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将神拉到人间|Linus 自传读后感

2021-01-19 12:39: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新智元

"My name is Linus, and I am your God."

选择这样的一个文章标题,是有两重的思考。

一是 Linus 仿佛神来到人间写代码一样,就像我们经常说上帝想要什么什么,所以谁去世了一样,Linux 好像上帝觉得人间需要一个编程与领导能力同样出色的人,所以 Linus 来了;

二是读了这篇自传后,Linus 又仿佛不是一个远在天边,难以企及的神。他告诉了我们他拒绝这么多财富,并非他不喜欢金钱。他和我们一样,只是有了那么一些独有的特性,让他有些与众不同。

学生时期的Linus

小时候的 Linus 就显示出了非凡的天赋,热爱数学和物理,其实或许也是因为环境使然:他的外公——一个赫尔辛基大学的统计学教授。从十岁起,Linus 就帮助外公在计算机上做一些计算操作。

现在我们学习计算机时的挫顿感的确比较强,Linus 也指出了这一点:当时的计算机非常简单,现在的计算机复杂的像一辆汽车。

这里我想引用书后附录部分池建强先生写的一段评论:

很多大师级的人物,很小的时候就能在某个领域内头角峥嵘,展现出一些东西,然后经过长期的练习和创作,最终成为一代传奇。在这个过程里,环境是很重要的,逆境出人才基本上是个伪命题,这句话唯一的作用就是遇到困难时给自己打打鸡血。林纳斯就是个高知子弟,10 岁人家就开始玩计算机了,我们 10 岁在干什么,打沙包吗?甩方宝吗?即使你在计算机方面有出众的天赋,但 18 岁以前连计算机的面儿都没见过,你就只能默默地牛逼了。等你真正开始展现出自己才华的时候,人家操作系统已经开发出来了,一入世就差别人十年的身位,除了冷冷的绝望,你还能感受到什么?

所以现在人们没事就北上广深杭,不是喜欢人多嘴杂空气差,而是在这些一线城市可以接触更多的人和事物,见更高的山,渡更宽的河。不是为了情怀,而是拥有格局。见都没见过,还同一个起跑线呢,一跑就得趴窝。所以,无论这些地方环境多恶劣,竞争多激烈,来的永远多过走的,不为别的,只是为了缓解些许绝望的感觉……

这段文字可能有些激进,但是却是适用于我们大多数人的。

Linus 在十一二岁的年纪学会了用 Basic 写代码,后来发现 Basic 会被转化成机器码,就又开始用机器码编程。他在很小的年纪,就对计算机的底层与细节熟悉了很多。这也是为他在后面 Linux 的开发中打下了基础。

Linus 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编程技术,以至于在中学时期,当操作系统体现出某些 bug 的时候,他可以自信的说,我的代码没有问题,一定是系统有哪些 bug。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段子:“当 Linus 的代码编译不通过时,编译器会怀疑是自己哪里出了错”。

大学时期,Linus 对 C 和 Unix 表现出浓重的兴趣,他的一切从一本书开始:《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他的原话是这么说的:

于是,整个夏天我就做了两件事。其一是把 719 页的《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读了多遍;其二,除了第一件事以外什么都没做。可以这样说,那本红色软封皮的教科书住到了我的床上。

Unix 优秀的设计给 Linus 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迫不及待想拥有一个 Unix 系统的电脑。1991 年 1 月,Linus 用自己攒的钱分期购买了一台 3500 美元的杂牌组装电脑:内存 4M,CPU 33MHz。这台电脑一直到 Linux 系统问世后,全世界的 Linux 爱好者共同募捐,才为 Linus 还清了贷款,要知道他当时已经是 Linux 之父了。

在这台电脑上,他购买了 MINIX 操作系统,由我们前面提到的那本操作系统教科书的作者所编写的一个操作系统。而这个操作系统,也是 Linus 起航的港口。

Linux时期的 Linus

在拥有了 MINIX 系统以后,Linus 开始了自己的 Unix 学习之路。对了,忘了一提,MINIX 是 mini Unix 的简写,是安德鲁·坦尼鲍姆教授为了用于操作系统教学所写的。

但是很快 Linus 发现了第一个问题,MINIX 不支持远程终端连接他们学校的 Unix 服务器。可能这个时候,我们普通程序员就放弃了,但是 Linus 的与众不同开始展现出来。他从 BIOS,CPU 等硬件层面出发,重新开发出一套系统,写了一个终端仿真器。

写完终端仿真器以后,Linus 又开始添加磁盘驱动和文件系统。随着工作的进展,终端仿真器逐渐向一个操作系统的方向发展,Linus 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在那个时期,所有的代码都是用 C 语言,一行一行写出来的,Linus 在自传中描述了那段时期,这种代码高人都承认那段时期非常难熬,因为你不知道写完以后的东西会是什么样子,简单的功能测试也不能确保整个系统是可以运行的。

