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没有了5G,华为P50决定做成一台“顶级相机”

2021-07-30 13:23: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连线Insight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周晓奇

  来源:连线Insight(ID:lxinsight)

  延迟4个月后,华为P50,终于发布了。 

  7月29日晚,华为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P50系列智能手机。相比上一代产品,P50系列只有P50与P50 Pro两款机型。价格方面,P50起售价为4488元,P50 Pro起售价为5988元。

  更为关键的是,华为P50系列全系采用了4G芯片。也就是说,华为P50系列产品均为4G智能手机。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1年5月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为1673.9万部,同比增长7.0%,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2.9%。

  在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到70%以上的前提下,华为此时发布的还是4G手机,再加上价格不低,这或许注定了华为P50会是款“小众手机”。

  而在没有了5G后,华为决定重押影像能力。此次华为P50系列手机不仅均搭载了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还引入了计算光学技术和原色引擎技术。这两项技术可让华为P50拍摄的照片更为清晰真实,堪比一台“顶级相机”。

华为P系列产品,图源华为发布会华为P系列产品,图源华为发布会

  华为P50的发布,或许其本身的意义更大于销量。

  华为也意识到手机业务已经无法支撑消费者业务,为此在发布会上大篇幅介绍了其他智能终端产品。

  此次发布会,华为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智慧屏产品,分别为75英寸的旗舰新品V75 Super和98英寸智慧屏V98,以及针对教育领域的小精灵学习智慧屏。

  除此之外,华为还发布了新款智能音箱SoundX、华为手环6 Pro、华为儿童手表4 Pro等众多智能终端产品,以及4款华为智选生态产品。

  显而易见,华为想要在其他产品上将失去的手机阵地补回来。但在IoT领域,华为的竞争对手小米早已布局良久,据不完全统计小米已经投资了400多家企业,遍布各个领域,这无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华为也不是没有机会,当前Harmony OS 2.0系统升级用户已经突破4000万,而在Harmony OS 2.0系统的加持下,华为也已经吸纳了众多合作伙伴,这或将是华为IoT业务突破的关键。

  从原本的手机业霸主,到如今靠4G芯片支撑,华为经历的黑暗时刻还未过去。如今的华为,也只有在其他业务上找到新的营收支撑点,才能拥有更多实力去钻研技术,逐步突围。

  华为前进的步伐,可谓举步维艰。

  没有5G,还有哪些吸引力?

  华为P50终于来了,但只有4G版。 

  “因为这两年多美国四轮制裁限制华为5G,所以我们现在只能用4G。”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余承东略显悲壮表示。

  正因如此,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布华为P50使用哪款芯片,他只提到:“即便我们只能用4G,但通过4G+Wi-Fi6+AI异构通信技术,我们仍然可以实现强大的通信性能”。

  为了展示4G版P50也有堪比5G手机的性能,余承东还通过列举了开车场景进一步演示。比如当车辆进入弱信号区域时,大部分手机信号就不太好,会导致打电话卡顿,无法用数据网络等,但通过AI信号预测进行智能调度后,可以让手机一直保持顺畅的通信体验。

AI异构通信技术演示,图源华为发布会AI异构通信技术演示,图源华为发布会

  发布会上,可以看到余承东一直在努力展现华为P50的优秀特性,但这也很难让人忽略华为P50在处理器上的硬伤。

  等到整场发布会全部结束时,余承东才在价格公布环节,一并展现了华为P50系列搭载的芯片。具体来讲,华为P50搭载高通骁龙888 4G芯片,华为P50 Pro则有两个版本,可搭载麒麟9000和骁龙888两款4G芯片。

  显然,芯片是华为P50的硬伤,但抛开芯片不谈,华为P50系列还是有不少亮点。

  一直以来,华为P系列手机就以影像能力出众闻名。从AI摄影到潜望式长焦,再到计算摄影等,华为P系列将手机影像能力提升了不少。

  此次华为P50发布会上,余承东重点介绍了计算光学技术和原色引擎技术。这是华为手机首次使用D Optics计算光学技术,该技术是通过软件算法来修复智能手机物理光路损失的问题,也就是在光学成像阶段修正误差,尽可能复原原始图像信息。

  据余承东表示,该项技术可以保留81%的图像信息,相比其他智能手机只能保留60%的图像信息,有了巨大提升。

  另一项原色引擎技术,则能最大限度还原场景的色彩。新一代环境光谱信息采集系统,采用了10通道多光谱色温传感器,搭配P3色域2000+种调校色彩,能够实现环境光谱分辨率提升50%,平均色相准确度提升20%。

  在摄像头方面,华为P50搭载了三摄镜头模组,包括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13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和1200万潜望式长焦摄像头,支持5倍等效光学变焦。

