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天美成世界最大游戏厂商,温州放开落户以房留人 | 财经日日评

2021-04-03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立即学习▲收听音频

公积金年报暴露城市“家底”

4月2月消息,各城市近日陆续发布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据统计,公积金覆盖面深圳排名全国第一,参与公积金就业人员占常住人口比例近半。紧随其后的是北京(41%)、苏州(37.15%)、上海(36.42%)及广州(31.78%)。

公积金缴存额及人均缴存额是城市经济结构及工资水平的反映。从缴存额来看,十强名单与GDP排名高度相似。人均缴存额与GDP排名则出入较大,北京、杭州、天津位列前三,福州、沈阳、郑州也冲进前十,这几座城市“体制外”实缴职工占比相对较低,说明“体制内”单位待遇相对较好。(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一般企业能给员工缴纳公积金算是一项不错的福利,也是HR在招人时强调的优势。一般来讲,公积金缴存额高的是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缴存额较低。所以,公积金大致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成色。

公积金覆盖面与城市经济体量也分不开关系,一些地方公积金缴存情况直接与购房相关,这也会提高公积金的缴存覆盖面。

温州拟放开落户限制以房留人

4月2日消息,温州市近日发布《温州市区新购住房安家补助实施细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2020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在温州市区(含洞头区)购买住宅类房屋并已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同时将户籍从温州市以外地区迁入市区的人员,可以享受安家补助5万元。

在政策支持上,温州提出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深化以房留人的举措,每年筹集2000套配售配租型人才住房,逐步解决人才住房难题。(澎湃新闻)

|点评|购房补贴如今不算新鲜事了,温州的特殊点就在于只要户口迁入购房就直接给钱,并不设置学历、投资、购房金额等门槛。结合之前一线城市放宽落户政策的新闻,可以发现,各地对人口的招揽大战已经白热化。

以现在的房价来说,五万块补贴确实不算多,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表达的诚意,未来当地能变得越来越好,可以出台更加吸引人的政策,这才是背后的深意。

上海多部门联合约谈货拉拉等企业

4月2日消息,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上海市交警总队、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等多部门,共同对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及享运共配等网络货运平台开展联合约谈。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各网络货运平台应对平台注册车辆一律采取线下实体验车验证、禁止提供危险物品运输撮合业务、及时提供注册和运营数据、设定专职安全应急联络员、对违法或事故及时报告。货拉拉表示,未来两年将投入超6亿元提高平台的安全服务。(中新经纬)

|点评|自从货拉拉跳车事件发生以后,舆论对于网约车提高社会责任的呼吁越发高涨。监管部门顺势而为,加强监管措施,更容易得到支持。

监管的提升,其实对市场竞争也会产生很大影响,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更容易满足监管要求,从而获得竞争优势,而实力较差的企业,则可能被监管风暴所摧垮。

腾讯天美工作室成世界最大游戏厂商

4月2日消息,腾讯旗下天美工作室群去年创收达100亿美元,俨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开发商。该工作室是《王者荣耀》和《使命召唤手游》等热门游戏的开发者。

上周,腾讯报告称,2020年其网络游戏总营收达人民币1561亿元(约合237.9亿美元),但没有列出各个工作室的营收,这些工作室独立运营,相互竞争。据称,天美工作室群为腾讯贡献了42%的游戏收入。(新浪财经)

|点评|众所周知,腾讯最强的两大业务就是游戏和社交,虽然说中国人口基数大,市场蛋糕大,但是放在十年前,很多人可能都想不到,中国的游戏公司能做到世界第一。

不过,游戏也是腾讯的一个心病。几年前由于营收和利润大半来自游戏部门,备受诟病。毕竟,这很容易被看成“不务正业”或“误人子弟”。后来腾讯大力调整业务架构,终于降低了游戏的营收占比。

中芯CEO获赠两千万住房总酬金493万美元

4月2日消息,中芯国际披露2020年年报,上市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74.71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成功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的联合CEO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总酬金为493万美元(相当于3200多万人民币),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不过,中芯国际解释其中原因,原来493万美元总酬金中包括一套2250万住房,系公司赠与梁孟松用于居家生活。若不算赠与的房子,梁孟松2020年酬金约有153万美元,较梁孟松2019年的酬金(34.1万美元)相比,酬金涨幅高达4.5倍。(证券时报)

|点评|从手机到汽车,都离不开小小的芯片。像梁孟松这种芯片技术尖端人才,此前只有34万美元年薪,其实并不多。梁孟松之前提出离职,一方面是认为董事会不尊重他,另外一方面应该也是薪水不到位。

马云说过,员工要走,要么是受委屈,要么是钱没给到位。根本上,还是钱没给到位,哪怕受了些委屈,钱给够了,就不委屈了。

钱江摩托卖上海14套房获利7900万

4月2日消息,钱江摩托近日通过房产中介出售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9套房产,预计获得超过2100万元的税前利润。虽然钱江摩托收益不菲,但是有投资者指出,公司房产出售价格疑似较市场价便宜了不少,公司似乎“卖亏”了。

具体公告显示,3月28日~30日,公司通过房产中介出售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杨路2798弄4号的802、803、804、806、809、810、811、813和814室,买家全部为自然人。(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亏损,通过突击卖房扭亏为盈,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事实上,2020年上半年,钱江摩托实现净利润1.2亿,同比增长41.1%。此次出售使本期公司税前利润增加2149万,只是锦上添花。

如果钱江摩托既不是单纯为了扭亏为盈,钱江摩托卖房举动或有后续动作,或许是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不看好,在此房价高位时出手,获得最大利益。

街电搜电合并核心数据行业第一

4月2日消息,共享充电宝两大品牌“街电”和“搜电”正式宣布合并,共同组建全新的集团公司,彻底打破“三电一兽”格局,成为绝对的行业领军者。

根据双方最新披露的信息,集团注册用户将超3.6亿,日订单峰值高达300万单/天,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三大核心数据均遥遥领先竞争对手,稳居行业第一。(中国证券报)

|点评|从过去网约车、共享单车的经验来看,合并的核心逻辑很简单,减少同业竞争损耗,一致对外赚钱。合并完成之后可以更好地划分市场,同时挤压剩下的公司,最后的结果就是共享充电宝行业只剩下少数头部公司,最后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共享充电宝行业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营收。同业合并说明行业的利润空间已经非常低了,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讲新故事,保证后续的融资。

周五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

4月2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数字货币开盘领涨。盘中,指数震荡上行,创指涨幅扩大至1.5%。午后,指数窄幅震荡,科技股继续领涨,酒店餐饮、旅游板块先后拉升,碳中和概念回调,茅台尾盘涨逾5%。

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3484.39点,涨0.52%,成交额为3180亿元;深成指报14122.61点,涨1.02%,成交额为3988亿元;创指报2852.23点,涨1.31%,成交额为1317亿元。(新浪财经)

|点评|本周A股走势还是比较完美的,几乎是从周一一直涨到周末,只有周三的小调整改变了一下上升脚步,全周涨幅弥补了上周的下跌。从盘面特征看,成交量小一定程度制约了热点扩散,有赚钱效应的板块非常稀缺,到了周五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善。

展望下周行情,A股又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不出意外的话目前的位置要马上开始震荡,预计短期内向上空间不大,还是维持谨慎乐观的观点。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当值编辑陈伟|陈哲栏目主编魏英杰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