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Uber作价40亿美元将自动驾驶业务卖给初创公司Aurora

2020-12-09 23:31: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雷帝触网

雷帝网雷建平 12月9日报道

Uber日前宣布,作价40亿美元将旗下自动驾驶部门优步先进技术集团(ATG)出售给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Aurora。

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将加入Aurora的董事会。Uber还将向Aurora投资4亿美元,使Aurora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Uber将持有Aurora约26%的所有权。Uber预计这一交易会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

Aurora与Waymo师出同门

Aurora创始人出自谷歌自动驾驶团队。前谷歌自动驾驶团队CTO Chris Urmson建立Aurora,联合创始人是前特斯拉Autopilot项目负责人Sterling Anderson、Uber ATG创始成员Drew Bagnell。

在Aurora还没有进入公众视野的时候,特斯拉还曾起诉Aurora。

诉讼中,特斯拉指控Aurora创始人之一的Anderson违反合同约定,私自挖角十余特斯拉工程师,并窃取特斯拉Autopilot项目机密信息。

Aurora自动驾驶卡车

2019年2月,Aurora曾宣布融资5.3亿美元,由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投资部门等投资,FCA、现代以及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拜腾都是Aurora的客户。

随着此次Uber将自动驾驶业务卖给初创公司Aurora,并追加投资,也意味着Chris Urmson要与老东家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展开竞争。

Waymo在2020年也动作不断,2020年5月,Waymo宣布,自2020年3月2日获得首轮22.5亿美元融资之后,再次获新的投资人追加的7.5亿美元投资。

至此,两个月的时间Waymo的累计融资金额增至30亿美元。Waymo本次融资投资人包括T. Rowe Price、Perry Creek Capital、Fidelity等。

Uber梦碎自动驾驶业务

对于Uber来说,则标志着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挫败。

ATG曾从丰田汽车公司和软银集团在内的投资者财团筹集了10亿美元,2019年时的估值为72.5亿美元。此次交易,使得ATG的估值出现了大幅下降。

早年,Waymo曾起诉Uber,指控当时Uber自动驾驶工程师Anthony Levandowski窃取商业秘密,虽然两家公司达成和解,但Anthony Levandowski被判入狱18个月。

2018年3月,Uber的自动驾驶车辆意外撞死一名行人,成为首个自动驾驶测试中致人死亡的事件。

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Uber业务受到巨大冲击,尤其是打车业务,与此同时,Uber的送餐业务Uber Eats收入提升,取代打车业务,成为最核心的收入来源。

财报显示,Uber在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31.2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38.13亿美元相比下降18%。

Uber第三季度网约车业务营收为13.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8.95亿美元下降53%;快递业务营收为14.5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45亿美元增长125%;

归属于Uber普通股股东净亏10.8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11.62亿美元收窄。

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希望Uber能尽早盈利。目前,Uber已出售空中出租车项目,不盈利的自动驾驶业务则是出售的又一业务。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