  P50 Pro则搭载了四摄镜头模组,拥有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4000万像素黑白摄像头、13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以及6400万潜望式长焦摄像头,并支持3.5倍等效光学变焦,最高可以实现200倍的数码变焦。

华为P50 Pro参数,图源华为发布会华为P50 Pro参数,图源华为发布会

  在屏幕方面,P50采用了一块6.5英寸的AMOLED直屏,支持90Hz的刷新率和300Hz的触控采样率;P50 Pro则搭载了一块6.6英寸的柔性曲面屏,支持120Hz的刷新率和300Hz的触控采样率。两款手机的屏幕均支持10.7亿色的色彩显示和HDR技术。

  此外,华为P50系列也升级了电池容量,P50升级为4200mAh,P50 Pro升级为4360mAh,均支持6W华为有线超级快充与IP68级防尘抗水。P50 Pro还支持50W华为无线超级快充。

  显然,华为P50系列在核心的影像能力上,依然十分优秀,但在芯片上的硬伤,显然限制了华为P50的销售前景。

  华为P50,注定只是款“小众手机” ?

  万众期待下,华为P50终于发布了,但它或许只能是一款“小众手机”。

  芯片,自然是限制华为P50销量的重要原因。华为在遭遇美国多轮制裁后,早在2020年9月后就不再能从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处获得10nm以下的高端芯片,这意味着,麒麟9000芯片只会用一颗少一颗。

  为此,余承东很早就公开承认,麒麟9000芯片或成“绝版”,这是华为最后一代麒麟高端芯片,而华为对手机业务的策略也转为用有限的芯片无限延长手机业务的生命周期。

  从这次发布会上也可以看到,尽管发布了华为P50和华为P50 Pro,但无论是搭载麒麟9000芯片,还是高通骁龙888,均是4G芯片。

华为P50系列性能展示板块已无芯片内容,图源华为发布会华为P50系列性能展示板块已无芯片内容,图源华为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10月22日正式推出麒麟9000芯片算起,距离这款华为“绝版”高端芯片发布已经过去了十个月。

  此前,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黄海峰曾公开表示,华为麒麟9000芯片的库存在1000万片左右,这些芯片库存或许能够支撑大约6个月。

  在麒麟9000芯片发布后的十个月,华为Mate40系列首发搭载麒麟9000芯片的手机,今年2月华为又发布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X2,同样搭载了麒麟9000芯片。

  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智能终端最受欢迎机型显示,华为Mate 40 Pro新机激活量为451.83 万台,算上华为Mate 40其他搭载麒麟9000芯片机型,再怎么保守估计,华为Mate 40系列手机也消耗了500万颗麒麟9000芯片。

  在此前两款新机均搭载麒麟9000芯片的前提下,有限的芯片也无法延长华为手机业务周期了,为此华为P50只能搭载4G版芯片。

  这显然是华为自有芯片缺货下,想要靠搭载4G芯片来冲击销量,实属无奈之举。

  除此之外,同样作为华为高端旗舰系列的华为Mate 50还未发布,这款机型或许也只能搭载4G版芯片,这无疑又将对华为手机销量造成重大影响。

  尽管前路艰难,但华为还是力求突围。

  据外媒报道,华为一位芬兰代表确认,华为P50不仅会在中国推出,同样将在全球发售。

  然而,早在2019年,华为就被限制无法使用谷歌移动服务(GMS),这是Google 专门为 Android 操作系统构建的一系列应用和服务,GMS包括应用商店、Youtube视频、Chrome浏览器、Gmail邮箱等一系列基础应用,以及面向开发者、广告主的GMS Core能力。

  简单来说,如果在海外没有谷歌GMS,那么用户就无法使用YouTube视频、Gmail邮箱、Chrome浏览器等常用应用程序。可以说,Google构建起了整个国外互联网服务的基础设施,这也是海外用户极度依赖谷歌的重要原因。

  原本,海外也是华为手机的重要市场,尤其是欧洲。据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在欧洲市场出货量达到133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23.6%,为欧洲第三大手机品牌。而在今年一季度,华为欧洲市场份额已经暴跌至3%。

2021年Q1欧洲手机市场份额,图源Canalys2021年Q1欧洲手机市场份额,图源Canalys

  华为在无法使用谷歌GMS的情况下,已经自立门户打造了华为HMS服务。

  据华为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400万,全球集成HMS Core应用数量超过13.4万,已覆盖170个国家和地区。尽管华为HMS增速很快,但这与谷歌拥有的百万级应用相比还是显得不太强大。

  如今,考虑到海外谷歌与华为的竞争关系,以及海外用户对谷歌的依赖性,华为P50或许很难在海外打开市场,这意味着国内还是其主要销售战场。

  但在缺芯等限制条件下,4G版华为P50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有限,多重因素之下,华为P50也许注定只是一款“小众手机”。

