品的价位范围,一场肉搏战即将开打。

图片:CFP图片:CFP

  营收蔚小理,赚钱理蔚小

  每个月公布一次单月销量,一季度发一次财报,再配上同比百分之几十、几百的增长数据,都像是在向外界说:我们不仅活下来了,还成长得挺不错。

  蔚小理三家的上半年成绩单是还不错。由于各家都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都有力推新车型、改款车型,加上销售渠道铺开、品牌知名度提升,各家的交付数据同比都明显提升。而从环比数据来看,第二季度也较第一季度整体表现更好。

  先是车卖得最多的蔚来,因为交付得最早,从2018年开始,蔚来长期坐稳造车新势力单月交付量第一的位子。

  外界所说的“蔚小理”恰好是三家在交付量上的大致排名:蔚来第一,小鹏、理想紧随其后。根据各家公布的交付数据,今年7月,理想和小鹏单月交付量都站上8000台,不过蔚来少见的以7931辆的单月交付掉到第三名,在短暂的一个月内“蔚小理”变为“理小蔚”。

  不过从季度数据来看,蔚来还是保持着身位优势,小鹏、理想难分伯仲。第二季度,蔚来共交付21896辆汽车,同比增长111.9%,环比增长9.2%。同期蔚来总营收达84.48亿元,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

  同期,小鹏的交付了 17398 辆(其中小鹏P7为11522辆,小鹏G3为5876辆),同比增长439%,环比增长30.4%,这一交付数据也超出了此前的预期(15500至16000辆)。销量带动营收上涨。小鹏第二季度的总收入为 3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6.7%。

  理想汽车,只靠一个车型就实现了17575辆的交付量,同比增长166.1%。对应的营收为49.0亿元,环比增加41.6%。

  但从毛利率上来看,理想相对领先。据财报,Q2由于理想ONE在改款之后售价更高,带动车辆毛利率从Q1的16.9%提升了1.9个百分点至18.7%。

  单车售价较低的小鹏汽车Q2毛利率为11.9%,这一数字已经是小鹏的汽车毛利率的历史最高点,相较于第一季度的 11.2%提升了0.7个百分点,但还是和理想、蔚来差距较大。

  蔚来Q2毛利率为18.63%,较Q1有所下降,但整体保持平稳。同期理想的车辆毛利率达到18.7%,比较一季度的16.9%明显提升。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1 年上半年的交付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总交付量。这一季度,也是小鹏汽车在2020 年8月上市后,销量和毛利表现最好的一季财报。蔚来、理想在上半年的交付量也基本追平了去年全年数字。

何小鹏、李斌、李想合照图片:何小鹏微博何小鹏、李斌、李想合照图片:何小鹏微博

  营销、研发投入扩大,三家步调一致

  在净利润方面,理想汽车表现优于另外两家,体现为亏的更少。第二季度理想净亏损2.35亿元,蔚来汽车净亏5.87亿,小鹏汽车净亏11.9亿元。

  毛利为正,确保了蔚小理早已摆脱了“卖得越多,赔得越多”得窘境,但现在的确还不是赚钱的时候。

  蔚小理三家在销量增长方面步调一致,在投入方面同样保持着类似的节奏。

  今年以来,小鹏和蔚来的亏损额都较去年扩大,形成了亏损随营收扩大的现状。但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在于销售成本、研发投入增大。

  第二季度,小鹏在销售和研发方面的支出分别为10.31亿元和8.64亿元,其中研发成本和蔚来相当,而销售成本低于蔚来(14.98亿元)。销售费用对应在汽车销售、广告,以及销售网点等相应的建设、运营、人员成本。但考虑到蔚来的营收为小鹏的2.2倍。小鹏不管是在营销还是研发投入上都相对大气。

  理想则保持着“扣厂”路线,二季度,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环比增加27%至6.53亿,同期销售及一般管理费用环比大增63.8%至8.35亿元。这两个数字在环比大涨之后,仍低于小鹏、蔚来的支出,大致相当于小鹏第一季度的投入水平。

