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团反垄断罚款或超40亿 王兴的扩张会踩刹车吗?

2021-04-27 21:58: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野马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冯伟康

  来源:野马财经(ID:yemacaijing)

  阿里、美团均被反垄断调查,下一个会是谁?

  4月26日,反垄断利剑再度出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美团微信公众号亦发文进行回应,称“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罚款或超四十亿

  近来对反垄断监管愈来愈严,互联网领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前不久,监管部门召开对电商平台的行政指导会则释放了更加明显的信号。

  今年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上提出要对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假冒伪劣、信息泄露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严肃整治。

  会议要求各平台针对相关问题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美团作为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之一参加了该会议。

▲来源:官网▲来源:官网

  从中可以看出,美团或许踩中多条“红线”,在以往的舆论争议中,美团多次陷入“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质疑中。

  而就在4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团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判决: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将向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赔偿35.2万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目前监管部门确定的一个月自查自纠期限尚未结束,市场监管总局即对美团进行反垄断调查,反映了国内对互联网行业的反垄断监管力度不仅没有放松,反而进一步趋严,因此除了美团之外,不排除还会有其他互联网巨头被反垄断调查的可能。”

  “二选一”已被法律法规明确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于4月10日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19年销售额的4%即182.28亿元人民币的罚单。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调查表明,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行为,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以前车之鉴作为参考,可以从“美团是否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这方面来进行推定美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据Trustdata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美团外卖交易份额市场占比为67.3%。

  依据《反垄断法》,对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经营者,应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近日, 对阿里巴巴的罚款比例为4%,而对扬子江药业的罚款比例则为3%,如对美团处以同样的罚款比例,以2020年美团1148亿元的营业收入计算,美团罚款金额将在34.4亿元至45.9亿元,如处以10%的顶格处罚,罚款金额则会超过百亿元。

  对于反垄断调查对美团可能造成的影响等相关问题,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联系美团,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应。

  美团被罚早有迹象

  在此次反垄断调查之前,美团已多次因“二选一”等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

  2021年2月,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美团金华分公司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了饿了么的合法权益,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并赔偿后者100万元经济损失。

  4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团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判决:美团将向饿了么赔偿35.2万元。

  而以往每年都会有相关处罚。

  2017年6月,因利用在当地占有量最大的优势地位,强迫商家签订“合作承诺书”,浙江金华市市场监督局就对美团做过处罚,合计罚款52.6万元。

  2018年5月,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认定美团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罚款7万元。

  2019年3月,因涉嫌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团外卖进行处罚,罚款25万元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2020年4月,在疫情严重时期,线下餐饮受到较大影响,广东餐饮协会官微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指责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新开餐饮商户佣金最高达26%,令商家苦不堪言。

  此事一时间引爆舆论,美团陷入广泛质疑声中。

  2020年8月7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裁定书,饿了么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依法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停止各种对商户采取的威逼手段,迫使其使用被告独家服务的行为”,直指美团让商家进行二选一。

  此外,2020年12月14日,一篇《我被美团外卖割了韭菜》令美团陷入“大数据杀熟”的质疑,文中称“使用美团外卖点餐同一家外卖,同一个配送位置,同一个下单时间点,会员配送费比非会员更高。”美团对此解释系软件定位缓存问题。

  不过,饿了么作为外卖双巨头之一,也未能独善其身。4月7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饿了么温州分公司存在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其赔偿美团经济损失8万元。

  反垄断会让美团的扩张踩刹车吗?

  美团创始人王兴曾称,“无限游戏是在和边界,也就和‘规则’玩,探索边界本身。”

  在王兴的带领下,美团的业务边界越来越宽广,积极进军出行、酒旅、社区团购等领域,覆盖了本地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

  美团善于烧钱扩张新业务,而美团买菜、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等新业务仍在投入期,近来经营亏损较大。

  2020年,美团营收1147.9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增长110.5%,餐饮外卖收入为662.7亿元,占比为57.7%。

▲来源:美团微博▲来源:美团微博

  由于美团持续烧钱加码,去年美团新业务亏损达到109亿元,其中仅四季度新业务经营亏损就达到了60亿元,其中一半来自于美团优选,其他实现亏损的业务还有美团打车、美团买菜等。

▲来源:美团财报▲来源:美团财报

  王兴称,“社区团购是5年一遇甚至10年一遇的机会。”有报道称,美团优选在部分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第一。另据《36氪》报道称,美团优选将2021年GMV锁定在2000亿元,并将冲击5000至6000万/天的单量。

  然而,反垄断调查的收紧可能给包括美团优选在内的新业务扩张带来阴影。

  2021年3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了对美团优选不正当价格行为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此前在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优选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处罚决定书中列举了美团优选存在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销售商品,以及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

  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优选要求责令整改,并对相关违法行为合并罚款150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团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71亿元,此次反垄断调查如果进行罚款,或许会对美团对新业务的投入扩张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4月19日,美团称将发行2027年及2028年到期的零息可转债券,预计所得款项净额共计29.7亿美元,同时美团还将配售1.87亿股融资约66亿美元,两项举措将为美团筹资95.7亿美元,约合620亿元人民币。

  美团表示,该募集资金将用于科技创新,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显然,美团想继续迈大脚步进行投入扩张,而反垄断调查或将踩一脚刹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