  华为消费者业务,赚钱不再靠手机

  “我们可以转让5G技术,但永远不会再出售终端手机业务。”今年初,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亲自回应华为是否会出售的问题。同时,他也一再强调,不要将终端只理解为手机,手机只是终端的一部分。

  显然,华为知道光靠手机业务已然无法支撑消费者业务,华为也正在缩减手机业务。

  据财经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员工表示,自去年开始,手机团队中层以上领导就在不断流向其他部门。另有员工透露,华为要卖掉Nova系列手机给运营商,以后Nova会采取类似贴牌的模式,终端业务今后将只保留mate系列和P系列。

  如果该消息属实,那么华为消费者业务的重心将不再是手机,寻找更多能带来利润的智能设备,成为华为今后的重要任务。

  在P50发布会上,也可以看到华为对IoT产品的侧重。在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除了前半个小时介绍华为P50,其余时间都在介绍不同的智能终端产品。

  首先,华为推出了升级款的智能音箱SoundX,其首次搭载了Harmony OS 2.0,也因此能够实现超级终端、靠近连接、分布式家庭影院等功能。

SoundX靠近连接演示,图源华为发布会SoundX靠近连接演示,图源华为发布会

  作为升级款,新款SoundX采用了8单元三分频帝瓦雷音响系统,内部配备了4个5W中音喇叭、1个50W重低音,1个3W高音喇叭、1对无源辐射器共计8个单元总成的音箱系统,将低中高频彻底分开,能够带来更专业的音质体验。

  此外,华为这次在智慧屏上也下了重注,接连发布了75英寸的旗舰新品V75 Super和98英寸的智慧屏V98。

  在配置方面,V75 Super智慧屏采用了SuperMiniLED精密矩阵背光解决方案,共使用了46080颗MiniLED灯珠,并且其使用的MiniLED芯片面积为传统LED灯珠面积的1/120。

  相比上一代智慧屏采用的LCD屏幕,MiniLED屏幕的峰值亮度更高,可达到3000nit,支持97% DCI-P3广色域显示,而且色彩表现也会更加自然。

  除此之外,由于搭载了Harmony OS 2.0系统,V75 Super智慧屏能够与华为手机、平板、耳机等各种设备进行智能交互。在家庭、办公等场景中,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同时,此次华为还发布迄今为止最大尺寸的智慧屏V98,该产品屏幕尺寸达到98英寸,采用了4K分辨率面板和120Hz的刷新率,也是出厂就搭载了Harmony OS 2.0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还针对教育行业,为3-12岁儿童专门推出了华为小精灵学习智慧屏。在发布会的介绍中,该智慧屏可以精准识别教材、绘本、智能图像,并且其智能升降摄像头可将桌面书籍实时同步到他人的手机或平板上,实现远程实时批注,讲解难题等功能。

华为小精灵学习智慧屏,图源华为发布会华为小精灵学习智慧屏,图源华为发布会

  另外,华为还发布了华为儿童手表4 Pro,全新升级的儿童手表4 Pro支持9重AI定位,能够全天候进行高频次足迹记录。该手表整机还采用5ATM防水器件,支持50米防水,可支持日常游泳池或海滨等浅水域的水上活动,新增游泳训练模式,自动识别泳姿,记录游泳数据。

  种种迹象来看,教育领域将成为华为接下来的重点突破方向。

  不过,教育类硬件产品也是竞争极为激烈的赛道。除了步步高集团旗下的小天才手表、读书郎学习机等产品早已入局,各家互联网大厂也推出了自己的教育产品,如阿里的天猫精灵E1学习智慧屏、腾讯的AILA智能作业灯、百度的小度教育智能屏、字节跳动的大力智能作业灯……

  各家均在争抢教育领域用户,华为能否抢得更多市场份额,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检验交出答卷。

  除了自己的产品,此次发布会华为也介绍了阿尔法蛋智能词典笔S、有道智能词典笔、德施曼智能门锁和三诺血糖测试系统共4款华为智选生态产品。

  显然,为了能够快速扩展IoT产品,华为也和各类产品方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快速建立自身的IoT生态。

  在今年Harmony OS 2.0系统发布会上,华为也定下了3亿的“小目标”,即在2021年覆盖3亿台以上的设备,其中2亿来自华为自主的手机、手表、平板等设备,1亿面向生态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 

  这也侧面说明,今后在华为消费者业务中,手机将逐步被边缘化,其他智能终端设备将提到新的高度,更会担起营收重任。

  但华为手机业务延续着生命力,对华为而言意义重大。它依然在艰难前行,等待突围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