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搞懂这4种基金风格,普通人也能做好基金组合

2021-01-25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在上周的“请问2021”财富增长系列直播中,有同学问道:

“2021年,吴老师最看好的是股票、基金还是黄金?”

吴老师的答案是比较看好基金。

那么,很多人可能要继续问了:2021年如何配置基金?理财专家周斌老师在直播中提到,基金投资要做一篮子的购买,而不是买一只。

因为基金组合不仅可以降低单一基金下跌带来的风险,同时还可以把握其它优质基金带来的增长机会。

什么是基金组合?普通人如何做基金组合?小巴今天就从基金的四种风格,来跟大家聊聊基金组合的简单方法。

为什么要做基金组合

先来说说新手投资基金常见的两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在选基金时,容易盯着单只基金的业绩看。如果只投资单个基金,收益会完全跟着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而变化。

所以,投资者应该树立起组合的理念,制定一个和自己需求匹配的投资组合,分散投资。

第二误区,从排行榜中选出多个头部“明星基金”。

同一时期业绩靠前的很可能是同一类型的基金。所以就算你买了好几只基金,也不一定分散了风险,很可能是把风险放进了同一个篮子里。结局就是,行情好的时候,一起大涨;行情差的时候,一起大跌。

走出以上两个误区之后,我们还要理解不同的基金风格以及配置的方法。

4种基金风格

到底什么是基金风格小巴以偏股票型基金为例,来说说四种不同的基金风格。

一般来讲,基金风格=投资方法*投资类型

投资方法分为被动型和主动型。

被动型基金不主动寻求突破市场或者行业的基准,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在其中没有起到过多作用。

那要怎么判断被动型基金和主动型基金呢?有个简单的方式,被动型基金的名字里一般会带有“指数”或者“ETF”字样,如博时沪深300指数基金、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

沪深300指数表现

图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

而主动型基金则相反,它充分发挥了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作用,力求获得超额回报。

投资类型也分为两种,分别是价值型和成长型。

价值型和成长型没有一个官方准确的定义,但通常而言:

价值型基金的成分股票,背后所代表的企业,其生命周期一般已经达到成熟的阶段,经营模式也比较稳定。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投资的排名前30家的大公司,像大型银行、大型房企、大型重工企业等。

成长型基金的成分股票,背后所代表的企业,其生命周期一般处于快速发展和成长阶段。比如中证500指数基金投资的排名在300800名的中小型公司,新能源汽车公司、智能AI公司等。

按照这个分类进行组合,基金风格就被分成以下4种:

被动型×价值型,比如中证50、沪深300

 被动型×成长型,比如白酒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

主动型×价值型,由基金经理操盘,以相对稳定的大公司为主要配置

主动型×成长型,由基金经理操盘,以成长性更高的小公司为主要配置

把这四类不同风格的基金放进自己的组合中,以此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可以追求一个相对不错的综合回报。

A股基金组合

搞懂不同的基金风格后,假如你有10万闲置本金,具体要怎么做基金组合呢?

首先按照自身的风险投资偏好确定投资的股债比例。对于投资新手来说,4:6的股债比例较为适合,按此计算即有4万元可以投入到股票型基金中,再分配到这四种风格之中。

简单分为三个步骤,具体如下:

第一步,从排名前20家的基金公司中,每家选出34只主流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作为备选基金库。

第二步,按照底层持仓类别,结合自己的判断,选出上述提到的4种产品进行投资。这4种分别是被动×价值型基金、被动×成长型基金、主动×价值型基金、主动×成长型基金

第三步,确定四类基金的比例。最简单的分法是平均分,也即每种基金各买1万。

这样,一个简单的基金组合配置完成。

另外,还有6万元的债券类资产的配置,也可按照不同风格进行分类配置。

完成初步的组合搭建是不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掌握的资产信息状况更全面,还需要根据目标不断完善组合调仓,比如周期轮动调仓。

在吴晓波频道全新升级的《小白理财集训营2.0》中,总编丹荑将教大家投资的方法和技巧。其间,不仅会详细讲解多种风格基金的配置方法,还会讲解如何通过再平衡调控仓位。

班主任还会跟大家分享上面提到过的前20强精选基金公司名单,并分析它们的优势和擅长领域。对于普通人来说,从这20家基金公司中挑选基金基本可以满足需求。

此外,“集训营2.0”的课程中还涵盖了大家非常关心的投资实操问题,比如家庭保险如何规划、房产买卖如何避免踩坑、股票投资普通人如何上手等等。已经有超过4万的用户参与过学习,欢迎你的加入。

丹荑总编主讲,9.9元开启投资之旅

点击按钮▼立即报名

报名学习

◎学习流程:

报名成功 → 添加班主任微信 → 耐心等待开营 → 加入社群 → 开始7天的学习之旅 → 顺利毕业

◎ 开课时间:

1月29日—2月4日

小白理财集训营全新升级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