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各大基金密集发布年报,这些基金经理说了什么?

2021-04-05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晓波频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ID:wuxiaobopd)

  每年三月底是各大公募基金发布年报的时候。你看过自家基金的年报了吗?

  基金年报是什么?

  简单来说,我们买基金就是把钱交给专业的投资人,投资人不仅要帮忙做投资,还要定期跟我们汇报。包括过去一年的投资成绩,赚了多少钱,下一步打算做什么,还有一些关于投资的感想等,这些都是年报的内容。

  对于基金购买者而言,基金年报好比基金的年度体检单,通过这份报告,投资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基金的具体状况和各项数据。

  基金年报动辄六十几页,该怎么读,有没有重点?那些网红基金经理比如蔡崇松、张坤等,是怎么说的?

  今天,小巴就手把手教大家看看其中的“基秘”。

  如何看懂基金年报?

  基金年报并不难找,你在基金公司官网、中国证监会官网或者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比如微信、支付宝上,都可以找到。

  我们以天天基金网为例。

  进入网站首页,可以看到左上角基金数据模块,点击进入基金公告,这里就展示着往年的全部公告汇总,最新的定期报告就在置顶位置。

  如果你是在支付宝上购买基金,也可以直接在支付宝上查看,点击基金详情,进入基金档案,选择定期报告就看到了。

  找到基金年报后,可别高兴太早,打开后你会看到六十几页的内容,因为有很多专业内容和名词,读起来甚至比论文还拗口,这也是让不少新手望而却步的原因。

  有什么办法快速get重点信息呢?

  回想一下吴老师的读书方法,读书先读目录,看基金年报也是一样,我们也从目录下手

  快速get重点信息

  下图就是一份基金年报的标准目录了,小巴帮你拎出了3个重点。

  看基金净值表现

  翻到第3部分,你会看到一张直观的业绩对比图。

  这张图由两条曲线组成:一条是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相当于给自己定的一个业绩合格分数线;另一条是基金实际的净值增长率。

  通过这张图,你可以直观地了解到过去一段时间内,你的基金收益和比较基准收益的走势差别,从而判断基金表现是否优异。

  看管理人报告

  这部分在年报的第4部分,主要看投资策略分析和业绩表现说明模块

  在这一部分章节,你可以看到自家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投资偏好,判断他们是不是跟你的投资观念契合。

  看资产组合报告中的隐形重仓股

  一般来说,我们在购买基金的网站上或者季报中只能看到基金重仓的前10股票,但在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基金经理全部买入过的股票。

  隐形重仓股,就是指持仓占比在第11到20位左右的股票。它在第8部分投资组合报告中可以查看。

  通过分析隐形重仓股是消费类、科技类还是医药类,你就可以进一步确定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和风格了。

  通过以上三步,你已经可以大致判断你家基金经理的业务能力和投资观了。

  很多人会在基金出现业绩回撤后,割肉卖出,然后痛骂基金经理无能,可过一段时间再看,基金业绩多半又回来了。所以,很多时候并不是基金经理无能,而是投资者自己没有耐心,拿不住。

  怎样才能让自己保持耐心,拿得住?那就是找到跟自己的投资观相契合的基金经理,你才能足够信任他。

  如果你喜欢巴菲特那样的价值投资观念,那么关注股票长期价值的基金经理就是你的菜,比如易方达的张坤;如果你觉得价值投资的弹性不足,那就多多注意那些兼顾短期成长与长期价值的基金经理,比如兴全的谢治宇。

  顶流基金经理展望

  除了以上三点,基金经理对未来的展望部分也值得仔细看看。

  诺安蔡崇松

  去年常驻热搜上的蔡崇松经理,在诺安成长混合年报中,盘点了国内外市场变化,细数了半导体的过去和未来。

  他认为经过去年的利空消化,芯片半导体行业在今年的科技大周期内,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未来他将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认定半导体就是最强阿尔法,字里行间可以读出他激昂的情绪

  如果你跟蔡经理的观点一致,产业逻辑不变,不妨持有他的基金,一起陪伴优质半导体公司长期成长。只有投资观念保持契合,你才能足够信任不至于基金涨时叫“蔡哥”,跌时却叫“菜狗”。

  富国朱少醒

  作为有15年基金管理经验的老将,朱少醒给大家划了个重点:优质公司并不能简单等同于耳熟能详的明星公司。

  什么样的公司算优质公司?有良好“企业基因”、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优秀管理层的公司才算得上优质公司。

  朱少醒的投资理念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公司股票,耐心地持有,静待公司创造增长价值,市场情绪回归均值。

  如果你是理性长期投资者,可以问问自己是否也认可这种观念: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收益是获得投资收益的较好途径。

  易方达张坤

  最后,当然不能错过“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了。

  他在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年报中提到:

  从长期来看,我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前景是乐观的,未来会有一批优质企业不断长大、成熟并且长寿,优质的股权资产仍是有吸引力的。   

  但是,任何长期有效的方法都有短期的失灵。如果投资信心是建立在股价上涨上, 是很难赚到钱的,因为股价是波动的,有涨就有跌。

  研究他的年报,可以看出他管理的基金风格集中,换手率低,并且从长远看,他依旧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在股价阶段性跑输市场时,张坤还提出下面的“灵魂三问”:

  ① 我是否相信这个公司的底层逻辑?

   是否对公司的长期逻辑充满信心?

   假如股市关闭、三年无法交易,我是否还有信心买入这个公司?

  有着丰富专业知识的基金经理尚且需要每天不断地阅读、思考、决策、纠错,以此来完备自己的知识体系,提升决策的准确性。我们普通投资者更需如此,保持好奇心,保持探索,保持学习。在买入基金前,你也同样可以问问自己这三个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