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芯国际内讧:男人的宫斗戏也精彩

2020-12-17 19:20: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锌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林晓倩

  来源:锌财经(ID:xincaijing)

  2020年的中芯国际不仅面临着美国的外忧,内部也不甚平静。

  12月15日晚,中芯国际发布公告正式宣布,蒋尚义博士获委任为本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第二类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成员,任期自2020 年12 月15 日起至2021年股东大会为止。蒋博士曾于2016 年12 月20 日至2019 年6 月21 日担任过中芯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后因个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诺不再连任。

  与此同时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在董事会上提出了辞职。同时,对于蒋尚义的任职,梁孟松无理由投弃权票,似乎是对这份人事变动的抗议。

  12月16日早间,中芯国际发公告称,公司目前正积极与梁孟松核实其真实辞任之意愿,同时表示,公司任何最高管理层人事变动,以公告为准。

  据媒体报道梁孟松的辞职,董事长周子学并未当场批准。随后,网上传出了一份梁孟松在董事会上公布的一份辞职声明。

  声明当中,梁孟松表示自2017 年11 月任命迄今已有三年多,从未休假,带着2000多位工程师完成了共五个世代的技术开发,并强调这是一般公司花十年才可以达成的任务,并且提到对于此次的蒋尚义出任中芯国际副董事长一事自己是12月9日才被董事长周子学告知,感到失望,觉得自己已经不再被信任。

  梁孟松提出辞职,或许不是对蒋尚义个人的不满意,更多是希望有足够的信任来和中芯继续向着目标发展下去。不过,15日晚的那一纸公告似乎打破了他对公司的信任。

  内讧始末

  2017年10月梁孟松加入中芯国际,他的到来被媒体称为“中国半导体产业进入梁孟松时代”。不到一年,梁孟松让中芯国际从28nm跨越到14nm,三年时间,梁孟松又帮助中芯国际掌握了7nm制程工艺,明年四月就可以马上进入量产。

梁孟松  图源网络梁孟松  图源网络

  梁孟松让原本落后台积电几条街的中芯国际缩小了技术差距,7nm制程工艺使中芯国际踏入国际高端玩家行列,中芯国际的市值从300亿到如今的4000亿,但做出如此贡献的他对于这次的人事调动毫不知情,12月9日才被董事长周子学电话告知。

  这很难让梁孟松内心没有隔阂。

  毕竟,在台积电时,蒋尚义当时就是梁孟松的上司,在前者2006年退休时,台积电打算设置两个研发副总,工作了14年的梁孟松以为自己机会来了,却没想到两个职位一个被和他多年竞争的孙元成得到,而另一个则给了台积电从英特尔挖来的罗唯仁。

蒋尚义  图源网络蒋尚义  图源网络

  工作了16年的岗位,换来的却是降职冷落。如今,“空降上司”同样的事情换了时间地点演绎,也难怪梁孟松在辞职信中诉说自己夜以继日的工作,但还是“感觉不再被尊重和不被信任”——担任中芯国际联席 CEO 至今已有三年多,梁孟松从未请假,甚至在公司里准备了床铺。

  中芯国际的内讧问题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1年,前任总裁兼CEO王宁国与COO杨士宁之间的派别斗争,就让中芯国际的发展受阻,内讧下的中芯国际客户流失、业绩滑坡,结束这一切的是中芯旧部邱慈云的突然空降,人事的争端虽解决了,但是内讧导致的技术落后一直到梁孟松的到来才有所改善。

  外忧不断

  成立2000的中芯国际,一路走来并不顺利,除了因为股权分散导致的内耗,也面临着严峻的外部风险。

  2020年7月16日自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后,股价一路走低,政策上的扶持,并没有解决扼住他喉咙的手,美国在半导体领域步步紧逼。

  上市虽然募集到了资金,但根据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升级的不合理禁令,使用美国半导体设备为华为提供服务的企业,必须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证,自中兴国际被限制给华为代工之后,中芯国际订单下降。

  从2020年9月开始,网上便不时传出美国要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中芯国际遭美国出口管制的消息。12月3日美国国防部将中芯国际列入“中国军方企业”名单,并开始逐渐升级限令。12月15日,中芯国际收到了美国投资者对他的诉讼并进行了回复。12月16号早上,MSCI宣布,将中芯国际从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中删除。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外部环境并不乐观,为了能够早日突破美国在芯片、半导体领域中的技术封锁,国内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国产替代“,作为中国国内芯片领域的老大,中芯国际无异于承担着更大责任。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9年前的人事内讧,带给了中芯国际技术滑坡落后的6年,好不容易重获新生的中芯国际经不起再一次的内讧,只有拥有强大的内部堡垒,才会在激烈竞争中获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