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大运营商5G专网白皮书(附下载)

2021-01-11 17:19: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网优雇佣军

 中国移动 

面向ToB和ToC市场,中国移动采用“核心网独立部署,无线共用为主按需专用,共用传输资源按需隔离”的方式组网,即ToB和ToC各自独立部署核心网,两者互通满足切片重定向需求;共用传输网络,通过SPN软、硬隔离手段为ToB应用按需划分传输资源;整体共用无线,仅在特定需求场景下通过专用基站或划分专用频段的方式提供专用无线资源。

基于以上架构,结合MEC,中国移动的5G专网分为优享、专享、尊享三种模式。

优享模式,指基于5G公网端到端网络切片为用户部署虚拟专网,可保障业务逻辑隔离,以及网络速率、时延、可靠性的优先级。

专享模式,指通过边缘计算、UPF下沉,满足行业客户数据不出场、超低时延等需求,实现数据传输、处理和结果反馈整个过程终结于本地。

尊享模式,指采用专用基站、专用频率(4.9GHz),以及专用核心网,为行业客户专建专网,满足客户的高安全性、高隔离度、定制化的建网需求。

中国电信 

总体战略:中国电信 5G 定制网是“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X 随选”融合协同的综合解决方案,目标是为行业客 户打造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

一、网定制

中国电信针对行业客户对 5G 网络的覆盖范围、安全隔离等级要求、空口定制深度等差异化需求提供“切片”、“边缘”、“独立”三类网络方案。

二、边智能

中国电信可以按需为客户提供就近部署的边缘智能服务,提供数据不出本地 / 园区的企业信息化边缘基础 设施,如边缘算力、边缘 AI、边缘 SaaS 应用等。

三、云协同

中国电信满足客户应用云化迁移的需求,动态为客户提供边缘云与公有云协同、私有云与天翼云协同、 多供应商公有云协同等多云灵活调度、统一管理服务。

四、X 随选

中国电信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行业专属服务和应用库,支持客户按需随选、灵活组合、一站订购。

中国电信5G定制网将给客户提供 “网边云用服”五位一体的专属定制服务,全面满足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从而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

中国电信5G专网分为致远、比邻、如翼三种模式。

致远模式

致远模式是中国电信面向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提供的定制网服务模式。该模式基于中国电信5G网络资源,通过QoS、DNN定制和切片等技术,为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差异化保障的网络连接、行业应用等服务。

适用场景

致远模式是中国电信基于对行业的理解,提前将5G专网原子能力进行了行业属性的封装预置,适用于为行业客户提供该行业专属化服务的场景。

模式特征

致远模式以行业客户为维度,提供的服务具有广域跨省、业务加速、公专协同、业务隔离的差异化特征。

比邻模式

比邻模式是中国电信面向时延敏感型政企客户提供的定制网服务模式。该模式通过多频协同、载波聚合、超级上行、边缘节点、QoS 增强、无线资源预留、 DNN、切片等技术的灵活定制,为企业客户提供一张带宽增强、低时延、数据本地卸载的专有网络,配合MEC、天翼云,最大化发挥云边协同优势,为企业客户的数字化应用赋能。

适用场景

比邻模式主要应用于对网络性能尤其是时延要求高,同时对本企业数据管控有较高要求的客户,如工业视觉检测、工业数据采集、云化PLC、设备远程控制、移动诊疗车、AGV 调度与导航、机器人巡检等。

模式特征

比邻模式以企业客户为维度,提供的服务具有业务隔离、高带宽、业务加速、低时延、数据不出场等典型特征。

比邻模式的园区UPF及MEC平台可以部署于临近企业园区的运营商机房内,根据客户需求和业务特征, 可以选择独享或与其他企业共享UPF;或者直接部署于企业园区的机房内,达到私有化部署,数据不出园区的业务要求。

如翼模式

如翼模式是中国电信面向安全敏感型政企客户 提供的定制网服务模式。该模式充分利用超级上行、 干扰规避、5G 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等技术,按需定 制专用基站、专用频率和专用园区级UPF等专用网 络设备,为企业客户提供一张隔离的、端到端高性 能的专用接入网络,同时可以按需定制 MEC 与行业应用,对专网提供专属运维支撑服务。

适用场景

如翼模式主要应用于有传统无线专网应用经验,对安全、性能、自管理要求苛刻的行业客户, 如矿山(矿山井下采矿、矿车无人驾驶)、港口(吊机远控、自动集卡)大型工厂、电网等。

