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个月成立三个研究院,中国移动这是要干啥?

2021-01-21 09:49: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水煮通信

三个月成立三个研究院,中国移动这是要干啥?

中国移动正在科技创新主力军的方向加速狂奔。形成了“下羊城大湾区探海,入杭州人间天堂问鼎、上南京紫金山揽月”的创新集群。

在三个月中国移动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三个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陆续成立三个“创新”研究院:2020 年 11 月 20 日,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2021 年 1 月 17 日,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揭牌;2021 年 1 月 19 日,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揭牌。

下棋落子,这三个省对“研究院”的需求看上去处于爆发状态,在科技创新的供给侧进行改革正在成为经济发达省份的基本共识。中国移动在这些地方多处落子:在浙江杭州中国移动还有另外一个研发机构负责家庭业务的杭州研究院;在江苏的苏州还有负责云计算业务的苏州研究院,除了北京,这两个省是中国移动科研机构布局最多的省。

我们先来看看这三个创新院的业务范围: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院:布局通信领域的行业专网、大视频和无线云网络技术应用,着力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和开放共享的研发生态;

浙江创新院:创新推动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

紫金创新院:面向区块链、无线通信产品及应用研发等研究方向,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

提取三类关键信息:

1)业务方向上:涵盖 5G、AI、区块链、大数据、行业专网、无线云网技术

2)发展路径上:产学研深入融合的合作平台。这三个创新院都有“学术”外挂,大湾区创新院外挂鹏城实验室、紫金研究院外挂东南大学。

3)创新目标上:打造研发生态、创新经济社会融合应用、产业链创新链协同。

说的白一点,创新院就是一个拉通底层创新与产业落地的连接器,核心任务是打造创新的盆景,育种养苗,发现可以规模化产业化价值化的新应用、新场景、新模式。

那么中国移动加速科研创新体系供给侧改革的背后动因是什么?

我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外部环境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创新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十四五规划对创新的判断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确立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相关部委也在加速国企创新制度改革。在国新办 19 日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就披露国资委四大举措,信息量巨大:

(1)国资委将把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突破列入央企业绩考核范围,把央企的科研投入视同利润进行考核;

(2)对重大项目、创新项目、创新团队给予工资总额单列;

(3)推动央企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加大对科研人员的中长期激励力度;

(4)进一步加大力度,把大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到科技创新方面。

这四条,可谓箭中靶,刀刀见血。

原因二:中国移动自身发展的战略需要,在新领域构建核心“能力”成为中国移动转型发展的核心战略关注。

杨杰董事长在不同的场合多次阐述中国移动对形式的基本判断,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四个范式”变迁和“五纵三横”特征加速。在信息通信业之外还有广阔的产业数字化蓝海、还有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提出的”三个转变”,其一就是“发展方式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从依靠资源大水漫灌投入到精准滴灌高效率资源投入,从依靠资源到依靠能力,探索新的创新发展方式就成为中国移动战略发展内生需求。

在区域发展战略上,大湾区、长三角是国家经济的区域主战场;在科技创新战略上,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主战场;

在经济结构转型战略,数字经济中是国家产业结构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从资源驱动发展到科技驱动发展,从要素驱动向能力驱动,回应时代发展大重大需求、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是中国移动作为国企央企的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原因三:创新需要贴地而行。

创新需要到经济主战场中去,需要贴地而行。

显然,中国移动“下羊城大湾区探海,入杭州人间天堂问鼎、上南京紫金山揽月”,在创新研究院布局上深入嵌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就是必然之举。

选择广东、江苏、浙江这三个区域,是因为这三个地方在创新发展的需求上与中国移动自身的转型发展结构上高度相似,都需要在高速发展之后寻找新的加速器,而这三个省也恰恰不是依靠资源腾飞的。

至于在不同的创新院布局不同的业务方向,我想必然是融合中国移动自身的优势和本地的发展需求所精细设计和详细讨论的结果。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个中国移动的创新院还会出现在哪里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