Linus 看着越来越多的代码量,工作似乎有了很多进展,但是功能上又仿佛没有任何进展。有时候他还不得不放弃之前的想法和已经完成的代码实现,另辟蹊径,从头再来。

在完成了 shell 的编写以后,后面的工作就轻松了很多,至少对 Linus 而言是轻松了很多O(∩_∩)O哈哈~

1991 年 8 月 25 日,Linus 在MINIX 新闻组上发了邮件咨询大家希望新系统有什么特点,随后 1991 年 9 月 17 日,Linus 就将操作系统上传到了服务器上。

在私下里,Linus 将新操作系统命名为 Linux,也就是 Linus+Unix 的简写,但是在上传的时候,他选择了 Freax 作为名称。不过阿里·莱姆克进行了反对,最终还是选择了 Linux 这个称呼。

发布的 Linux 版本号是 0.01,这也意味着此时的 Linux 还是一个新生儿。但是从一开始,Linux 就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这也是它和如今的另外两大操作系统(OS X 和 Windows)所不同的地方。

从 1991 年的 0.01 版本,到 1994 年的 1.0 版本,Linux 接受了全世界程序员的完善,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最优秀的软件协同项目(要不是为了严谨,我甚至想去掉“软件”两个字)。

对于 Linux 取得的成功,Linus 将其归功于自己的两个缺点:

1,我很懒散;

2,我喜欢授权给其他人。

这其实也正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所具有的品质。也正如《时代周刊》所评价的一样:

有些人生来就注定能领导几百万人,有些人生来就注定能写出翻天覆地的软件。但只有一个人两样都可以做到:托瓦兹。

Linux后的 Linus

在 Linux 一切步入正规以后,这位 27 岁的天才也准备开始一段新的时光了。正如池建强先生的评价一样:

对于一个技术天才来说,创造一套新的技术体系就像艺术家完成一个雕像一样,当一块粗粝的岩石在他的亲手打磨下逐渐显山露水,展现出其完美容颜的时候,后续的修修补补会让这些天才产生倦怠的感觉。他们需要更快的剑,更高的山和更强大的对手。

Linus 表示自己准备工作之后,多家公司就抛来橄榄枝,其中包括著名的红帽公司。试想这样一位天才,在这个年纪,仿佛刚刚掏出一支香烟,面前已是千百个打火机为你而舞动。

Linus 加入了一个保密工作做的极为细致的公司:全美达。我之前也没听说过这公司,主要是保密工作做的太好了,当初在美国也没人知道他们在干嘛。

这么一位开源大师,操作系统天才,加入了一个保密公司~~~当时全世界的 Linux 开发者都炸了锅,担心 Linus 放弃自己的开源理念。哈哈,好在一方面全美达为 Linus 开了很多绿灯,允许他继续进行 Linux 相关的开发,另一方面公司也为他尽可能安排这方面的职务。

此后在 2003 年,Linus 离开了全美达,全身心投入到 Linux 的内核维护中。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点是 Linux 面对金钱的态度,多少公司只要他愿意动动笔签个名,就可以获得数不尽的财富,但是他都不愿意。并非不喜欢钱,而是他实在太有原则了。

伦敦有一家 Linux 公司,希望他能去挂个名当名誉董事,报酬是一千万美元,Linus 拒绝了;红帽想给他一些期权,他也拒绝了,后来红帽说这个期权只是为了表示感激,不需要 Linus 做什么事情,也不借此去获得什么,Linus 才收下了这些期权。

当他的对手盖茨老师,乔布斯老师都在住豪宅的时候,Linus 还在为房子发愁。直到红帽上市后,他才知道这些期权可以兑钱,才明白自己换得起一个大点的房子了。人家这觉悟,这原则,实在是不得不让人敬佩~~~

他的原则之一就是上面提到的,他不愿意去任何 Linux 公司工作,哪怕是挂名。因为他是 Linux 之父,他觉得自己应当屁股坐正,才能在任何 Linux 的内核开发中保持理性和中立。

另外一个原则就是他坚持自己的看法,乔布斯亲自去招安 Linus,他认为 Mach 几乎犯下了所有的设计错误,同时也认为 Linux 是自由的代名词。因此他拒绝了乔布斯希望和 Linux 结合的橄榄枝。

相对于另外一个巨头,微软就不一样了,Linus 的照片被贴在飞镖的靶子上~~O(∩_∩)O哈哈~

总结

Linus 的生活是那么精彩,以至于在这本自传出来之后,他还一怒之下回家写了个 Git,我们当然可以期待未来的 Linus 还有任何让人惊叹的事迹。只往前看,Linux 和 Git 两个成就,有人得其一就可以名留青史了。

而 Linus 的成就我想将其归功于热情与专注。一位热情的将自己的所有都奉献给编程的人,以至于他的母亲说:“Linus 非常好养活,只要将他和电脑关在一个屋子里,并时不时的丢进去一些面包或面条。”

当初开始翻起这本自传,也是希望在自己编程的迷茫期,看一看这种神人是如何激励自己的。现在我明白,唯有保持热情才能坚持,唯有保持专注才能有所成。

如 Linus 所说,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他对 Unix 的热情一样,有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比如此刻的我,热爱编程~

现在程序员们经常用一 Linus 的话来表示自己的态度: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对程序员来说,代码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会编程的孩子,都是好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