模式特征

如翼模式以企业客户为维度,提供的服务具有低时延、高带宽、数据不出场、高隔离、高安全等典型特征, 可提供端到端全方位精细规划、建设、维护及优化服务。

高隔离:使用专用基站,独享无线资源,定制专用园区级UPF等专用网络设备,业务相关的网元与外部5G网络完全隔离,不受外部网络连接故障的影响,保障企业业务不中断。

极低时延:通过无线空口优化、边缘节点部署,降低端到端数据传输时延,满足极致的业务体验需求。

数据不出场:通过在边缘机房部署园区UPF,按需部署 MEC,实现用户业务的本地分流和就近处理, 降低时延,保证数据不出园或不出场。

算力下沉:通过边缘 MEC 下沉算力,大带宽消耗、时延敏感的计算工作在边缘完成,提升效率。

 中国联通 

虚拟专网

5G虚拟专网产品是指基于中国联通5G公众网络资源,利用端到端QoS或切片技术, 为客户提供一张时延和带宽有保障的、与中国联通公众网络普通用户数据隔离的虚拟专有网络。从无线基站、传输到核心网用户面及控制面端到端共享中国联通公众网络,通过切片技术,为用户提供具有特定SLA保障的逻辑专网。

5G 虚拟专网终端注册成功后可发起数据业务、进行数据转发时,用户数据流是:5G专网终端—>中国联通公众网络基站—>中国联通公众网络 UPF—>企业内部应用。

混合专网

5G混合专网产品是指以 5G 数据分流技术为基础,通过无线和控制网元的灵活定制,为行业用户构建一张增强带宽、低时延、数据不出园的基础连接网络。5G 混合专网的核心网用户面网元UPF为行业用户私有化部署,无线基站、核心网控制面网元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部署,为用户提供部分物理独享的5G专用网络。满足行业用户大带宽、低时延、数据不出园区的需求。该模式下行业用户网内业务数据本地卸载,可通过功能定制优化,减小公众网络故障对用户生产业务的影响,保障生产安全。

专网网元组成

5G混合专网的NR无线子系统由gNodeB组成,部署方式可选公众网络共享或企业侧独立部署,NR系统通过N2接口与用户侧部署的AMF进行对接,通过N3接口与用户侧部署的UPF进行对接。

5G混合专网的核心网元UPF/MEC是独立部署于行业用户的园区内,AMF以及SMF可选共用公众网络核心网资源或在行业用户园区内独立部署。

5G 混合专网模式下的专网用户与园区访客的数据转发流程各不相同:专网用户或专网 终端注册成功后可发起数据业务、进行数据转发时,用户数据流如下:专网终端—>专网基 站—>专网 UPF/MEC—>企业内部应用。园区访客用户/终端注册成功后可进行正常数据业务,用户数据流如下(基站共享模式):访客终端—>共享基站—>公众网络 UPF—>互联网。

独立专网

5G独立专网产品是指利用 5G 组网、切片和边缘计算等技术,采用专有无线设备和核 心网一体化设备,为行业用户构建一张增强带宽、低时延、物理封闭的基础连接网络,实现用户数据与中国联通公众网络数据完全隔离,且不受中国联通公众网络影响。

该模式下行业用户网内业务数据及终端/用户行为信息高度保密,企业专网与中国联通公众网络端到端完全隔离。从无线基站、传输到核心网用户面+控制面端到端为行业用户单独建设,提供物理独享的5G专用网络,满足行业用户大带宽、低时延、高安全、高可靠的数据传输需求。

专网网元组成

5G 独立专网的 NR 无线子系统由gNodeB组成。gNodeB 即NR的基站设备,对一个 或多个小区进行控制,同时提供无线资源管理、调度等功能。NR 系统通过N2接口与用户侧部署的AMF进行对接,通过 N3 接口与用户侧部署的UPF进行对接。

5G独立专网将UPF(MEC)作为移动锚点,负责分组路由、转发、包检测及策略执行、流量上报等功能,并负责计费报告生成。基于MEC 网业协同平台提供边缘 CT-VAS 及 IT-VAS 能力,满足行业用户对于边缘网络及业务能力的需求。

此外,5G 独立专网的核心网网元还包括专用 AMF、SMF:AMF 用于注册、连接、可达性及移动性管理,完成用户的接入认证和鉴权;SMF用于会话管理、IP 地址分配、策略 执行、计费等功能。

专网业务路由

5G 独立专网用户或专网终端注册成功后可发起数据业务、进行数据转发时,用户数据流将执行以下路由规则:专网终端—>专网基站—>专网 UPF/MEC—>企业内部应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