  今年以来,蔚小理都在扩大自家的销售渠道,这是提升销量的关键。

  截至6月30日,蔚来铺设了25个蔚来中心和243个蔚来空间,覆盖128个城市。小鹏汽车建立了200个门店和64个服务中心,覆盖74个城市。而理想在这方面相对落后,截至8月11日,理想汽车理想汽车的110家零售中心,覆盖了国内超过67个城市。

  根据规划,蔚来计划在今年建成总数超过300家的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小鹏原本预计在今年将总销售网点数量将增加到300家,覆盖超过100座城市,而现在小鹏把这个目标提升到了 350 家;理想汽车则希望在年底前在全国布局200家直营店。

  除了铺设销售渠道,三家在研发投入上也同时集中发力。李斌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由于明年有三款车型交付,蔚来的研发工作从第二季度开始提速。李斌为今年开出了50亿元研发费用预算,预计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仍会显著增加。“预计到今年年底,研发团队的规模会是年初的两倍左右。”

  小鹏也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Q2研发费用达到了8.635亿元,环比增长了61.4%。小鹏的研发团队将从去年底的3000人,在年底前达到4500人,小鹏表示这部分费用的开支会继续在第3、4季度继续上浮。

  2022,新造车正面竞争

  新造车里有一句俗话是,要服务就去找蔚来,解决里程焦虑就买理想的增程车,而小鹏更有年轻属性。

  这话未必完全严谨,但不管是从市场定位还是在售价上,各家的早期车型都清晰的卡在自己选择的细分市场里。如今,蔚小理逐渐站稳了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位置,随着车型增多,三家的价位和定位即将出现重叠。

  蔚来率先向下。

  从最早的ES8开始,蔚来一直主打豪华品牌、豪华市场。李斌在财报电话会里表示,今年蔚来没有新车,从营收的角度来说确实有点吃力。

  从第二季度的交付数据来看,早期车型ES8的交付量为4433辆,而后来的ES6和EC6分别为9935辆、7528辆,新款车型贡献了交付量的大头。

  站稳了30-50万的豪华车市场后,蔚来将以打造子品牌的方式沉入大众市场。此前市场消息指出,蔚来将在15万元-25万元的市场上推出子品牌。在财报电话会上,李斌表示蔚来已经建立了核心团队,准备进军大众市场,“我们希望有产品能够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李斌表示,正因为明年有三款全新的车型交付,从第二季度开始,蔚来的研发工作提速,而后年会有更多的车型。

  和蔚来相反,小鹏汽车以15万级别的G3作为首发车型,后来推出了20-30万级别的小鹏P7,小鹏还在上探售价更高的豪华市场。

  目前小鹏已经确认将于本月发布新车型小鹏P5,预期售价低于在售的小鹏P7。何小鹏表示,2022年,小鹏的第四款车型将是和P7同平台的纯电SUV,但价格将高于P7。未来小鹏汽车的售价区间将扩展到15-40万元。

  早期坚持增程路线的理想,则是纯电路线上补课。

  今年2月,李想在一封公司内部信上表示,2025年内,理想汽车将推出包含增程式以及纯电两种技术平台的多款产品,产品价位区间从15万-50万元不等。而在港股招股书上,这一数字变成了20-50万元。

  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上,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确认了价格区间调整为20-50万元,他表示主要是看到这个市场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今年7月,媒体披露理想汽车与一家本地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就北京顺义区一家汽车制造厂的改建和扩建项目进行合作。沈亚楠也确认,理想汽车此前在北京顺义建工厂的计划是为生产纯电车型做准备。按照规划,理想北京工厂将在 2023 年量产纯电车型。

  透过早期的主力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站稳了脚跟,随着各家开始向外渗透,市场边界开始模糊,新势力之间的肉搏战眼见即将开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